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专利50强出炉 名落孙山的中国该将希望寄于谁?

2018年09月27日 10:02:44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前几日,日本一家权威媒体和专利分析公司Patent Result合作,出了一份自动驾驶专利竞争力排名。排在第一位的便是赫赫有名的谷歌Waymo,紧随其后的是丰田,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排名中,前十的企业基本上为美国和日本的车企,而榜单中,中国无一企业上榜,就连被寄予厚望的百度也排在了114位。

null


Waymo成行业尖端,丰田屈居第二

从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具有专利竞争力的前50强来看,日本上榜的企业达到了17家,这一点已经是与美国有并驾齐驱的趋势。不过与美国不同的是,日本上榜企业中,除了丰田和日产之外,大多数仍然是和汽车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零部件厂商;而美国上榜的企业除了优步(Uber),还有卡内基梅隆大学等不同领域的机构,这倒是值得引人深思。

null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排在第一名的谷歌Waymo,两年前仅仅排在第五名,如今其成功登上了冠军宝座,不免让人感叹国外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神速。换句话说,在全球范围内,谷歌Waymo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是超越了众人。

null


当然,这让人不免想起两年前的丰田,虽然两年前位居榜首的丰田在有效专利数量上仍稳居第一,但是许多专利都是自动刹车、保持前后车辆间距离等最基本的驾驶辅助技术,而这个技术通过简单程序就能解决;而谷歌Waymo却将重点放在传感器和摄像头、控制设备的性能提升与组合技术上,事实证明或许才是出路,但是丰田的选择大概也和日本企业的“硬件中心主义”观念有一定的关系。

无一上榜,中国自动驾驶何去何从?

不管是丰田亦或是谷歌Waymo都属于榜上有名的企业;而从榜单上还可以看到,榜上前五的车企中,有三家为美国企业,另外两家为日本企业,而中国在榜单上却无一上榜,就算是中国最大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也仅排在第114名;虽然百度早在2014年就意识到自动驾驶领域将会是未来的重点,并且当时在加利福尼亚州桑尼韦尔设立了一个分支机构,聘请200名工程师和科学家开发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汽车软件,但是此次排名来看,其效果并不显著。

null


null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设立据点的不仅仅是百度,诸多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创业公司也在这一地区建有研发部门,结果也是好坏参半。例如,法拉第未来多次推迟了建厂计划,由于财务问题,最近开始对一家轮胎厂进行改造;Karma在生产混合动力豪华汽车,但销量相当低;蔚来汽车虽然将在硅谷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但是表示目前中国缺乏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所需要的人才。

【写在最后】

从此次的排行榜来看,中国与其他国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差距并非一点半点,如何缩短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就是接下来各企业需要考虑的。9月14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支持下的国内首次围绕车载AI处理器的行业会议“ADAS与自动驾驶处理器大会”在广州召开,来自政府、高校、整车企业、供应商、半导体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车载AI处理器和计算平台的开放生态和中国方案。而在这个“全球芯片行业迎接新摩尔定律时代”,“中国芯”或许是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