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马拉大车 三缸发动机的三宗罪

2018年09月21日 16:09:13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三缸发动机,曾作为所有人唾弃的东西,差一点就成为了历史。还好近年来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让三缸发动机再次焕发了青春——没有实力上混动系统的厂商,普遍选择小排量三缸发动机作为应付排放法规的“良策”。

比如去年某美系厂商,几乎将15万以内车型的发动机,全部更换为1.0T与1.3T两种排量的发动机。并且无一例外的选择了“三缸”这一存在先天劣势的物理属性。当然,“三缸”发动机经过迭代更新,各方面的表现已经比之前的好太多了,但跟正常水平的四缸发动机相比,还是差那么一点意思。


三缸三宗罪


null


比如发动机正常怠速状态的抖动,表现已经可以与同价位的四缸发动机相提并论。不过一旦开起来,是李逵还是李鬼,一下子就能分辨出来。抖动的问题,让苦于还在征战排放法规的各大车企绞尽脑汁。比如PSA集团的1.2T三缸发动机,为了减轻抖动,加入了一条防震杆;而大众的1.2T发动机更是完全想不到如何应对抖动问题,直接设计成四缸……


null


抖动其实只能算是三缸发动机最直接的缺陷之一,更大的一个缺陷还等着消费者买单之后发现:起步无力……现在车企大力推的三缸发动机多为1.3T/1.2T甚至是1.0T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一类发动机最尴尬的一点莫过于涡轮尚未介入之时,排量过小导致动力相当弱,从而使得车辆起步时,加速感几乎没有。


null


更可怕的一点,换装了三缸发动机后,同一款车的油耗却并没有多大的下降。反而绝大部分消费者因为三缸发动机在起步阶段动力太弱,右脚踩油门的力度似乎更深了一些……使得油耗不降反升……不过这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早就在初中物理书上写着:能量守恒定律……无论你配上排量多小的发动机,所要带动的车子质量没下降、发动机热功率没有突破,那么油耗妥妥的没得商量……


应对法规就那么难?


就在美系厂商准备将家用走量紧凑级与小型车全面换装三缸发动机之时,中国品牌却有了不同的声音:利用MHEV 48V轻混系统来解决法规上的问题!


null


比如吉利推出了博瑞GE——全面进入混动时代——仅配备MHEV轻混与PHEV插混两种版本的车型;而长安刚刚才上市的第二代逸动高能版以及2018款CS55车型中,均有一款名为蓝动版的MHEV车型。


null


MHEV主要解决了“起步费油”,“刹车费油”两个难题:48V小电机,主要在起步阶段介入,使得车辆在起步阶段可以剩下一定的燃油;而刹车费油主要由MHEV轻混系统的能量回收系统来解决——每一次刹车都没有浪费充电的机会……


而美系厂商没有大面积采用MHEV的原因其实也很杯具:还记得曾经美/日共同提出的“氢能社会”么?美系厂商在新能源车型发展方向上,全力开发氢燃料车型,而抛弃了油电混动方式。而日系厂商则狡猾的选择了两条腿走路:已经研发出的油电混动,继续投入研发;氢燃料车型,也投入费用研发。


null


别说,日系的丰田/本田还真让FCEV(氢燃料)车型开始了商用!不过有点让人心酸的则是丰田/本田的氢燃料车型,投放市场是美国……而反观美系厂商的氢燃料车型,几乎全军覆没……


写在最后


每一次的技术更新背后,都有着数年、数十年的技术积累。老祖宗的至理名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或许需要中国品牌车企深深铭记——从来没有一朝一夕就能占领市场的事情。以前没有,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有。只有不断的积累、研发才是正道。而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能选四缸发动机就不要选三缸发动机了——毕竟,有些缺陷真的是治不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