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自主穷追,被德日美猛打,韩系还能蹦跶几时?

2018年09月21日 07:30:22
分享到: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一句广泛流传的谚语,用来形容世事盛衰兴替,感叹世事变化无常。在汽车圈里,以往大红大紫的韩系车近来的日子可不好过,不仅销量下滑而且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相反,自主品牌却是一路高歌猛进,大有赶超韩系的气势。本期二师兄就来深入分析一下韩系和自主谁能笑傲江湖。

从“韩流”到“寒流”             

2002年第一场雪,比以往来的更晚一些。在深秋的北京,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于10月18日宣告成立,它被确定为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首都经济的龙头项目和示范工程。同年,起亚跟随现代的脚步来到中国,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宣告诞生。   

此后的十多年,无论是现代还是起亚,在中国市场混的风生水起,旗下车型纷纷热销。两位韩系兄弟不约而同地向A0级、A级,B级及SUV等主流细分市场不断发力,投入大量新车型并且更迭换代很勤快,俘获了一众粉丝的心,大有赶超带头大哥的大众和丰田的气势。总的来说,韩系车给中国消费者的印象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不错的性价比,二是较高的颜值。

自2015年开始,韩系车忽然就在中国市场“找不着北了”。2015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长5%,但是现代起亚集团2015年在国内全年销量为167.89万辆,同比下跌4.9%。这也意味着韩系汽车品牌在经历了长达八年之久的高速增长期之后,首次出现了下跌。

东风悦达起亚在2014年给出的数据是64.6万辆与18%的同比增长,但2015年其整体销量下滑4.6%,最后交出61.61万辆的成绩,车企排名也从2014年的第8位,跌落到10名之外。

在2016年,韩系的情况同样不太乐观。一直以来以性价比和外观取胜的韩系车在遭遇车市价格整体下探后,其价格优势大大减弱,而其他车企在外观设计上的突破也让“高颜值”再也不是韩系车的代名词。

韩美萨德事件,更是给了韩系车一大打击。2017年,韩系车并没有迎来一个好的开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3个月,韩系车市场份额从去年的6.5%下滑至4.6%。

韩系车的难言之痛

造成韩系车销量下滑和市场份额减少的原因,二师兄认为有以下几方面,BBA等豪华车的价格下压、德日美系的集体官降、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猛追,以及韩系车某种程度上的战略部署失当。从入华第一天开始,韩系车便被认为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现在看来更是如此。

留给韩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15-20万有南北大众霸占市场,豪华领域有德系宝马和奥迪探底18-20万SUV市场,此外,相较于韩系车,德系的品质、美系的豪华、日系的省油日益深入人心。

同时,还有自主品牌紧紧相逼,10万元价位左右SUV市场几乎被自主品牌占领,轿车市场中像吉利博瑞、奇瑞艾瑞泽系列等逐渐吞食原本韩系的份额。

韩系车型“换汤不换药”的策略明显马失前蹄。车辆的更新换代需要有技术进步作为支撑以及鲜明的市场定位,韩系车这一点做的不够。北京现代从第三代伊兰特开始,经历了悦动和朗动,再加上新上市的领动,这款车在中国已经是“四世同堂”了,但其实只是相当于换个名字接着卖,四款车并没有实质性区别。

起亚也擅长玩“同堂销售”。2006年进入中国的狮跑,在2010年改名叫智跑,今年又改头换面起了新名叫起亚KX5,也正式拉开“三世同堂”销售的大幕,这让消费者根本感受不到诚意!

作为合资品牌,韩系车的质量和可靠性可谓中规中矩。从中国汽车质量网公布的2015年国内各品牌的投诉排行榜来看,占全年投诉量96%的前五十名品牌中,韩系仅有2个。但韩系车似乎一直没有可以诉诸的核心价值,这也是韩系车的“痛点”之一。即便在中国这样的后发汽车市场,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也正在成为合资品牌热衷抢占的制高点。

韩系与自主的正面交锋

近几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几乎达成了一个共识——中国自主品牌的造车水平进步飞速,在外观、内饰设计、做工、配置、动力水平等方面逐渐追赶韩系车,国内消费者日趋信任自主品牌。尤其在2016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质量稳步提升,逐步建立研发流程、标准和体系,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以吉利、长安为代表的车企推出了外观大气、品质和性能可靠的产品,例如吉利博越、长安CS75等车型,其在设计和性能上完全具备比肩韩系车的实力,这些产品不仅瓦解了韩系车的造型优势,更有无法抗拒的价格优势。

对很多中国消费者来说,花10万元买一台中国品牌的SUV比韩系品牌更有吸引力。此外,江淮、北汽幻速、五菱、宝骏等品牌陆续推出了价格更实惠的车型,在12万元以下的市场领域,韩系的竞争力越来越弱。

韩国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委员李恒久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韩国有可能沦落为向中国企业供应电动汽车配件的下游基地。更糟的是,若中国采用本国生产的主要配件,韩国在世界汽车市场将失去立足之地。”

二师兄总结:从这两年的市场成绩来看,自主品牌一发不可收,在销量、产品力、口碑以及品牌号召力等方面飞速攀升,这不仅给自主车企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也让广大的消费者感受到拳拳诚意。二师兄相信,风头正盛的自主品牌超越没落的韩系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本文由自媒体二师兄玩车创作,如需转载请与二师兄(微信号:esxcar)联系,违者作侵权处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