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发动机能迎来春天吗?

2018年09月20日 21:4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内参3


在时尚圈有句老话叫做“十年一轮回”,意思是多年前的流行元素经年之后还会再次流行,而这句话放在汽车圈貌似也是适用的,比如最近又兴起的三缸机,但对于这次“轮回”消费者们好像不太买账。

在笔者印象中,车企们都是喜欢跟风的。

就说涡轮增压发动机吧,以前它是属于飞机和坦克的,一旦有人将它用在汽车上,不出几年,满大街的汽车几乎有一半以上是带“T”的发动机;再说玩跨界吧,当年宝马带头跨界玩出X6,本田、吉利、大众立刻跟风,现在汽车圈玩儿跨界几乎也已经成了趋势;后来,智能网联出来了,超大液晶屏几乎就成了新车的标配,屏小的还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换过代了,不少车企甚至还宣扬要在XX年之前停售不能联网的车型……

如果只是没有创意的传统车企也就罢了,爱跟风就随它去吧,可就连标榜创新的造车新势力也是如此。前段时间,蔚来和小鹏汽车打了个赌,各家都出来找“存在感”,并跟着押注,还立下Flag?

再说下最近比较流行的另一个事儿吧,现在流行的是三缸发动机。无论是豪华车代表宝马X1,还是回归后的情怀车别克凯越,更新换代后的全新福克斯,甚或是寻求向上的领克02、03,以及一系列的新车,几乎都搭载上了三缸机。

这就有点尴尬了,这车要是从自吸变成涡轮增压大家是没有太多意见的;要加大显示屏,扩展下天窗,再给添几个USB,相信大家也是没意见的;要加轴距,加动力,只要不加价应该都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在新技术、新科技上,人有我有的心理尚可理解,社会发展,升级换代,大家一起前进嘛!但是搞个三缸来又是什么意思,这是要集体玩“倒退”吗?拿个淘汰了近20年的发动机来忽悠消费者,以为90后不知道吗?

80后的“痛苦记忆”

90也许是真不知道,但70后、80后应该能懂,那可是深受三缸机“荼毒”的一代。他们年轻时候流行的老奥拓、奇瑞QQ,还有被称为“国民轿车”的夏利,搭载的都是三缸机。有过来人说出了当时的感受:高高兴兴提到新车,回家路上却抖动得像坐在自带“音效”的“过山车”里,偶尔遇到小坡,油门踩断了都上不去,这个“躁”劲儿啊~

或许正是因为当年技术不到家,减震不到位,使得部分消费者对三缸机形成了成见。后来,四缸机开始普及,车企又趁热打铁研发了动力更强的六缸机、八缸机,看似老旧的三缸机渐渐被消费者抛诸脑后。

宝马福特推崇,三缸汽车回归

在这样形势之下,有些车企却选择“反其道而行”,倒推起了三缸机。

2016年,宝马上市了搭载三缸机的全新X1(没错,又是宝马),尽管车市一片唏嘘感慨,但宝马X1的销量却意外不错;2017年,福特发布了搭载1.5T三缸发动机的第二代嘉年华ST,也正是这款参数美丽的“钢炮”小车重燃了人们对三缸机的热情。

宝马和福特的意图其实并不难理解。宝马推出三缸机,或许是想扩充旗下产品线,三缸机能节省成本,助力宝马车型下探,获取更广阔的市场,毕竟国产宝马X1才卖三十万左右。而福特则是在技术上下文章,降噪、防抖、增加马力,将曾经的两厢车福特嘉年华打造成现在的嘉年华ST“小钢炮”,一炮而红,价格也翻了番,这笔买卖并不亏。

有了宝马和福特的推崇,再加上政策鼓励节能减排,更多车企开始推出搭载三缸机的车型,部分车型的销量似乎还不错。2018年7月,别克英朗销量14,186辆,本田思域销量19,609辆。说到别克英朗,它曾经还是销冠级的车型,换了三缸机后便跌破前10,也许它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毕竟三缸机现在很多人仍旧不能接受,销量惨淡也情有可原,不过没想到它还是月销量超过了1万辆。

看来,还是有不少消费者愿意为三缸机买单。

为什么会有消费者选择三缸机?

消费者为何会选择三缸机?细究原因找到如下两条。

下面进入科普时间:

1.三缸机自身相较过去有了改进。

尽管抖动是天生的,但车企工程师通过技术,将发动机搭载位置进行科学的调整,并加装了平衡轴,抖动问题相较过去有所缓解;在噪音问题上,用软质材料包裹发动机箱,使噪音降低,甚至技术性调整音效,使噪音变成不那么难听的“音乐”;更新涡轮技术,获取更大的动力。升级之后的三缸机并不比部分四缸机差, 2018国际发动机大奖获奖名单上,就有3款三缸发动机上榜。三缸机已经今非昔比。

2.观念的改变与政策推动。

过去,消费者定义好车的标准或许是:车更大、缸更多、马力更足,追求面儿、底儿和推背感,三缸机多被搭载于便宜的微型车,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众矢之的。现在,消费者更多追求舒适、实用、经济,而三缸车价格更便宜、车身更轻、更具备燃油经济性、发动机体积减小能让位更多空间给车身的设计,再加上政策推动,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推出三缸车。

当然,三缸机并非适合每一个人,尽管它相较过去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升级,但先天性的问题仍旧没有彻底消除。如果你成熟稳重、追求经济性、主要用车为通勤代步,以城市大马路为主,三缸机或许值得你选择;但如果你追求激情和澎湃、患有“怒路症”、经常需要行驶高速、面对上山下乡的各种路况,或许你不会对它感兴趣。

不论是搭载三缸还是几缸,毕竟每款车的调校不同,每个消费者对车的要求也不同。也许有的车型在抖动和噪音上处理得更好,有的消费者对减震和消声的要求更高。因此,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一定要认真试驾每一款候选车,车终归是自己开,对味和舒服才是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