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登陆A股,九年卫蓝路 如今启新程!

2018年09月27日 15:31:23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9月27日上午,“北汽蓝谷600733”在A股复盘,意味着北汽新能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复牌当日股价下跌2.59%,以14.66元/股开盘,成交6098万元。



北汽新能源历时9个多月的“借壳”上市终于有了结果,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成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是继蔚来汽车9月12日登陆纽交所后,第二家挂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见证着企业实力的同时,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壮举。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北汽新能源的正式上市,标志着北汽新能源在经历九年砥砺奋进后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突破,不仅将进一步拓宽北汽新能源的融资渠道,增强企业汇聚资源的能力,更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据了解,北汽蓝谷前身为股改钉子户SST前锋,北汽蓝谷全称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连续五年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名,2017年更是凭借全年实现10.32万辆纯电动车销量,市占率高达23%。

登陆A股 见证北汽新能源创新之路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北汽新能源肩负着重要角色,发挥领军作用。这个拥有雄厚实力的企业,以性能卓越的产品创造销售传奇的同时,也以创新精神不断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进程。


作为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第一批的探索者与探路者,早在2012年北汽EV就开始研发。2014年后,北汽正式进行新的股改,组建了新经营团队,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运营。在北汽推出电动车产品后,当时市场上只有比亚迪、江淮等寥寥无几的两家竞争对手。

而在推出多款纯电汽车后,针对当时的行业状况,北汽高瞻远瞩,主动转型求变,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开发的全新国民车系列,仅用三年就实现了产品上市。2017年推出的全新国民车,第三个月后开始就成为中国新能源销售冠军,并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单一销量冠军。

2018年4月,在北京国际车展上,被称作人工智能轿车新典范的北汽新能源EU5正式上市。作为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达尔文系统”的首款落地车型,EU5搭载了北汽新能源最新电控技术EMD3.0,续航里程达到450km。


针对2018年以来,续时里程增加、技术含量提高、消费升级等因素造成A0级产品的爆发,北汽新能源A0级国民车也应运而生,很快又实现了销量冠军的目标。

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为103,199辆,同比增长98%,这一销量占据了国内2017年新能源车23%的市场份额——北汽新能源也因此成为了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

创新让北汽新能源成为行业领跑者

今年7月20日,北汽集团在召开的“北汽集团再度晋级2018《财富》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称:2020年在北京地区全面停售燃油车,2025年在全国全面停售燃油车。

“北汽定位国企龙头,要打造北京市属国企的百年老店金字招牌。在行业里面,北汽已经算走在前面了”。在媒体沟通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徐和谊曾表示: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差异,对于北汽来说杀手锏有2张牌,除了有60年积淀的越野产品外,就是新能源汽车。


针对北汽新能源,徐和谊坚定地表示:创新是唯一办法,沿“加大创新力度、走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北汽就是全面新能源化——这就是我们的创新之路”

从持续在新能源领域的动作来看,北汽新能源说到做到,无论在产品开发还是技术创新,都走在行业前列。



而除了在新能源产品上处于行业领先外,北汽新能源也在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

比如在北汽2017年“擎天柱计划”中,预计到2022年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分布式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500万度电)——这一堪称中国新能源产业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宏伟蓝图,标志着以北汽新能源为代表的换电模式步入到“2.0时代”的同时,也预示着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北汽新能源又一次成功领跑。

打造新能源航母车企 北汽再度发力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北汽新能源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70188辆新车,同比增长67%,蝉联同期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北汽新能源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连续第五年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名。

“相对于一些品牌车企的上市融资,北汽新能源显然有着更宏伟目标,在酝酿更大的布局。”在一些业内资深人士看来:如果说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只是为了融资,那就是低估了这个企业。


在这里,不妨可以大胆猜想一下,作为一个实力雄厚的国企领军企业,北汽蓝谷27日挂牌会为这个企业带来什么改变?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让北汽新能源在产品研发和商业模式打造上,开启了加速度。这也预示着北汽新能源蓄势待发,面向未来新能源高端化、全球化的产品布局而全面发力——相信不久之后,一个全新新能源汽车航母企业即将出现人们面前。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大跨步、大发展,显示着北汽新能源极具挑战与创新精神的同时,也体现出这个企业责任与担当。而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如今的北汽新能源可谓万事俱备。那么,现在见证“精彩”与“奇迹”的时刻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