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爱谈“商业模式”的造车新势力中,爱驰汽车要聊聊三电技术?

2018年09月28日 20:09:41
分享到:

原标题:为何爱谈“商业模式”的造车新势力中,爱驰汽车要聊聊三电技术?





当“造车新势力”们纷纷把“出行革命”、“商业模式”写进PPT里时,爱驰汽车,这样一家工程师基因浓郁的“造车新势力”,先邀请媒体去听了一堂课——关于新车的三电技术,爱驰汽车有哪些亮点,又做了哪些工作?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杭天


造车新势力生产的产品本质,依然是汽车,因此是否掌握核心技术是决定产品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对于纯电动车而言,三电技术(电机、电池、电控)是核心技术环节。怀着这样的思路,笔者受邀参观了爱驰汽车嘉定研发中心。


谁在研发爱驰汽车?


“造车新势力”最大的价值,在于“团队”。工程团队的背景,往往决定了造车新势力的研发风格。爱驰汽车的研发团队,由首席技术官王东晨先生领导,他曾经担任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部长,拥有超过25年的整车研发经验。



主导三电技术开发的,则是动力系统开发副总裁吴畏先生,曾担任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新能源平台总经理。在他的履历中,早在十年以前,就开始积累新能源汽车研发经验,主导了一汽-大众首款获得产品公告的新能源产品研发以及开展示范运营工作,是大众品牌在华新能源化战略真正的先行者。



德系背景的研发团队,为爱驰汽车带来的优势在于:


1. 更严谨、可靠的产品研发导向。吴畏总介绍,在大众的研发思路中,安全是优于续航里程优先考虑的因素,这样的理念也深深地影响着爱驰汽车三电系统的研发思路。


2. 更完善的流程控制与质量体系。一汽-大众国内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依托大众集团全球的强大管理经验,以及多年本土化的实践,已经形成了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企业流程控制与质量体系。能有效移植成熟企业的质量管理制度,对于像爱驰汽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尤为关键。


正是这样德系的团队背景,使爱驰汽车的工程研发具有相当高的优先权,具备造型、概念、结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试制、整车耐久、环境试验、NVH、材料等覆盖整车开发全过程的能力,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笔者认为,爱驰汽车的研发团队在众多造车新势力当中,工程师氛围最为浓厚,有传统企业对于工程技术严格要求的基因,更有完整的研发、生产管理体系。在“人”这个最关键的环节上,爱驰汽车打好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自主研发的三电技术,能做好吗?


到了三电技术环节,吴畏总和团队中的工程师们,为笔者详细讲解了三电系统的亮点。爱驰汽车的三电技术,包括了电池单体开发、热管理、电池管理、电驱动、充电管理等环节。爱驰汽车在这些技术上,均有深度的自主研发能力,也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交出了许多漂亮的成绩单。



给笔者印象最深的是爱驰汽车“三明治”电池包技术,这是爱驰汽车针对汽车冷却的专利技术。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项技术呢?


作为高能量密度的核心技术路线之一,目前大部分电池组使用液体进行冷却。主流的做法是在电池包内增加冷却管路,使电芯模组直接与冷却管路接触,利用冷却水循环带走电池的热量。由于冷却管路和电池模组在同一空间内,一旦破损,泄漏的冷却液有造成电池组内部短路的风险。


(某典型的液冷电池组冷却液流动设计方案)


“三明治”电池包拥有分层结构。它在电池模组和冷却板中间增加了一层隔离板,从而使电池模组与冷却板各自密封、互相独立,可以保证冷却板即使在极端情况下,例如受挤压而变形或遇冲击而开裂,泄漏的冷却液也不会浸入到电池箱体中。



这样的设计,在另一方面提高了电池箱组内电池排布密度,最终实现了165Wh/kg的能量密度水平,在目前的动力电池当中,处于领先的地位。虽然这一设计的初衷是关注电池安全,但是从效果来看,确实达到了安全与效率的统一。


对于电池技术而言,另一个核心差距则在于BMS电池管理逻辑。爱驰汽车在底层硬件架构的基础上,研发了大部分BMS控制策略的通讯、应用、执行层技术,监控电池组的状态并发出相应指令。


令笔者关心的是,爱驰汽车独有的“B包方案”(即可临时增加的电池组方案),会如何进行电池控制策略设计。吴畏总也为笔者进行了解答,原来在搭载B包时,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优先由固定电池组,还是B包为电驱动系统供电。但是两者不会同时放电,避免了电池一致性差的风险。


在电驱动方面,爱驰汽车也有高度自主性。未来,爱驰汽车的电机将会使用模块化的电机设计,能适应不同功率大小的驱动电机。更重要的是,未来爱驰汽车的电机控制系统,也会完全由其自主开发,而目前大部分的电机控制系统,还是由国际知名供应商进行开发。爱驰汽车开发的这项电驱动技术,未来有望向更多纯电动车型供应,前景非常广阔。




可以看出,爱驰汽车的三电系统采用多项创新,具有非常高的自主性,确保了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同时自有的专利技术,也为其未来与更多新能源企业进行商业合作,提供了广泛的前景与可能性。清晰、明确、高效、差异化,是笔者眼中爱驰汽车三电技术路线的最大特征。


能否按时交付?看看三电系统测试进展!


对于三电系统而言,研发的创新设计,需要大量测试进行验证、改进。两者就像一个人的两条腿,需要均衡地推进。爱驰汽车的三电系统测试,与其研发流程同步紧锣密鼓地开展,以确保产品的及时落地、交付。


在嘉定研发中心内,爱驰汽车已经完成了包括电池组的充放电、交变温度环节、泡水、火烧、振动等多项测验,其中,振动测验的时长达到了国标时长的两倍,并且成功一次通过测试。而相同的可靠性测试,针对B包的方案,也单独进行了相关测试。



除了电池测试外,针对电机、电控,爱驰汽车均已搭建了完整的测试流程,并完成了大部分测试。动力总成台架,具备完备的电驱动系统性能开发测试、输入输出特性、效率、寿命耐久测试和环境可靠性测试能力。在动力总成的HIL(硬件在环)实验室中,还可以进行整车环境仿真,主要针对VCU、BMS控制器软件进行仿真测试,验证各单元模块及系统集成功能。



在道路实测方面,爱驰汽车已经完成了在吐鲁番的夏季标定实验,在2019年下半年交付前,还有2019年年初的冬季标定实验。



据透露,在夏季测试期间,得益于良好的热管理系统,整个电池箱体内所有电芯之间的冷却温差控制在2℃以内。爱驰汽车的首款车型U5,百公里电耗被控制在了11-12kWh左右(不含空调)。作为纯电动车型的用户,以笔者的经验,这一数据还是颇具优势的。

从目前的三电测试来看,爱驰汽车的三电技术测试涵盖范围非常广,测试流程足够严谨,且进度能基本保障交付时间不会延误。


爱驰的理念,是可靠之上的效率


一天的研发中心参观,让笔者看到了爱驰汽车扎实修炼基本功的一面,正如其研发团队一直强调的核心理念——“可靠”。而贯穿爱驰汽车整个研发流程的另一个关键词,我想或许应该是“效率”。


爱驰汽车的研发团队经过反复论证,优化了传统车企从立项到量产(SOP)约36个月的流程,缩短至30个月。虽然在进度上,并非造车新势力中的领跑者,但是爱驰汽车正在用自己的效率努力地追赶,争取属于自己的机遇。



就产品本身而言,笔者作为纯电动汽车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对于产品效率的认知,也有切身的体会。


爱驰汽车首款车型U5的整备质量约为1750kg,与同级别燃油车相当,远优于大部分尺寸相近的纯电动车型,因此在电驱动效率上颇有竞争力。这一成绩得益于三电系统在技术上的全面优化,而“B包临时扩展续航”的创新设计,更为“效率”的理念,画上了点睛之笔。


造车新势力中的清流,需要爱驰!


对于一个造车新势力而言,能从一开始,就把长远的技术路线,用如此清晰的思路进行概括,确实非常难得。在爱驰汽车的首款车型交付时,所面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会相当白热化。以技术立足、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爱驰汽车,无论是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还是以技术供应商的身份去参与市场竞争,都有足够的灵活性,迎接未知的挑战,成为一家前景更为广阔的企业。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所谓“造车新势力”,工程师质朴的技术理念,在某种意义上是相通的。在纷杂的“造车新势力”熙熙攘攘的背后,笔者也期待着一家有浓郁工程师文化的企业,能在市场中得到积极的反馈。造车新势力中的清流,需要爱驰!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