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察】比亚迪要全面开放“核心机密” 王传福真的疯了吗?| 汽车产经

2018年09月17日 16:28: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即使冒着商业机密泄露、驾驶安全受到威胁的风险,王传福也要在“开放”上一条路走到黑,王传福真的疯了吗?全面“开放”究竟能为比亚迪带来什么?

文 | 周菊

2014年马斯克宣布开放全部专利的时候,引来哗声一片,但没人说他疯了。

 

9月5日王传福说要开放比亚迪的DiLink平台,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惊呼“王传福是疯了吧!”。恐怕,这么想的不止周鸿祎一人。

 

在智能汽车各自为战,都想争个胜负的时候,比亚迪突然站出来说要做“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

 

王传福带领比亚迪要干的这件事,从没人干过,甚至想过,且危机四伏。

可以确定的是,比亚迪是王传福一手一脚创建的,且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个决定绝对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那么,比亚迪的“开放”逻辑究竟是什么?它究竟能为比亚迪带来什么?

比亚迪的“开放”逻辑

王传福在开发者大会上说,比亚迪的“开放”战略最初来源于手机行业智能化的启发。

 

诺基亚的轰然倒塌,和苹果、安卓的后来居上,每个人都看在眼里,但比亚迪绝对是体会最深的那个。

 

要知道,除汽车业务,比亚迪的第二大业务就是手机组装,从以前的诺基亚、摩托罗拉,到现在的华为、三星、苹果、Vivo、OPPO、小米,都是或曾经是比亚迪的客户。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同为制造业,诺基亚的倒下,让比亚迪开始思考未来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诺基亚的倒下,不是品质问题,也不是管理问题,而在于它的封闭。”王传福说。

 

确实,苹果、谷歌、小米之所以能够取诺基亚等代之并活得不错,很大程度得益于其开放战略。前些年,在苹果因抗拒开放陷入困境时,乔布斯一举打造开发者盛会“WWDC”,才成就了今日的苹果帝国,而对于安卓、小米来说,千千万万的开发者也成为其持续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基于这样的思考,比亚迪决定开放,并一口气开放了66项控制权和341个传感器,所有第三方都可以在DiLink平台上自由创作,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圈。

 

王传福在脑海里算了一笔特清晰的账:手机上十几个传感器,就产生了300多万个应用APP,而汽车上有300多个传感器同时开放,这将形成怎样量级的生态?

同样是制造业,同样是硬件制造+软件开发,比亚迪打算做汽车行业的“苹果”。

为什么说王传福疯了?

若真如王传福所畅想,未来的智慧城市让人期待都来不及,为什么这么多人觉得王传福疯了?

因为从商业机密和驾驶安全的层面考虑,全面开放传感器和控制权是一件十分冒险的事。

 

一方面,传感器数据是车企的核心产权之一。在制造过程中,车企根据传感器数据匹配最优的逻辑操作,它代表着每家车企多年技术的积累与积淀,重要性无须多言。

 

基于此,此前车企在与技术开发商合作时,一般只会有限度地选择开放底层传感器数据。

 

另一方面,整车开放性越高,安全风险就越大。关于这一点,可参考之前的几个案例。

 

2011年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大学与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小组演示了如何截取信息代码并篡改以达到控制车辆的目的,如将刹车锁死。

 

2015年,Charlie Miller和搭档Chris Valasek成功入侵JEEP的操作系统,实现了网络远攻击和控制汽车,这一举动导致菲亚特-克莱斯勒召回140万台车辆。

 

2016年,腾讯科恩实验室“远程入侵”特斯拉,将中控大屏界面换成了该实验室LOGO,他们还可以远程解锁车辆,打开天窗,甚至实现远程刹车。

 

以上案例还是发生在相对封闭的车机系统中,试想,如果完全开放车辆控制权给所有的第三方开发者,如何保证安全将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不同于手机行业,汽车安全关乎消费者的生命,如果这一点出了问题,百年基业都可能毁于一旦,这也是众多车企在完全“开放”面前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

 

从这个角度看,王传福真是够大胆,也着实够疯狂。

不过针对安全问题,比亚迪找来了360为车辆安全保驾护航,虽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但是也最大程度体现了比亚迪的思虑周全。

“开放”能为比亚迪带来什么?

即使冒着商业机密泄露、驾驶安全受到威胁的风险,王传福也要在“开放”上一条路走到黑,全面的“开放”究竟能为比亚迪带来什么?

 

关于这一点,目前比亚迪未透露更多,容小编猜测一二。

第一,做大蛋糕。

 

水大鱼大。只有行业的蛋糕足够大,个体才能吃到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如此,智能汽车市场亦是如此。

 

近几年,智能汽车的研发各自为政,导致研发进程缓慢,效率低下。据了解,没有开放的标准的硬件提供商成为第三方研发者的主要壁垒。

 

举个例子,此前企业要想研究自动驾驶,必须先对各自采购的车辆进行价值不菲的改装和线控破解,研发效率、产量、兼容性都跟不上时代发展,严重阻碍了智能汽车行业发展。

 

现在,比亚迪的硬件对所有第三方开放,大大降低了研发门槛,预计将吸引更多开发者采用比亚迪的车身硬件,加速开发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整个智能汽车的发展,打开智能汽车的消费大门。

 

第二,刺激销量。

 

可以预计,在上述情况下,其它车企无论跟与不跟随“开放”策略,比亚迪都将成为最大的获益者。

 

如果其它车企不跟,比亚迪将成为唯一一个拥有智能汽车生态闭环的企业,消费者将很难抵挡它所提供的智能诱惑,到时销量的上升顺理成章。

 

而如果其它的企业跟随,将更加迅速地做大整个智能汽车市场,比亚迪作为此举的引领者,有更大的机会吃掉最大的那块蛋糕。

 

第三,掌握数据。

 

智能时代也是数据时代,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消费趋势。

 

在将自身的底层向第三方公开的同时,千千万万的第三方软件未来将在比亚迪的硬件上运行,它们在运行过程中的数据量将以PB单位计算,这些数据将帮助比亚迪成为最了解消费者的主机厂,这无疑将是一张“王牌”。

 

因此,王传福此举乍看疯狂,但如若成功,它能给比亚迪带来的价值确实值得冒险。

手机行业的成功能复制吗?

当然,以上说的是最好的情况。而能否达到预期利好,最关键的一点是,手机行业因“开放”取得的成功能否复制到汽车行业。

关于这一点,业界存有质疑。有人说,手机应用之所以能够达到百万应用,是因为广大的用户和生机勃勃的价值链,如果比亚迪不能打造可靠的价值链,个人开发者不会来,智能汽车生态将很难被打造。

 

不过,目前的智能汽车生态圈刚刚起步,说什么都有些为时尚早。在功能手机的时代,我们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用户希望手机不仅仅用来打电话和发短信,不是吗?未来需求觉醒的智能汽车用户,也未尝不会是亿万级别。

 

至于价值链,看得到“风口”的开发者,自然能够体会开放硬件带来的价值。至少,目前比亚迪的硬件开放,就切实解决了它们研发的破解难题。只要开发者的积极性起来了,就会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无论之后,他们会选择留在哪一个平台。

写在最后

事实上,“开放”的重要性,并不是只有比亚迪一家看得见,却只有比亚迪做得最彻底。而从整车完备、快速的线控系统来看,比亚迪也确实是最合适做这件事的。

 

据了解,比亚迪的线控制动反应时间,只需要20ms,比目前最牛的博世、爱德克斯普遍的100ms快很多,这让比亚迪成为全球最适合做自动驾驶的“硬件”平台之一。

 

作为比亚迪的掌舵人,王传福的过人之处,是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都能看得更远,先人一步。无论是以前从电池转做汽车,还是十年前的押宝新能源,目前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那么这一次的全面“开放”,能否成功带领比亚迪成为智能汽车的引领者?值得期待。

别忘了,王传福可是巴菲特看中的男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