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修行业之殇~标准的缺失

2018年09月26日 19:04:58
分享到:
来源:技师帮

今天技师帮APP不讲解汽修案例

来讲讲国内汽修技师行业的一些弊端

内容分享来自技师帮APP汽修专家“张杰”

以下部分内容可能会引起不适。

修车二十多年,经历了化油器供油系统,白金触点点火系统,修过奥迪奔驰的机械喷射,用短接线读过丰田车的故障码,洗过全液压变速箱阀体……

每一次汽车技术的变革都要重新学习,修车就是在不断的学习,知识的积累中慢慢成长,急不得!

记得初入行时,修车还有规矩,化油器混合气螺丝要拧到底退三圈,白金触点联系是0.45毫米,气门间隙调整螺丝拧到底退30~60度,这些在师傅们经验中总结下来的数据也还有用,到了汽车电控越来越精细的今天,修车的数据被淡化了,那些口口相传的数据消失了,基本上都被差不多行了取代!甚至想买测量数据的工具都买不到!

这是行业的进步吗?

我们每个修理工的技术已经到了可以取代测量工具的程度?

答案是否定的!

在这快餐式的造车年代,修车也进去了超车模式,可是大家想过没有,造车的快是因为有几十年的技术积淀,即使自主品牌,也是买来成套的设备,复制,并不是闭门造车!

可是我们修理工也有这些技术的积累吗?

没有!

既然没有,为什么把最基本最有效的数据都丢了呢!

近期有辆凯越缸垫冲了,拆下缸盖要测量一下翘曲度,需要刀口尺,到几家汽保店,都没货,甚至店员都没听说过,到五金城的量具店,那里有,但是都是短的,不能跨过整个缸盖,不得已,在网上订货。这现象不得不说是修车行业的悲哀!

从热火朝天纯技术型的维修,转型到依靠设备进行维修判定,如今会有多少人真正懂得维修和掌握数据,恐怕很多维修人员连白金点火个化油器都没见过,各种量具都不认识,更别说使用各种量具,会看解码仪就不错了,看了也不会修,维修行业的现状就是如此。

大家都是在照葫芦画瓢,根本不去认真的学习,诊断电脑也只是读码,清码,其他的基本不会用。长期这样,我都国家今后还会成为最大的汽车后市场资本输出国!

那时才是我们修车人的悲哀!

人才荒废,技术粗浅

现在很多修理工都是知之皮毛,甚至有些维修站的技术总监,也只是多修了几年车而已,他们的方法就是感觉哪里有问题,就拆件替换,直到换好为止!

这种环境下能历练出什么高手?

仔细想来,修车在今天其实是越来越简单了,过去的化油器,纯机械的供油方式,完全靠量孔的精度来控制喷油量,一旦遇到化油器问题,真的很难找到毛病,只能一遍遍的洗,高压空气吹,再一点点的调,因为我们看不到任何数据,今天呢?

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底盘,车身系统,甚至雨刷,油箱盖海关,都可以通过数据流看开关状态,驱动电机工作,而这些都不用拆下任何的配件,就能知道故障的具体范围,这要比一根根的捋线容易的多!

但是,这需要更多的知识的积累,数据的记录,方法的总结。

总结:

修车就是数据的积累,没有相应的工具设备是无法获得数据的,只有真实的数据,才能真实的反应出故障原因,帮助我们快速得修好车!

技师帮 作为专业汽修技师社交平台,致力于建设汽修行业标准,让修车更简单、更专业,帮助更多的人修车

汽修之路长漫漫,我们不忘初心,再出发

转发和评论是对于技师帮最大的动力,喜欢技师帮的可以去各大应用市场内下载技师帮APP,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