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问领途“二不三能”谁可做到?张立平:造全球小型电动汽车精品

2018年09月20日 19:07:23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9月19日,领途汽车正式在杭州进行了品牌发布。


这家创始于2008年的汽车品牌,前身是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2017年7月取得新能源轿车资质,同年9月与长城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2018年6月25日正式更名为领途汽车有限公司。


领途品牌发布会上,除了亮相了五款最晚预计在明年内上市全新小型电动车、一款便携式电池包,其中K-ONE将在今年11月份正式上市之外,领途品牌的高层团队也首次集体亮相,并正式解读了领途品牌的未来指向与发展战略。


河北新能源行业协会会长、领途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立平在品牌发布会之后的专访会上说:十年前,根据电动汽车的特殊特性和市场需求,我们确定了“坚持与主流车企差异化的产品和经营策略、持续为客户提供好看好用小巧精美的产品、努力做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勇敢的探索者、力争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坚·持·努·力”四字战略方针。


而深层分析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之后,领途为自己的未来目标定位为“致力成为全球小型电动汽车创新型企业。”


null



发挥所长的清晰定位


张立平说,领途的未来目标之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全球“,另一个是”创新“。


“全球就是全球占位和全球视野。领途有责任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领途将放眼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前沿,不断提升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立足中国市场,并不断开拓世界市场。


创新包括三个层面,第一是思想创新,坚持专注小型电动汽车发展的战略;第二是技术与产品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小巧、精美、安全、经济的产品;第三是商业模式创新,高效率低成本解决用户消费痛点,并打通商业推广的闭环“。


车市红点&红点新能源注意到,在张立平的个人身份中,还有一个“河北新能源行业协会会长“,基于领途前身的十年发展历程,以及张立平的行业协会会长身份,可见领途对新能源市场的把控度有多高。


事实上,领途汽车的高层们在专访会上也不止一次地深度分析了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哑铃型结构“,而且清醒地认识到领途的优势,并将未来产品框定在”全球精品小型电动汽车“,未来的市场瞄准了三至五线城市。


null



最快即将在11月上市的全新K-ONE,具有典型的领途定位风格:智能轿跑型纯电动SUV,专业电驱车身与底盘设计,搭载EV-Safe途+安全技术、蓝灵动力系统技术,并按照工业4.0标准制造,其自身搭载两种动力,功率分别为96kw、45kw,峰值扭矩分别为170NM、230NM。其两款动力搭载的高能量比三元锂离子电池组,最高续航里程分别达到405km和460km,并搭载有车载智能设备及部分主动安全科技。


当然,作为首款新车,K-ONE暂时没有提供可换电的电池包,但仅从它的续航里程来说,K-ONE已经足以适应当下一线城市日常所用了。


有四个:第一是经验优势,领途通过十年小型电动汽车的市场实践,最了解小型电动汽车市场需求,最了解小型电动汽车的特殊特性,并具有把对市场的理解转化为产品的能力;第二是技术优势,我们在整车电动力系统核心技术集成方面,在整车轻量化和新结构、新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已有了很多的积累和突破;第三是成本优势,领途有着出色的成本控制体系,可以低成本满足消费者需求;第四,商业模式优势,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在解决消费者买车贵、充电难等消费痛点的同时,为经销商赋能,实现商业快速复制和扩张。


null



“一小二不三能“


和一些新势力造车不同,领途汽车作为行业里的“老面孔“新品牌,企业文化已经完全成形。对于领途汽车的企业文化,张立平汇总为三同:共同创业、共同发展、共同分享。


围绕这样的企业文化,领途的高层团队之中,也吸引了来自通用、福特、奔驰、宝马、沃尔沃、北汽、长城、长安的乘用车“熟手“,如果算上整个团队,领途拥有的”熟手团队“人数超过了1000人,以人为基础,领途汽车在十年积累与全球先进经验与技术的吸收蓝本上,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国际化的产品开发体系、质量保障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制造体系都是按照乘用车的标准。


基础夯实只是一步,张立平提出的未来定位之中,另一个要点是“创新“,而这个创新可以从领途汽车的”一小二不三能“工程看出端弥:“一小”就小型电动汽车系列化产品,“二不”就是不依赖国家充电桩、不依赖补贴,“三能”就是能够支撑电池包快换的产品,能够支撑电池包快换的技术装置,能够支撑电池包循环利用全产业链可复制的模式创新。


话说出来很简单,但这三大工程之中,“二不“和”三能“既代表了信心,也包含了勇气,还有技术实力。对于这两项业界都”捏了把汗“的提法,领途汽车战略总裁周军是这样说的:” 按照我们这种换电模式,可以做到完全不充电,而且电池的维护有我们的专业团队来做。现在很多新能源车的用户担心车的电池性能是否有衰减等问题,而每个用户使用情况又都会不同,导致电池的性能也会存在差异,虽然我们的电池都有BMS系统,但使用习惯带来的差异会造成用户体验的不同,所以我们希望能够为用户带来一致良好的体验,采用的换电模式就是把你用完电的电池拿下来,从充电到维护都由专业团队来完成。


当然,这种分布式储能,我们提出来一个“车电链合”,这个就包含分布储能,因为车本来就是分布的储能装置。从现在的技术上来讲,用车作为一个分布储能,技术上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主要还是国家电力管理的问题。下一步要根据国家的能源管理、电力管理的政策来进行下一步的工作。比如说光伏发电,之前个人光伏发电是不允许你用的,天津是第一个首次采用光伏发电的直辖市,几年前就已经实现了。所以电动车不单是一个交通工具,也是一个分布式的储能,后续只要国家政策有配套的推出,我们是可以做到的。“


null



首次亮相的“蓝灵“


自有团队,精准定位和不依赖国家补贴、不依赖国家基础建设的发展思路,以及快速换电和循环利用的“三能“,这几项想法一提出来,业界的第一个想法就是领途的技术底蕴如何?


在领途品牌发布会上,已经展示的K-ONE介绍中,提到了领途汽车独有的两项自主开发的技术:EV-Safe途+安全架构技术以及Linktour Blue Smart Power小型蓝灵动力系统。


EV-safe途+安全架构技术,就是领途汽车通过大量使用复合材料、高强度钢、铝镁合金,优化结构强度,优化三电系统集成,打造专属于电动汽车的轻量化底盘和车身结构,并辅以Peanut Body花生壳车身安全技术(车身耐撞性技术、碰撞传递路径优化技术、气囊优化设计技术、预紧、限力安全带优化设计技术等)、基于小型车Neure Sense智能神经网络感知技术,以及智能辅助安全驾驶技术、电池360全方位安全管理技术,秉承Simple-Strong简约精致的小型车设计理念,形成一车多用的精品小型电动汽车。领途汽车以安全至上为指导原则,全程参与电池供应商的原材料、电池制造、BMS、系统集成的生产链,在功能和性能进行高于国标5倍的全面测试。


EV-Safe技术就是要使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得到保障,就是要使电动汽车达到被动安全的五星级标准,就是要使驾驶员在驾驶时能及时排除行驶中的安全隐患。


而Linktour Blue Smart Power小型蓝灵动力系统,则是包括了可采用多种生物燃料的增能补电的车电融合技术、动力模块通用化平台化标准化技术、支持电池整包快换和便携电池的车电可分离技术。


同时,这项设计架构采用能量积木式的形式,为不同客户提供充分灵活的柔性解决方案。为车辆售后环节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有利于将重资产的电池进行更自由的商业模式配置。


“Linktour Blue Smart Power就是要有效解决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价格焦虑、充电焦虑和冷暖焦虑“。张立平站在用户的角度,分析了这一技术所达成的目标,正如领途汽车所认识到的那样,对于新能源汽车,用户们既欢迎,同时也感到焦虑,而张立平的这一视角,无疑正是解决未来用户顾虑的关键所在,这一点也正应了科技界共识的一句话:科技以人为本!


null



现场直击:

张红五问领途实录

null



null



张红:几位老总,我今天看到“领略新途”四个字就有很多想法,想问几个问题。第一个是长城新能源发展规划里面,领途的位置是什么?


领途汽车:我们不便于评价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的规划。2017年9月,我们与长城成立合资公司。长城主要是看重领途汽车在小型电动汽车发展的优势,我们主要看重的是长城对于产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们不回避长城可以为领途汽车做品牌的背书。


null



张红:领途产品的开发平台和技术来源是什么?设计和技术表现在哪些方面?我们的产品跟长城是否有直接关系?


领途汽车:跟长城的合作是战略合作,不牵涉到任何产品、技术、平台方面,当然不代表今后不会,长城是长城的发展方向,它有它的发展思路,它有它的新能源战略,领途还是领途,这个我想说清楚。


null



张红:领途是否有自己打造销售网络和渠道?或者售后方面是什么方式进入市场?


领途汽车:我们的主要销售区域在3-5线城市。包括新形态合作伙伴和传统渠道升级后的合作伙伴,根据提供的服务不同,提供包括出行服务,换电,金融,4S店职能等;经销商盈利模式不同,从单一的产品差价到单元的服务收入来实现永续经营。


null



张红:长城也有很多新能源品牌,领途跟长城未来的产品之间怎么区隔?我们只是在A0和A00产品系列,或者10万级以下市场做定位吗?


领途汽车:专注小型电动汽车车发展战略,我们的产品主要聚焦在A0和A00产品。


null



张红:我注意到领途也采用了换电模式,现在市场上推出换电模式的有蔚来、北汽新能源、力帆等多个品牌,我们这边的换电模式跟其他的有什么不同?以后有没有可能跟他们打通?或者形成一个共享?


领途汽车:换电模式需要解决几个问题,比如说对于换电的要求,首先车这块,车和电池应该能方便的进行分离,比如快速卡桩和解锁。平时车要把电池包牢牢固定、锁紧,这是一个技术;第二,车要进行换电,也需要把电池卸下来,并且在几分钟之内完成才有意义,这就对换电桩这一块提出了要求,目前看大部分换电装备是比较笨重的,它的成本也是非常昂贵的,轻则十几万,多的可能达到20几万以上。


领途汽车对换电有自己的理解和技术。首先,系列化小型电动汽车可复制商业模式的核心是电池包快换和电池循环利用;其次,系列化小型电动车可与平台化标准化快速换电的小型电池包及便携电池包相匹配,可使电池包的品种规格最少,可标准化设计、验证、生产、服务,有效降低成本、保证产品一致性,实现大批量生产的商业模式;再次,平台化标准化快速换电电池包按照电池梯次利用+储能+轻型换电装备快速换电+车&电网联服务平台的“车&电链合”系统设计开发,电池包统一维护、循环利用更进一步降低电池使用成本。


最后是轻型换电装备可安装在生活小区、卖场、景区等遍及城市的停车场,5分钟完成车辆换电,换电后的车又具有120km以上续航,可解决用户充电难、续航焦虑、担心电池性能的问题。电动车“买着不贵”“用着省钱”“开着省心”“出行便利”“节能减排”,依托“车&电链合”产业链实现商业模式的复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