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其道而行 雪佛兰沃兰多会是年轻家庭的好选择吗?

2018年09月26日 00:27: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中 秋佳节前夕,上汽通用雪佛兰推出了一款全新概念的跨界家轿沃兰多。这款售价11.99万-15.49万的“全能座驾”采用了“5+2”式7座布局,为都市青年提供了更实用的车型选择。

9月21日夜,在上海迪士尼小镇的华特迪士尼大剧院,雪佛兰以一台精彩的歌舞剧,展现了对未来家用车的理解,并正式推出了全新的7座家轿沃兰多。沃兰多采用了“5+2”式7座布局,灵巧多变的车内空间表现,满足了都市年轻群体多种“斜杠”身份下的多种用车需要。在众多轿车和小型SUV陆续亮相之后,雪佛兰却偏偏推出了一个“大号”的跨界车。

沃兰多是一款以轿车底盘为基础打造的多功能车型,根据国外汽车的分类,沃兰多可以被划分为CUV类型,即Car-Based Utility Vehicle,一种融合轿车、SUV和MPV特点于一身的跨界多用途车,也被称为Crossover。由于我国对这个市场没有明确分类,为了避免我国消费者在概念层次上有抵触情绪,雪佛兰将沃兰多定义为“新概念家轿”。

雪佛兰沃兰多的目标市场群体是年轻消费者群体,自然在外形方面会呈现出年轻市场的特点。不同于迈锐宝和科鲁兹等车型的成熟设计,沃兰多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前脸中央的雪佛兰Logo左右两边由镀铬装饰条延伸到细长的LED大灯,双头灯的设计在日间行车灯的映衬下显示出了十足的硬朗时尚风格。大面积的多边形进气格栅体现出沃兰多的大气和运动,两侧的导风口上红色“C”型装饰条,提供了更加时尚、犀利的视觉感受,并且辨识度十足。

作为7座家轿,沃兰多有着4684mm的长度与1807mm的宽度,轴距也达到了2796mm。“5+2”的布局,提供了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布置,坐人或载物,沃兰多都能轻松应对。动力方面,沃兰多采用了与别克GL6同样的动力总成,1.3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了12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30牛·米的最大扭矩,发动机在1800转/分钟至4400转/分钟之间能保持最大扭矩输出,动力表现可以媲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并且油耗最低可以被控制在百公里6.7升,经济性表现很是出色。

市面上12万至16万售价区间的家用轿车并不少见,无论是德系还是日系,都有多种型号车型可供选择。但是无一例外的,无论是朗逸、宝来,还是卡罗拉和轩逸,哪怕再加上同等价位的旅行车,先不说储物空间的差别,就单单是第三排座椅,便已经形成了无法弥补的硬件差距。而唯一能与沃兰多定位相似的跨界车,只有本田杰德6座版,但是14.99万至17.99万的售价明显对年轻人没有那么“友好”。

对比MPV市场,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车型在市场群体、定价区间等方面都与沃兰多相差很大,不具备对比的客观条件;同价位车型基本上只有比亚迪宋MAX及宝骏730等自主品牌,不仅品牌影响力方面不具备优势,外形设计方面也不如沃兰多更吸引年轻消费者。可以说,沃兰多准确地瞄准了市场的空白区间,不仅在实用性方面与其他车型拉开了差距,还以亲民的价格体现出了性价比优势。在新车涌现的2018年,沃兰多是面向新细分市场的全新车型。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我国市场新车上市超过了480款(包括改款车型),总体呈现了明确的年轻化、细分化趋势。究其原因,是由于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呈现了疲软状态,整体增速放缓。再加上年轻消费者所占比例逐年提高,各大厂商陆续推出全新车型来迎合年轻消费市场,今年汽车市场的竞争会十分激烈。

在停车及高油价等问题的影响下,轿车市场逐渐回暖,并且SUV市场也更加细分化。但是就上半年总体市场表现来看,以实用向为卖点的家用型车依然牢牢占据着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也就是说,我国消费者虽然爱好个性化车型,但是由于家庭用车需求,不得不进行妥协,主力消费市场仍然是实用性车型。

当下年轻消费者群体的购车需求有明显的追求年轻化、个性化的趋势,但是并不是说可以为了个性而放弃实用。就像比亚迪宋MAX一样,凭借着MPV车型的实用性与出色的外形设计,再加上高性价比的定价,在发售的第三个月,就达成了单月销量过万的成绩,足以说明年轻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一款“好看又实用”的车型。


雪佛兰沃兰多正是这么一款车型,出色的外形设计迎合了年轻人的个性需求,充裕的车内空间提供了足够的实用性,并且售价下探到12万元区间也照顾了年轻人的钱包,并且通过面向更细化的市场,来创造市场空间,避免与其他车型正面竞争。除此之外还填补了科鲁兹与迈锐宝之间的空白地带,弥补了雪佛兰车型之间的缝隙,形成严密的产品矩阵。

但是沃兰多也存在一定的劣势,就是动力配置。沃兰多全系搭载通用的三缸发动机,虽然实际性能表现已经不逊于一些四缸发动机,但是毕竟现在国人的接受度还不高,这点从新款别克英朗车型上可见一二。随着我国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三缸机凭借着低排放、高效率的特点,会逐渐得到广泛应用,但是目前我国消费者仍然有一定的抵触情绪,这点也成为了沃兰多短期内的一个劣势。

写在最后

沃兰多是雪佛兰面向跨界细分市场投放的一款年轻化车型,既满足了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追求,又提供了充分的实用性,再加上亲民的定价,在年轻市场中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与潜力。此外,随着三缸机的普及和消费者认同的加深,以及雪佛兰的渠道支持,沃兰多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