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次拜访贾尔斯·泰勒,中国的红旗,终于变成了世界的红旗

2018年09月21日 18:00: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起势与沉寂

1957年,第一辆国产小轿车东风正式诞生,车头的 “银龙” 车标霸气十足,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辆以龙作为车标的车,作为红旗轿车的前身,这一条龙也预示着红旗汽车就像一条巨龙,以做出中国自己的豪华轿车为目标,终将在神秘的东方大陆腾飞,立于世界之巅。


null

然而,这条巨龙却沉睡了好一阵,如同很多伟大的人和事一样,也曾迷失过,在西方国家的经典车型中丢失了方向,也曾让每一个关注它并引以为傲的中国人失落失望,但是中国人的豪车梦从未曾停止。

造出中国人自己的豪华品牌,不单单是为了满足国人的出行需求,更多的,是为了向世界证明,造豪华轿车,我们可以。

复苏与崛起

终于,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红旗汽车在去年8月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伴随着徐留平董事长来到红旗的,还有一系列的改革与变化,一汽集团将工作重心向红旗转移,同时启动各类大型讨论活动收集每一个人对红旗的看法和意见,让红旗品牌真正成为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品牌,也重新点燃了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对自主品牌豪华车的热情,让中国人心中那面红旗,又一起飘扬起来。

与此同时,红旗延揽全球顶尖人才的计划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且于今年9月7日宣布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Giles Taylor)正式加盟中国一汽,出任一汽集团全球设计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


null

贾尔斯·泰勒何许人也,1992年毕业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车辆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便进入雪铁龙汽车公司负责了Xsara及C3概念车的设计。离开雪铁龙之后,又去英国捷豹汽车公司负责了包括XJ,XK等车型的设计工作。随后于2012年加入劳斯莱斯,领导设计了魅影(Wraith)、曜影(Dawn)、全新一代幻影(Phantom)、库里南(Cullinan)以及全球仅有一台的定制车型慧影(Sweptail),可谓是“战功赫赫”。

泰勒先生的加盟也激起涟漪一片,一时之间各种声音接踵而至,有些表示了对一个外国人执笔红旗设计的担忧,也有对泰勒先生充满了期待,不管是期待也好,担忧也罢,在真正的产品亮相之前,一切都只是未知。


null

一汽红旗似乎也意识到了人们的种种猜测,于是在9月20日举办了贾尔斯·泰勒先生媒体沟通会,这也是贾尔斯·泰勒在宣布加盟一汽集团以来,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针对媒体的质疑和希望,泰勒先生也在会上表达了他自己的态度和愿景。

“之所以要进入中国一汽,是因为我有一个愿景,能够重新让我们这样非常知名的民族品牌——红旗能够再次焕发它的青春,让它显得熠熠生辉。”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红旗时,泰勒先生说到。从雪铁龙,到捷豹,再到劳斯莱斯,可以看出泰勒先生对于振兴民族品牌有着特别的钟爱,这可能与他对各国文化都充满兴趣有关。

同时,泰勒先生也是一个勇于面对挑战并战胜挑战的人,而将中国文化于中国品牌相结合,显然也让他充满期待——“中国文化对我来说像高山一样充满挑战。我非常乐于去攀登这样的高山,红旗品牌可以让我在中国文化,和品牌的角度同时获得各种挑战,我也有迎接各种挑战的欲望和兴趣。”


null

在采访过程中,泰勒先生用中文说出了红旗的全新品牌定义和核心理念“新高尚”,可见泰勒先生对于红旗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已经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并已与自己多年从业经历中积攒的对设计的理解相结合,大有“撸起袖子全力以赴”的姿态。“在工作当中我会不断吸引和招募相关的人才,能够加入到我的团队当中,然后带领大家探访中国的各个城市,将这些很好的文化要素进行融会贯通。”在提到对未来工作的计划时,他本人也表示出了这样的打算。

对于中国品牌如何跻身世界前列,在设计上,泰勒先生也向媒体介绍了自己的计划。“我现在的任务是为中国的品牌提供一种独有的设计特点,对我来说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就像欧洲的车,各个级别都有一些固定的特点,一看就知道是一款欧洲车。我们希望能够设计出不同车型,让消费者在走进展厅的时候能够一眼看到属于他的车型,能够立即对车产生情感上的纽带和连接。”我想这也正是中国品牌所欠缺的一种产业辨识度,这种辨识度不仅仅能够让人一眼认出,而且也能彰显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当然,在拍板最终的造型时,红旗作为一个中国的象征,自然不会完全放权给一个外国人,而是集团统一讨论最终决定。这变相地也限制了泰勒先生的发挥,目前来看,这种限制还不好说是对是错,而泰勒先生的中国之旅是会长久地合作下去,还是会遭遇水土不服等种种困难,也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泰勒先生的加入绝对会加速一汽红旗的全球化进程,并推动红旗向着“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战略目标不断靠近。

未来与腾飞

最后,当被问及想要从哪款车型首先下手操刀实施时,泰勒先生明确地表达了自己对于红旗L5车型的喜爱与期望,变更强调会和造型设计团队一起,努力表现出它的“新高尚”的调性,并融入一些年轻化现代化的动态特征使其更加与众不同。


null

对于贾尔斯·泰勒的加盟,很多人表显出了“外国和尚念不好中国经”的担忧,但是在与泰勒先生短暂的交流沟通过后,我反倒觉得“宗教无国界”,让一个外国设计师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汽车相结合,相信也能让更多的外国人接受并喜爱中国文化,这是红旗的一小步,但同时也是中国文化输出的一大步。


null

在集团新的战略与规划下,我们看到了一个传统民族品牌正在大踏步地前进,在增添的新鲜血液之后,这个有着60年历史沉淀的品牌,这个中国人的“国车”,以一种崭新的面貌迎接朝阳。汽车行业不乏百年品牌,60岁也正是青壮年时期,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有坎坷和阻碍,但是相信承载着中国人豪车梦想的红旗,一定会一往无前地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让中国的汽车再上一个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