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累计销量同增180.1% 插混真成新能源热门了么?

2018年09月19日 16:39:09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山竹”吹过,造成损失的不止是珠三角的树和房屋,当这场本年度最猛烈的台风过境之后,深圳市纯电出租车的停运也让人们再度开始质疑新能源发展方向。


在此前后,数起纯电动汽车的燃烧的火焰、几位行业专家发声“电池将造成更大污染”,此类种种叠加,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难道有偏移的可能?


先看一组数据:2018年8月,中汽协发布的全国汽车工业主要指标中,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据如下——今年1-8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52.5万辆,同比累计增长98%,其中,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37.2%,同比累计增长77.2%;最闪光的数据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15万辆,同比累计增长则达到了180.1%!


null



插混——最佳过渡选择?


深圳纯电出租车对新能源的质疑点,主要集中在台风来袭时,所有的充电服务全部停止,进而导致所有的纯电动出租车停运。而在此之前,发生的纯电汽车自燃事件中,也有个别因电路进水短路造成的爆燃。由此引发的观点集中在两个:纯电汽车的充电设施是否过于脆弱,续航里程对车辆实用性是否造成了巨大影响?其次是纯电动车的涉水安全性能。


当然,即便是“山竹”不来,现有的新能源车型中,理论续航里程与实际续航里程的差距,以及之前推出的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普遍在260公里以内,今年以来续航里程逐步提升至400公里左右,但即便如此,其续航仍有“短腿之忧”。


正因如此,插电式混合动力,被业界视为当下最佳过渡技术,而这一技术在市场上的反响,也同样高于纯电动车型,虽然另一方面是插电式混动车型8月单月内销量仅为2.8万辆(仅乘用车),但亦可看到从今年起,插电式混动车型才从豪华车领域向下扩展,逐渐进入15万元至20万元区间,尤其是今年上市的吉利博瑞GE PHEV、北京现代全新索纳塔九PHEV、东风悦达起亚K5 PHEV、长安汽车首款插电式混动CS75 PHEV、比亚迪宋MAX等车型,都在市场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从总体来看,以插电式混动带来的低油耗和多功能,再加上续航里程的大跨越,插电式混动车型虽然尚有一段新车陆续被市场认知的过程,但在一两年之内的前景非常广阔。


尤其是红点新能源与几大汽车主机厂沟通后的意见汇总,多数主机厂也认为,插电式混动车型在一线城市替代燃油车的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在当下油价连续攀升、各一线城市对燃油车的政策挤压行情下,插电式混合动力一方面可以获得新能源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获得了出行成本降低的实惠。


null



纯电——未来必然趋势


美国时间9月17日21点,奥迪汽车在特斯拉大本营旧金山全球首秀了纯电车型e-tron quattro,并公布了其美国售价7.48-8.67万美元,预计这款车型将在2019年引入中国。


至此,豪华车阵营的纯电战略已经全部褪去了面纱,从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大一线豪华车品牌,到沃尔沃等二线品牌,都公布了其纯电车型信息,尤其是BBA的纯电车已经不再是概念,而是即将在明年正式登场。这也是人们直呼“还没赚到钱的特斯拉,遇到了一直在赚钱的豪华电动车,这下真是遇到劲敌了!


如今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尚未完全主导用户,就已经从主机厂层面进行“肉搏战”了。可见如此惨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未来汽车能源的主打选择实际也已经落定——纯电驱动已是必然趋势。


当然,在这样的深思之下,反观国内市场,中汽协数据指出:1-8月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为37.2万辆,同比累计增长为77.2%。从这一组数据中可以读出的信息是,纯电动车型面临一个发展瓶颈,对于这一点,主机厂和消费者们都在怎么想呢?


null



新能源分化——高低错落


至9月19日截稿时,蔚来汽车在美国上市时间正好一周,而在这一周时间里,除了正式挂牌当天的喜庆之外,还有这一周过山车似的行情。当然,这其实不止蔚来汽车如此,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包括趣头条、拼多多等都遭遇了相似的行情。


对于业界来说:“新能源是中国车企唯一能与世界巨头们同一起跑线竞技的机会。”


红点新能源认为,即便是非常较真业绩的美股,同样不能左右未来的发展。能够带来资本方面波动的股票行情,无法判断蔚来在未来的潜力。


从整体行情来看,如今的纯电动汽车市场正在发生非常显著的两极分化趋势:针对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纯电车型,以及面向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的中低端纯电车型,已经开始在不同的市场领域逐渐明确定位了。


以今年前8个月新上市的纯电动车型的主流续航里程、配置水平、价位来做一个汇总,可见两年前至去年,180公里至260公里左右续航、A00级尺寸的代步型短途低速纯电动车型已经被今年的360公里以上,500公里左右续航里程、以A级甚至中型SUV尺寸,价位在30万元左右的中高端纯电车型所取代。虽然李斌和何小鹏的1万台交车量赌约尚在进行当中,但从消费趋势来讲,纯电动车型首要解决电池成本的问题基础上,逐渐替代燃油车而非当下与燃油车一同竞争的格局转变之后,面对的将是一个体量30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体量更为庞大的全球市场。


除了蔚来等新势力造车企业之外,实际上几乎所有中国品牌都建立了全球研发,乃至全球制造的布局,对于所有车企来说,虽然纯电动技术已经发展了百年历史,但在这百年之中,电驱技术和电池技术并没有根本性的技术突破,因此人们在面对“新电动”的未来时,起点近乎一致,未来尚未定局!


文/刘隽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