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加油时,为什么一定要熄火?

2018年09月26日 11:20: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教练

原标题:汽车加油时,为什么一定要熄火?

如今汽车在我们生活中的普及度越来越广,和我们大的生活联系也越来越密切,车于我们是方便的交通工具,但是使用不当有时又会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安全。关于汽车有很多安全小知识是需要我们知道的,比如汽车加油是是否需要熄火,拔钥匙呢?很多人为了方便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不情愿或者经常会忘记加油的时候需要熄火这件事,有人认为只是加个油而已,有必要么?今天我们就来好好探究一下汽车加油时是否一定要熄火。

我们都知道,汽油是易燃易爆物品,而且具有挥发的特性,汽油的蒸汽可以和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当空气中汽油分子的含量为74~123克/立方米时,只要遇到一点点火星或者在温度极高的环境下就会产生燃烧或者爆炸的可能,这是极其危险的。

一般的汽车中会安装一个大功率的燃油泵,燃油泵的工作原理与电动水泵相同,都是利用电机驱动相应的油泵装置,从而保证燃油的输送。但是燃油系统是需要压力才能保证燃油的雾化效果更好,更容易燃烧。为了保证供油的压力,燃油泵抽取的油大部分都会回流到油箱里。那么这个过程就会导致油箱内的气压升高,略高于外部大气压,这个现象也解释了为什么有时候我们会遇到打开油箱的时候会有泄气的情况产生。

所以如果不熄火,油泵处在工作状态中,这个时候加油的话就可能会发生油喷出来的情况,这是比较危险的。同时这里要提另外一个注意点,因为油箱和外部大气压的气压差,特别是夏天气体热胀冷缩,所以经常会出现打开油箱会有一股气体喷出,这个时候切记不能加油哦,否则会有被加油枪喷一身油的可能,这就更危险了。

当然啦,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车子不熄火时,发动机还在工作状态中,车子中的电路系统就不会关闭,这样就会有电流在流动,万一这个时候正好出现短路、漏电或者发动机排气擦出小火星而且温度较高的情况,,那么和空气中的汽油产生反应就非常容易造成危险事故了。

虽然就现在的加油站和汽车的安全性来说,加油时不熄火发生事故的概率比较低,而且加油站的油枪也会根据油箱内的压力自动跳枪,并且增加了油气回收装置,避免汽油的挥发,使得打开箱子就有一股气喷出的情况大大降低。但是我们还是不得不考虑到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安全第一,所以该熄火时还是不要觉得麻烦,乖乖熄火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