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MEB平台细节公布,I.D电动车2019年预售,预计2020年国产

2018年09月19日 23:57:57
分享到:
来源:电驹

9月18日,大众汽车在德累斯顿透明工厂召开发布会,展示了大众MEB电动汽车专属平台的更多细节,以及该平台上诞生的I.D家族系列产品的更多信息。

null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electric for all”。与特斯拉不同,大众电动汽车的目标是适合所有人驾驶。它的核心用户不是百万富翁,而是每一位现在驾驶燃油车的普通人。

大众认为,大众MEB平台为实现这个目标奠定了基础。甲壳虫和高尔夫方便了人们出行,是大众汽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今天,大众MEB模块化平台和I.D家族系列电动车将是另一个里程碑,将让电动出行更加普遍。

null


“MEB平台是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意味着大众汽车模式上的转变。I.D家族电动汽车就像甲壳虫和高尔夫一样有突破性意义,将推动移动出行下一步的发展。有了全新的I.D家族,大众将推出适合所有人通勤和出行的电动汽车,使新一代产品零排放成为现实。它可以根据需求量身定制电动车,真正迎来移动出行新时代。”

null


大众计划到2025年销售100万电动车。目前,大众已经在全球销售电动版e-golf,尽管产能已经提升,但依然供不应求,交付周期需要7个月。

那么,大众MEB平台以及该平台上诞生的I.D家族系列电动车有哪些亮点呢?电驹哥听了技术工程师的介绍,总结如下。

MEB平台的优势

1、支持不同车型大规模量产的专属电动平台。

大众MEB平台是大众第一个纯粹的、可以模块化生产电动车的平台,也是大众首次推出的电动车专属平台,而非从传统平台调整而来,“它是一个生而电动的专属平台,在技术方面没有做任何妥协。“

null


技术人员强调,MEB平台的核心优势是:它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概念,是为量产设计的平台,可以实现不同车型的量产,在这方面MEB平台是独一无二的,别的车企目前做不到。另外,它具有高度灵活性,具备支持多种车型量产的能力,这是MEB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null


2、可调整续航里程

MEB平台围绕电池来造车,这样的理念让它成为一个可扩展的平台,从而让客户拥有理想的续航里程,例如,大众e-golf的工况续航里程为260公里,但大众MEB平台可以灵活调整,生产续航能力从350-550公里的车型。

null


对于同一款车而言,技术人员可以在电池组空间内增加或减少电芯模组,改变续航里程。如果需要更短的续航里程,可以减少电芯模组,消费者以较低价格买车。如果需要更长的续航里程,可以增加电芯模组,延长续航里程。目前,I.D家族系列电动车将提供三个续航版本,从350公里到550公里续航(WLTP工况)。这种灵活性是大众MEB平台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3、超级灵活性。

MEB平台的灵活性非常强,可扩展车身尺寸,承载不同类型的车身架构,生产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从紧凑型轿车到Suv,从5座,6座到7座车型都可以生产,例如I.D Bus是一辆7座版,另外还有I.D cross版,轿车版等。从驱动模式看,即能生产两驱版本,也能生产四驱版本。

除了电池容量可以调节大小外,MEB平台生产的电动汽车的车身尺寸也可以调节,提供不同的轴距和不同的轮距选择。让车身变得更长或更宽。当然,同一款I.D产品在一个既定的轴距下,只能调整电池容量的大小,不能更改车身尺寸。

4、空间更大更舒适。

由于省去了传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I.D家族产品带来了很多设计上的创新,例如轴距很长,后悬很短。与电动版高尔夫相比,它的车身变长,座椅变高,空间变大。据悉,帕萨特的内饰设计会体现和移植到I.D家族系列产品上。这些设计都让其车内空间更大、更舒适。

null


5、安全性和操控性提升

I.D电动车的电池包布置在车身底部,让前后桥车重分配更合理,重心更低。此外,由于取消了传统燃油车的冗余部件,车重也减轻了。这些因素提高了安全性和驾驶操控性。

I.D家族电动汽车的其他信息

充电模式:

提供家用充电墙盒,也提供高功率充电。目前最高充电功率125千瓦,可让车主30分钟充满80%。未来快充功率可达到350千瓦。

null


为自动驾驶做好准备

I.D电动汽车为未来的创新做好了准备,包括预留自动驾驶功能等。例如在仪表盘位置,由于仪表盘处预留了空间,可以安装性能更好的平视显示器以及ai系统。上市时,ai屏幕将作为选装配置。

null


MEB平台上生产的产品将装配增强现实和智能配置,为未来自动驾驶做好准备。在概念车上,驾驶员按一下方向盘,方向盘就沉缩进去,进入自动驾驶状态。

null


有自己的操作系统

MEB平台的软件性能也非常强大。它是大众第一个完全电子化的平台,有大众汽车自己的操作系统。大众操作系统将与MEB平台同步推出。一款车推出以后,可以通过云计算不断升级,让汽车像智能手机一样升级。

MEB平台上的电动汽车会始终保持在线和联网,可以通过互联网无线远程升级。让人车之间,车和主人的移动终端之间始终联网。还可以使用很多第三方应用,安装第三方服务app等。

这与大众大发展战略一脉相承,大众汽车正从传统车企转型为综合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因此更注重智能互联,如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场景的互联。

null


技术人员解释,车内设置了三个中央控制器,可以把几个控制单元加以实现和分离,把硬件,软件和智能启动器分开。还设有一个设备后台,这是一个数字化平台,负责安全数据管理。

电池设计和质保期

I.D的电池组采用模块化设计。冷区方式为液冷,并采用智能温控系统,让电池温度保持在在15-45度之间。空调制热采用PTC电阻丝制热模式。安全设计按照欧洲N-CAP标准打造。技术人员介绍,其冷却系统非常有特色,可适应不同电池类型和不同供应商的电池。

null


质保方面,电动高尔夫的电池质保期是8年,I.D家族产品的电池质保期尚未定,但工程师表示:预计不会比8年短。

null


null


国产时间:2020年或2021年

I.D产品将在不远的将来生产,最初将在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生产,然后陆续投放到全球各地生产。德累斯顿透明工厂负责生产大众最先进、最高端的车型。之前,这个工厂生产大众旗舰车型辉腾,目前正在生产电动版高尔夫。接下来,大众I.D电动车也将在这里生产。

null


德累斯顿透明工厂有几个独特的亮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例如:该工厂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工厂总装采用手工打造,非常安静。地上铺着来自加拿大的实木地板,置身其中顿感豪华舒适,与其他品牌工厂迥然不同。

(文/马连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