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AX7,此役不容有失

2018年09月28日 12:23:4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余成韬、曹旻希

面对已经已经踏出攻坚第一步的2018年,东风风神已经准备好了夺取战略胜利,当然,全新一代AX7则是破局的决定性战役。

此刻,东风风神无与伦比的需要全新一代AX7。

2018年9月26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内,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凭借11.99万元至12.99万元的价格“以AI为名”正式上市。

不仅东风风神,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在销量下滑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惨烈竞争中,全新一代AX7必须要做到一击必中,风神品牌才能探底向上,在破解东风大自主明星车型难题中迎头赶上再次勇立潮头。

“东风汽车正通过AX7来构建新一代经营关系”。

null


上市当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作为“产品经理”出现在了媒体面前。实际上,竺延风必须为其站台,因为风神所遇到的下滑压力、集团明星车型破局难题以及市场窗口期收窄挤压的复杂不言而喻,而这一切更是考验着东风汽车是否有能力进一步强化协同共进、打造一支自信的东风自主事业团队。

但是机会从来留给有准备的人。特别是在东风风神在2017年遭遇了发展瓶颈后,如何振兴,如何回归,这考验着已经十岁的东风风神,怎样从稚嫩走向成熟。

一击必中

一直以来,AX7所在的紧凑级SUV市场就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更是作用最为突出的市场。可以说,基于中型SUV所打下的基础,品牌既可以选择上攻,打破品牌向上的天花板;亦可俯仰向下做局,扩大基盘。

所以,紧凑级SUV始终是大部分自主品牌的中流砥柱,这意味着,只有站稳这个重要度最高的细分市场上,品牌才能在整个SUV市场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与成长空间。

这样的特殊性也让该细分市场虎踞龙盘。哈弗H6地位几乎不可撼动、博越后来居上、GS4以及RX5也有了“觊觎之心”。所以在高手如云的市场中,规模、品牌本不占优势的风神新AX7决定用最纯粹的方式来竞争,用产品、质量说话。

所以固守质量经营理念,让高质量成为竞争基础,这也是全新一代AX7一直所恪守的原则。实际上,上市三年以来,凭借稳重大气的造型、成熟可靠的三大件等硬实力,AX7车型先后获得20万客户的认可。

null


但是在质量之上,全新一代AX7也在努力求变。

“品质、智慧、和悦这三个词高度概括了全新一代AX7的独到之处。”竺延风表示,为了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迎得消费市场,新车除了继续坚守“品质”之外,更将主打“AI智能”,“拥有大空间、高配置才能立足SUV市场。”

而这背后是东风洞察SUV市场后,进行的战略调整。

分析当下消费群体会发现,能足够满足日常上下班通勤,以及周末的郊游,这不仅对空间有着巨大的要求,而且还需要舒适的乘坐体验,显然全新一代AX7在这方面更占有优势,2715mm轴距,1880mm的宽度相比现款车型更长。

相比老款,新车整体外观上更加成熟稳重,而且在设计语言上更加简洁,整车外观采用了交互几何家族设计理念,并将几何美学融入设计,整体设计更让人舒适。2715mm长轴距带来了空间上的优势,与同级别车型相比更装得下诗和远方。大面积采用软触材质包裹设计,足够让车辆拥有品质感。

全新一代AX7总成搭载了1.6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匹配爱信6AT变速箱,动力输出澎湃,NVH的控制,大大减少噪音影响驾驶的愉悦感。

null


为了提升新车卖点,该车搭载有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该系统与互联网巨头百度、车联网领军企业博泰进行了深度合作开发,不仅具备市面上大部分车机系统的功能,还通过百度超大数据库中海量的信息,在语义识别上,可实现多条件叠加的复杂语音指令的精准识别和快速响应,而且拥有自我学习功能,能在多场景应用的应用下,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期待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大卖,成为领衔东风风神全系的明星产品。”这是当晚每一个风神人内心最真是的想法,虽然面对的挑战众人皆知,但作为风神品牌三年振兴计划的排头兵,也是2018年2+1明星车型战略的起点,更是让风神品牌在东风大自主中重新树立竞争优势的拳头产品,全新一代AX7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破釜沉舟

东风风神作为东风汽车集团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在2009年从事业部脱离成为独立品牌后,其发展并无太大阻碍。凭借着自主品牌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东风风神也顺势推出了轿车、SUV如S30、H30、H30 CROSS、A60、A30、AX7、AX3等一系列车型,丰富的车型也使得东风风神发展更为均衡。

2016年,东风风神获取了品牌创立以来的最高年销量15万辆,或2017年,东风风神定下了20万的销量目标,不过东风风神最终仅以12.5万辆成绩结束2017年,同比下降16.6%。

面对销量下跌,东风风神在2018年年初对外宣布了“三年振兴计划”,包括2018年开始,将以‘4+1’工程为核心,通过聚焦战略打造出更多的明星车型,在未来三年内全力冲刺自主品牌主力军,到2020年销量目标突破35万辆等计划。

null


显然,这对于风神品牌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

但如何在大环境中帮助风神品牌建立优势抢占市场空间,实现三年复兴?东风风神把希望放在了4+1工程上,“未来三年内,风神将以产品工程、渠道能力工程、重点市场突破工程以及服务提升工程为核心,实现一个销量计划目标。”为此,东风风神还推出了“悦(YUE)计划”。

“YUE是坚持年轻化战略,包含产品、营销和技术的年轻化;U是独特的凸显产品优势,特别是品质和智慧科技;E注重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 这其中的当务之急就是为产品工程的推进,尤其是解决竞争力不够的突出问题,因为这不仅关乎于产品工程的顺利实现,更在于明星车型的打造上,而这不仅承载着东风风神的梦想,也承载做大、做强东风汽车自主品牌的夙愿。

“第一仍是产品。所以在产品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提升的地方。而根据战略‘2018年计划是打造以AX4、AX7以及E70组成2+1的明星车型,2020年争取形成4+3的明星产品矩阵’”所以对于目前的风神来说,全新一代AX7的此役不容有失。

null


另外,为了解决一向对市场的反应还不够快速的问题,东风风神在市场营销方面也做出了改变。

其中,坚定渠道下沉这一步伐。“按照风神品牌的品牌以及产品定位,风神品牌的网络最该建在三四五级城市。未来,风神品牌将按照‘乘风计划2.0’进行规划,不断进行经销商网络的下沉,当好‘行商’,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构建优质网店的速度要与东风风神发展速度、产品区隔相匹配。”

按照规划,东风风神2020年一网数量将达到400家,城市覆盖率75%,二网超过1,000家,县域市场实现100%的覆盖,最终实现“客户在哪里就在哪里建网”的核心目标。

东风风神想要用一场三年振兴计划实现风神品牌的崛起,实则很难。但面对已经已经踏出攻坚第一步的2018年,东风风神已经准备好了夺取战略胜利,当然,全新一代AX7则是破局的决定性战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