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首日暴跌36.88%,众媒体高呼北汽蓝谷前途堪忧,果真如此吗?

2018年09月28日 16:10:22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9月27日,新能源第一股北汽蓝谷借壳上市。由于复牌当日不设涨跌幅,大幅跳水的北汽蓝谷收跌36.88%,而该股全天仅交易不到5分钟时间。盘后,不少媒体大呼北汽新能源前途堪忧,发展受挫,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28110810146bb4bd113538.jpg


另类借壳上市,北汽新能源火速进军资本市场意欲何为?

早在2014年,北汽就已经把北汽新能源业务剥离以便更好地为上市做准备。由于北汽新能源股东背景里面以国资占据主导且背景单一,所以北汽新能源进行了A轮以及B轮两次融资引入了渤海汽车,国轩高科等上游产业链股东,进一步为上市做好铺垫。

但由于A股有着必须连续三年实现盈利的门槛,直到2016年才扭亏为盈的北汽新能源按规定必须到2019年才能IPO。但北京国资委显然是为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大开绿灯。2017年底,北京首创集团将SST前锋控股股权全部划转北汽,由于SST前锋与北汽同属北京国资委管辖,借壳上市不涉及控制权变更,借壳上市路远比360借壳江南嘉捷等案例快速得多。

28110816da3c56d3462595.jpg


有北京国资委的背后支持,北汽新能源重组方案仅不到4个月就闪电过会。方案中指出,北汽新能源100%股权作价288.5亿,一部分以资产置换注入壳公司SST前锋,另一部分通过SST前锋向北汽集团以及其他北汽新能源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来注入。北汽新能源在借壳上市后将通过定增方式募资不超过20亿。简单来讲,此次借壳上市北汽新能源就是为了通过定增来完成20亿的募资。

很多媒体抨击北汽新能源盈利能力低下,靠补贴维持勉强盈利的状态。招股文件显示,2017年1-10月,北汽新能源销售给个人用户整车4.46万台,平均每台补贴4.5万元,共计获得补贴款19.52亿元,而同期1-10月北汽新能源的净利润却只有3924.40万元。换句话说,没有政策支持,北汽新能源难以摆脱亏损泥潭。

很显然,北汽新能源目前的状况确实不佳。但A股创立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国企融资纾难。登陆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用债转股、定增募资、增发股份以及再融资来实现募资。

28110821feeb933d0b0610.jpg


在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挤进前十的其他车企中,上汽集团(600104)2017年初定增募资148.54亿,其中72亿投向新能源项目;众泰汽车(000980)借壳募资近20亿,全部投入新能源项目;江淮汽车(600418)2016年定增募资44.97亿,40亿元投入新能源汽车。而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资金净流出16.08亿,2017年前十个月就流出了46.17亿,对资金的渴求促使着北汽尽快上市。

北汽新能源上市即为圈钱?

很多投资者在经历昨天的暴跌后难免会产生北汽新能源上市就为了圈钱的想法,因为单从财务数据看,北汽确实差强人意。对于一家值得投资的公司来说,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公司成长性越高,公司现金流状况越好,那么这家公司就越值得投资,这种公司的代表就是茅台。贵州茅台2017年营收610.63亿(+52.07%)、归母净利润270.79亿(+61.97%),全年销售毛利率89.90%,净利率49.82%。而北汽新能源2017年的净利率却只有0.5%。虽说不同行业之间公司无法横向对比,但单单从财务角度看,投资茅台远比投资北汽要好得多。

但从国家的角度或者说宏观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完成对汽车传统强国超越的一次契机。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三电领域我国与日本等国相比并不逊色,但每一个新兴的产业都需要国家前期的巨额投入。对于私人投资者来说,投资耗费巨大且短期没有盈利前景的产业是不可想象的。就好比我国目前的集成电路产业,集成电路事关国防科技,但个人投资者远无力承担数百亿的投资以及过低的回报率。新能源产业也是一个道理。

28110827981db9f5dd0722.jpg


从企业的微观的角度来看,A股上市公司有一家叫京东方(000725)的面板公司。自2009年开始,京东方在合肥和北京建设TFT-LCD6代线和8.5代线,总投资分别为175亿和280亿,可京东方在2010年报亏20亿,2011年一季度巨亏6.75亿。而前期的500亿投资一直到2017年才获得丰厚的回报。京东方大股东与北汽一样都是北京国资委,对于涉及国家战略的产业来说仰仗民间资本显然是不现实的,只有通过政府有形的手才能实现产业突破,北汽新能源也是一个道理。所以北汽新能源上市未必是为了圈钱,只是为了产业升级而广积粮,缓称王。争取在新能源时代完成对大众、丰田的逆袭。

截止发稿,9月28号开盘,北汽蓝谷低开5%后直线拉涨停。牛股如茅台,不也才直到近期三年才股价爆发的吗,对于短期内没有可观盈利的战略产业公司我们不妨多一点耐心,看看我国自主车企逐渐从追赶到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