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SP、ESC、EBD傻傻分不清?一篇消除你所有疑问

2018年09月28日 16:52:37
分享到:
来源:TechAuto

如今的汽车早就不是单单是传统三大件的比拼,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科技配置在汽车上出现,我们在买车或者看汽车的一些测评文章的时候,经常会听到ESP、ESC、ABS、EBD等等一大堆英文简写,遇到汽车销售的和盘托出,很多人是傻傻分不清,今天和大家简单介绍下汽车的科技、安全配置中的这些各种英文简称的含义。

null



我们经常听到的ESP是英文“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的缩写,中文即“电子稳定程序”。它通过对从各传感器传来的车辆行驶状态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发出纠偏指令,来帮助车辆维持动态平衡。ESP可以使车辆在各种状况下保持最佳的稳定性,在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的情形下效果更加明显。

null



null



ESP可以说是现在汽车主动安全配置中的标配,但我们出了听过ESP,也经常听到ESC,这个ESC是什么鬼?难道是键盘上的退出按键吗?(手动滑稽)当然不是!ESC是广义上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ESP则是一家很厉害的电子稳定系统供应商博世公司注册的商标。像奥迪、大众、奔驰、雪铁龙、福特以及国产很多汽车厂商采用的都是博世的电子稳定系统ESP。

null



目前,世界范围内主要供应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供应商有六家,分别是博世、天合、电装、爱信精机、大陆、德尔福,一般车企的系统基本都是从这几家采购而来,再冠以不同的名字,比如本田叫VSA、宝马叫DSC、通用就叫ESC等等。

null



那像我们经常听到的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这些配置和ESP是什么关系呢?其实,他们都是ESP的各个子系统,ESP是整车的车身稳定系统的统称。拿博世最新的ESP 9.3系统来说,它包括ABS防抱死系统、AUTOHOLD自动驻车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HAS坡道起步辅助、STC牵引力控制系统、HDC陡坡缓降系统、BAS制动辅助系统等17个子系统。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常见的安全配置的功能:

对于ABS我们肯定并不陌生,制动防抱死系统(antilock brake system)的简称。已广泛使用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中,可以自动控制制动器制动力的大小,使车轮不被抱死,处于边滚边滑的状态,以保证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在最大值,提高紧急制动时的安全性。

null



经常与ABS同时出现的还有EBD,我们在很多车辆的宣传页上都会写有“标配ABS+EBD”。什么是EBD呢?EBD是“电子制动力分配”(Electron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的简称。之所以经常与ABS同时出现,是因为EBD是ABS的辅助系统。

EBD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这个系统会自动侦测各个车轮与地面间的附着力状况,将刹车系统所产生的力量,适当地分配至四个车轮。在EBD系统的辅助之下,制动力可以得到最佳的效率,使得制动距离明显地缩短,与ABS配合在制动的时候保持车辆的平稳。所以现在我们看到车辆的制动距离越来越短,有的甚至到了百公里制动34、35米的好成绩,自然和EBD是分不开的。

null



除了ABS和EBD这种常见搭配,其余的配置看起来似乎有一点陌生,ASR可能就是其中之一。ASR是驱动防滑系统(Acceleration Slip Regulation)的简称,通过对比各轮子转速,电子系统判断出驱动轮打滑,自动立刻减少节气门进气量,降低引擎转速,从而减少动力输出,对打滑的驱动轮进行制动。特别是应用在下雨下雪冰雹路冻等摩擦力较小的特殊路面上,当汽车加速时将滑动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从而防止驱动轮快速滑动。它的功能一是提高牵引力,二是保持汽车的行驶稳定。

null



TCS系统,它是牵引力控制系统(Traction Control System)的简称。TCS依靠电子传感器探测到从动轮速度低于驱动轮时(这是打滑的特征),就会发出一个信号,调节点火时间、减小气门开度、减小油门、降挡或制动车轮,从而使车轮不再打滑。

null



HAC上坡辅助系统(Hill-start Assist Control),是在ESP系统基础上衍生开发出来的一种功能,它可让车辆在不适用手刹情况下在坡上起步时,右脚离开制动踏板车辆仍能继续保持制动几秒,这样便可为让驾驶者轻松的将脚由刹车踏板转向油门踏板,以防止溜车而造成事故,并且还不会让驾车者感到手忙脚乱。

null



接下来,再来说说BAS,BAS英文全称为Brake Assist System(制动力辅助系统)。据统计,在紧急情况下有90%的汽车驾驶员踩刹车时缺乏果断,制动辅助系统正是针对这一情况而设计。它可以从驾驶员踩制动踏板的速度中探测到车辆行驶中遇到的情况,当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踩制动踏板,但踩踏力又不足时,此系统便会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把制动力增至最大,缩短紧急制动情况下的刹车距离。

一些我们常见的安全配置大概就是这些,其他的安全配置还是要根据汽车厂商和车型的定位来具体采用哪些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