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牵手福特,网约车市场真的还有利益可图吗?

2018年09月28日 15:35: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网约车这种新兴产业不仅能为人们提供多元化的出行服务,甚至还为很多人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随着人们对网约车出行方式的逐渐认可,这一市场需求也在不断扩大。面对这块令人垂涎的大蛋糕,除却滴滴、Uber、美团打车等网约车玩家之外,甚至就连国内外著名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在紧锣密鼓的布局网约车市场。

null


9月27日,众泰官方发布消息,福特智能出行有限责任公司和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众泰汽车)签署最终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组建众泰福特智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新合资公司将将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出行解决方案。对于这则消息,网络上的报道可以说是铺天盖地了,不论是说潜力巨大还是说节约了社会资源,总之是未来一片向好。

可是说到这里,汽车有文化想问一句,事实真的会像现在预想的一样好吗?且不说现在众泰福特仅仅是签约连产品都还没有投入市场,就算是滴滴打车这种专职网约车公司都还深陷“安全”的沼泽无法自拔,试问一个新成立的、对于网约车市场还不够熟悉的新合资公司又该如何解决安全这个大问题呢!

生命陨落就在一瞬,网约车安全隐患应该如何避免?

我们以滴滴为例,虽然它不是最早的网约车平台,但影响力却是最大的。可就是如此有影响力的网约车平台,最近却是安全事故频出。4个月前一位乘坐滴滴顺风车的空姐在郑州不幸遇害;上个月浙江温州一个女孩搭乘滴滴顺风车出行途中也被司机杀害,且手段残忍。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内两位像花儿一般美丽的女孩相继遇害,而遇害原因却出奇一致的都是因为司机突发歹念,不禁让人感到毛骨悚然。

据2016年3月,深圳官方通报中提到一组数据,经公安部门排查,在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面对如此令人震惊的数据,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司机究竟是怎么通过审核的?未来的我们还能否信任网约车?众泰福特这时候选择进入网约车领域究竟是对是错?

null


俗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一个专业网约车平台都无法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那么仅有一纸契约的众泰福特又是否已经提前做好了规避这些萌芽初期安全隐患的万全准备呢?还是说只是要涉足网约车,在分取利益蛋糕的同时再去摸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呢?这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毕竟到现在为止官方还未公布具体运行措施。

百年老店,诚信立业。众泰福特作为传统车企入驻网约车的代表之一,当下最重要的不能只有资本、市场和利润,安全、社会信任才是其未来长远发展的助推器。面对网约车安全事件频发,作为新晋网约车企业的众泰福特,当前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投放产品,更重要的还是在确保安全上加大投入,不遗余力建立保障乘客安全的长效机制,并尽快公布自己保障安全所做出的一系列举措,先获得老百姓的信任才是!

众泰福特的烧钱速度可比滴滴要多得多

我们都知道,滴滴打车自2012年上线运营至今已经走过6个年头。6年啊!6年的时光足以让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变成一个合格的幼儿园学生;6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企业从初始开办的投入阶段,转为正常运营的盈利阶段。可是我们反观滴滴,六年的时间滴滴已经亏损近390亿元,至今尚未开启盈利“模式”。

null



企业为什么要扩大经营,多元化发展,众泰、福特为什么要联手闯进网约车平台,答案肯定是为了利益。不过众泰福特与滴滴、美团等C2C的模式不同,它的模式是B2C路线。这一模式不仅要在平台运行上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而且在市场竞争初期,平台在汽车成本上的压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比如说同样是走B2C路线曹操专车,目前虽然也已进驻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市场,但首期上线的车辆数量只有约300辆,一个是运输能力不足,二是投入有限难以支撑其大规模抢占市场。曹操专车可是有着“自主一哥”吉利品牌做背书的,运行起来都如此有压力。那么可想而知还未从“经销商维权”事件中走出来的众泰将承受多大的压力了吧。

据了解,众泰福特的合资公司网约车业务运营首款车众泰Z500EV车型预计将在10月上市。如果按照目前预售价11万元来算的话,一个城市若投入300台,那么仅车辆的费用就已经达到了3300万元,假若一线城市都如此配备呢?而且按照当前网约车降价获取份额的现状来看,众泰福特要面临的亏损估计会远远超过滴滴。若是再加上安全方面的投入等等,想盈利似乎更是难上加难了。

null



不可否认,网约车的出现的确丰富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但网约车的安全性对于老百姓来说着实要比企业盈利重要的多。而从当前的形势来看,网约车未来必将会成为城市公共出行中必不可缺的工具,那么届时如果安全问题还得不到解决和改善,最后肯定会危及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所以,汽车有文化认为当前横在众泰福特面前最重要的还是如何保障乘客安全这个问题,毕竟安全才是网约车最大的底线。试问如果不能解决安全的问题,众泰福特又如何才能实现自己所说的助力中国网约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呢?(图/文 王文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