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造车如艺,马自达的魂动设计哲学究竟是什么?

2018年09月28日 20:09:44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造车如艺,马自达的魂动设计哲学究竟是什么?


2018年马自达设计论坛上,马自达首席设计师兼马自达品牌风格负责人前田育男亲临现场,回顾了自己开创的魂动设计,并对最新的魂动设计理念进行了解读。马自达是如何将汽车赋予“生命之美”的?魂动设计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闵金星


Mazda核心:匠人精神


“匠人精神”是马自达魂动设计的根基,其核心在于传承,日本社会对此有着近乎偏执的执着,一生只做一件事是对家族手艺的尊敬,同时也是在进行一场修行。



看过日本动漫《头文字D》的人应该都会记住马自达RX-7和RX-8这两款车,RX-7的外观设计是由前田叉三郎主导的,而RX-8的外观设计则是由前田叉三郎的儿子,目前担任马自达汽车首席设计师的前田育男操刀完成的。



前田育男传承了父亲对设计的理解,并加以创新造就了现今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汽车研发需要数百人协作才能完成,但外观设计却可以由个人意志为转移,优秀的设计师往往可以给整个企业创造很大的收益,这让匠人精神得以流传。



除了设计师,马自达在外形设计中还将油泥塑形师和设计师放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在外观设计中给予了油泥模型塑形师极大的自由发挥空间。马自达培养一个优秀的油泥模型塑形师需要十年的时间,而油泥模型塑形师要能和外观设计师在灵魂层面达到共通又需十数年时间。



马自达的油泥塑形师不再只简单地起到将平面设计图变为立体模型的作用,而是在制作模型期间融入自己对设计的理解,为其设计提供灵感反哺设计师。


魂动设计:Soul of Motion


前田育男2009年成为马自达设计的负责人,2010年便提出了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英语译为“Soul of Motion”英文更能直观的诠释魂动的含义。时隔八年有余,马自达魂动设计再进化,全新魂动设计从更深层面与传统的东方美学形成契合。



前田育男说“设计是马自达品牌的核心价值之一”,的确如此。马自达在设计方面始终坚持自己独特的路线。魂动设计的核心“人马一体”代表了马自达对汽车的独特理解,马自达希望车不再是冰冷的代步机器,而是人和车之间可以形成一种类似骑手和良驹之间的亲密关系。“赋予汽车生命之美”便是马自达魂动设计哲学的奥义所在,所以在马自达坚持在设计中更多使用人而非机械去完成。



魂动设计成绩斐然,阿特兹和昂克赛拉分别在2013年、2014年入围“世界年度设计车”前三甲,2016年凭借MX-5马自达更是获得了世界年度车大奖。


全新魂动设计:减法美学


了解日本花道奥义的人都知道,插画中如何排列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安排花与花之间的空间。留白,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日本文化共同的认知,就像中国画中常用空白来表现天地的苍茫一样。



前田育男表示“即便在空无一物的空间里人也能感知美,所以我们遵循并尊重这种对空间之美的感知度。”所以,首先必须要创造出空间,故此全新的魂动设计把车身上多余的修饰全都去除,把设计从二维线条提升到三维空间高度。


创造出了空间,其次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如何赋予汽车以生命力,如何让设计能和环境融为一体并不断随着环境改变而变化。以光影为美是日本美学独有的观念,光影可以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改变,全新魂动设计正是运用光影赋予了设计生命力。



马自达将概念车的侧面设计成为巨大的凹面,汽车在行驶时光线在车身上流动,不同季节、地点在车身上倒映出的光线千差万别,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变化的光影组合,才真正赋予了汽车生命之美。


两款全新概念车的诠释


最后,现场展出了两款使用全新魂动设计理念的概念车,其中之一是马自达新一代魂动设计的代表作Mazda VISION CUOPE,概念车完美诠释了新一代魂动设计的核心——减法美学。整车对线条的使用极为吝啬,通过大量弧线塑造出一体化的外观,用环境光影代替线条勾勒出车身凌厉的外形。



另一款概念车是马自达传奇跑车RX车系的新成员——Mazda RX-VISION,新车采用FR前置后驱驱动形式,并有可能继续搭载马自达独有的转子发动机。相信听到这个消息很多车迷已经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之情了,前田育男也表示自己目前最大的梦想就是量产这两款概念车。



在效率至上的今天马自达在外观设计中依旧坚持以油泥手工塑形,这样的传统做法效率或许赶不上完全使用数字化手段的外形设计,但通过这Mazda VISION COUPE和Mazda RX VISION这两款概念车可以看到马自达的设计中是有生命力和温度的,从更本上区别于其它车型独树一帜。


在汽车外观设计趋同的今天马自达的外观设计路线可谓独树一帜,正因为马自达的坚持才给匠人将神的传承创造了土壤,这样的匠人精神正是中国自主品牌缺少的。在逐利的同时必须有自己的坚持,长此以往坚持下来的东西才是品牌不会轻易被模仿和超越的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