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蔡澈时代,吉-戴恋或渐进式破冰?

2018年09月28日 12:37:4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洪华

进入21世纪,车企抱团结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贸易战也正在持续伤害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经济学出身的康林松,是否会引领戴姆勒,做出与蔡澈不同的选择?

都说“自古美人叹迟暮,不许英雄见白头”,这两天,关于“白胡子老爷爷”——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将于2019年卸任的消息毫无意外地被刷屏。十三年任期,领导奔驰力挽狂澜,重回豪华车老大位置,蔡澈把奔驰重新带回了“最好的时刻”。

而随着康林松,戴姆勒历史上第一位非德国籍的新CEO掌舵戴姆勒这艘“巨型航母”,意味着一个时代结束,而一个新的时代正徐徐开启。

null


在这条交棒消息被刷频的同时,其实还有另一条消息被大多数人忽略了。据路透社报道,吉利集团副总裁兼CFO李轶梵(Frank Li)表示,吉利和戴姆勒两家公司合作的可能性谈判仍在继续,吉利汽车仍致力于成为戴姆勒的长期合作伙伴。

那么在这个微妙的时刻展开遐想,随着后蔡澈时代的到来,此前不太被看好的吉-戴恋,是否有望迎来破冰的机会?

吉利的热情与戴姆勒的高冷

其实就在前不久,作为吉利入股戴姆勒操盘手之一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透露,目前吉利已经在与戴姆勒就电动化、自动驾驶技术和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并设立了几个项目进行沟通。

让我们复盘一下吉-戴恋的发展脉络。今年2月23日,吉利官方确认,以约90亿美元的价格,通过二级市场完成了对戴姆勒入股9.69%的收购,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顺利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

对收购的目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非传统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null


因此,对于戴姆勒的收购,并非一次简单的投资行为,而是希望与戴姆勒结为盟友关系,对自身的发展和壮大形成裨益。在李书福眼中,戴姆勒一直是所有传统汽车公司中最具前景的公司,它们的愿景是最具战略意义的,管理也是独一无二的。

尽管吉利对与戴姆勒的合作充满期待,但后者的态度却一直显得颇为高冷。

德国当地时间4月4日,在柏林召开的戴姆勒股东大会上,蔡澈当着接近6000位股东的面表示:“截止目前,我们与李书福的讨论一直都很积极”,蔡澈还称,“中国是我们的最重要的市场。未来我们讨论中国汽车业务发展的时候,我们会考虑与包括我们最大的股东的合作。”

不过到了5月,路透社报道称,蔡澈在接受采访时又表态,目前不会考虑与李书福或者吉利进行任何合作。

从合作互利共赢的角度来说,戴姆勒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积累一直比较深厚,如果能够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合作,对吉利来说,无论是从技术支持上,还是品牌溢价提升方面,甚至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方面,都将获得可观的回报。但换个角度看,尽管吉利目前在中国本土车企中发展势头最为强劲,但对戴姆勒而言,从吉利身上所能够交换的价值,似乎并不太大。

null


而就在吉利入股戴姆勒不到一个月之内,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已收购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3.93%股份”,这一动作被外界解读为吉利入股戴姆勒并成为大股东后,戴姆勒对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北汽的“一种补偿”。

为何要补偿?都说商人无利不早起,其实在新能源领域,北汽在国内布局较早,2009年就建立了北汽新能源公司,而2017年,北汽新能源是唯一销量超过了10万辆的新能源车企。从双积分的角度来说,与北汽加强合作,无疑解决了戴姆勒的大难题。利字当头,至少从此刻来看,老伙伴北汽看起来,比吉利对于戴姆勒的价值更大。

谈到吉利与戴姆勒合作一事,后者的态度往往是趁机向北汽表忠心,表示任何的产业联盟都将取决于北汽是否同意。

新契机来了?

戴姆勒的态度令吉利的热情显得有些一厢情愿。不过世事无绝对,此前一直表示对华晨“忠贞不二”的宝马,后来选择了与长城劈腿;而与一汽厮守了多年的奥迪,更是轰轰烈烈地与上汽展开了一场“三角恋”。所以只要契机合适,戴姆勒与其最大股东方吉利之间探讨合作的可能性,绝无不可。

而康林松的到来,会为这种可能性破冰吗?

根据资料显示,康林松于1993年加入戴姆勒。康林松在戴姆勒内部的升迁之路充满了“不可思议”,从普通员工开始,他用了十几年时间成为戴姆勒二级经理,主管集团旗下产品发动机全球采购业务。47岁时,康林松在董事会的排名已升到了第三名,一直被外界视为蔡澈接班人的最热门人选。

null


而对康林松的任命,开创了戴姆勒一系列历史:他是奔驰第一位非销售出身的销售负责人,他更是戴姆勒历史上第一位经济学出身的全球研发总裁,未来极有可能成为戴姆勒历史上第一位非德国籍的CEO。

或许正是一系列“破格”经历,使得康林松管理思路清奇,打破常规思考。康林松曾与蔡澈一起,监督了一项清除层层官僚机构的工作,并鼓励对新产品采取更实验性的方法。这改变了一种通常因严格的等级制度和细致的计划而散漫的公司文化。

观察人士对康林松的描述是:“非汽车工科出身使他在看问题时不那么古板,经济学出身使得他在趋势把控上有着敏锐的嗅觉。”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负责销售,还是掌舵研发,康林松都深谙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接受采访时,康就强调中国市场是戴姆勒研发体系中的关键性一环,并将扮演愈发重要的作用。而作为此前戴姆勒集团研发及奔驰品牌研发负责人,康林松也是戴姆勒电动化转型的关键性人物之一。

null


此前,李书福曾经毫不隐瞒地表示,吉利希望与戴姆勒在数字技术、线上服务、新能源和共享出行等领域展开合作。而事实上,这些领域也正是戴姆勒重塑出行方式愿景的一部分。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将是戴姆勒驶入改革“深水区”的重要驱动力。

在共享出行方面,戴姆勒的Car2go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但比起吉利旗下的曹操专车,其市场化进程显然差远了。

在新业务方面,吉利旗下的Terrafugia生产的Transition飞行汽车将于今年10月份开启预定,并于2019年正式上市。而对飞行汽车领域,戴姆勒一直非常感兴趣,并且在2017年投资了一家名为Volocopter的德国飞行汽车研发公司。这一领域吉利与戴姆勒的业务出现了重叠,如果能够结盟进行协同发展,无疑有利于摊薄开支压力。

另外,中美贸易战加重了奔驰的负担,也可能成为助推戴姆勒考虑与吉利结盟的外力因素。今年6月份,戴姆勒发公告下调了全年盈利预期,公告中提到:鉴于当前的事态发展,戴姆勒对公司2018年的潜在盈利作出了新的评估。就奔驰汽车而言,SUV销量预期减少,预期成本增加,必须考虑到的决定性因素是美国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关税提高。这因素造成的影响无法完全通过将汽车重新分配至其他市场来抵消。

null


进入21世纪,车企抱团结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贸易战也正在持续伤害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经济学出身的康林松,是否会引领戴姆勒,做出与蔡澈不同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