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车企转型出行服务商 任重道远!|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9月21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9月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浙江省发改委以及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萧山区政府和大会组委会承办的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lobal Future Mobility Conference)在杭州G20场馆召开。来自汽车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的专家,汽车企业以及IT/ICT公司的高层等汇聚一堂,围绕“车企如何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热议。

转型是趋势同时也是巨大挑战

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是大势所趋,这点也是整个汽车产业形成的共识,但如何转型,汽车企业并没有经验可循。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看来,汽车企业从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是必然的趋势,同时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在能力没有逐步培养成型的时候,贸然转型可能会成为一个陷阱,转型也并非车企的唯一出路。

谈及车企转型做出行服务商的困难,张永伟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车企过去思维和管理模式是面向的生产侧、供给侧,转向服务化在思维上确实存在着严重的束缚。车企熟悉的是工厂式管理,不太熟悉互联网化的平台,更不太熟悉个性化出行需求的理解或者是满足。所以思维和体制的因素,深度影响着OEM厂商向服务化的转型。

第二,对车企来讲,投入到车的资源已经是捉襟见肘,因为竞争是极为激烈的,在已有的业务上,再增加一个新的业务投入,面临着投入的困难。因为向服务化的转型带有明显的互联网发展模式,互联网发展模式是可能在商业模式并不确定的时候,就开始大规模的烧钱式的运作和运营,所以它的烧钱投入和车企过去制造的逻辑是不一样的,车企过去做研发是用收入3%-10%来做,互联网的烧钱模式在出行端是主流,它的模式是不计收入的一种投入,所以对车企来讲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第三,人员和能力培育需要时间。OEM厂商要培育互联网思维、能够对出行有深度理解,这样的能力和人员体系的建设需要时间,甚至是能不能为这种互联网思维、出行服务思维的人员体系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对OEM厂商来讲也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并不是所有的汽车企业都要转型为服务商,因为车企有多种选择:一是车企可以继续做品牌的运营商,生产和运营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汽车品牌;二是也可以做代工厂,给别人来提供代工服务;三是有些可以转向服务侧。

张永伟说。

无人驾驶汽车将逐步渗透市场

出行服务市场的理想蓝图是什么?在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中,是大量的无人驾驶汽车高效地提供出行服务,但实现起来,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吴听表示,从新车销售角度,无人驾驶汽车的量级会在2030年基本上达到千万级,所带来的经济价值也会可观。更为重要的是,和无人驾驶相关的出行服务会带来更大的经济价值。

中国L4以上的无人驾驶发展,麦肯锡认为会分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是基于无人驾驶技术在不同的使用场景可以大规模商业化的时间。大概到2023年,在一定可控的使用场景中,比如在一些人流或者车流相对小的区域,或者在一些低速的区域,现在正在开发的无人驾驶技术,在商业化的角度能够达到一定的成熟,这些使用场景会先于其他的场景实现无人驾驶的大规模应用。到2027年,在比较多的场景中能够实现无人驾驶。如果要让无人驾驶技术在所有的场景下达到成熟、可商业化,可能是2030年之后的事情。

这个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因素,是无人驾驶技术对于出行服务的推动。在现在的出行服务中,不管是分时租赁,还是像滴滴或者是Uber这种出行的服务模式,在这些出行服务当中对于成本的优化,是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很重要的一个点。

吴听说。

企业有一个合作的心态最重要 在出行服务巨大的市场前景面前,无论是汽车企业、互联网公司,还是出行服务公司,都不会把主导权拱手相让,谁来做主导者,就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麦肯锡就此问题做过问卷调查,发现大家观点不一。“我们认为是合理的,因为毕竟在行业发展的早期,一方面,大家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另外一方面,大家的确也有很多还没有清晰答案的问题,尤其是技术上、商业模式的问题,这个也说明,无人驾驶的市场发展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汽车行业本身的范围,是会面临更多的不同行业的竞争。” 吴听说。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表示:

我们始终认为,这场出行服务的变革光靠某一家企业、光靠某一方面的力量是远远不可能实现的,一定要靠全世界各方面的资源,必须是各方面力量全程参与进来,才能推动这个行业有高质量的发展。

 “整车企业也好、高科技企业也好、出行服务公司也好,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在战略上怎么样更好的去定位自己,在未来5—10年无人驾驶技术开始成熟之后,怎么进行战略性的定位,同时要能够清晰的知道自身的优势和无人驾驶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核心技术之间的关系。” 吴听表示,“一个合作的心态非常重要,我们认为无人驾驶这件事情从头到尾的一定是通过合作的方式来进行的,中国企业现在在某些核心技术领域有差距,需要迎头赶上。“

文:张忠岳    编辑:蒙轩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