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驹眼】地产资本为何青睐造车?恒大入股FF、广汇背后的秘密

2018年09月28日 21:57:29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电影《西虹市首富》中,主人公需要一个月花光十亿,才能继承巨额遗产,可见花钱是个技术活儿。和电影相比,现实更加夸张,这不恒大的许老板也愁怎么花钱,不是十亿,而是上百亿上千亿的资金怎么安放。

null


9月23日晚间,恒大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与广汇集团双方同意在汽车销售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概括的讲,就是恒大通过受让股份和增资的方式,花144.9亿元,获得广汇集团40.96%的股份。

这不是许老板第一次布局“车海”了。就在今年6月底,恒大方面刚刚完成了对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F的收购。没错,就是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贾老板的FF。FF91明年一季度就要上市,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董事长彭建军称,未来十年将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华中地区建设5大研发生产基地,10年后年产能达到500万辆,囊括全系产品。

在汽车圈行业人士看来,500万辆产能就是一个笑话,但恒大似乎很认真。有观点认为,收购广汇集团40.96%的股份,将解决“恒法”未来遇到的产品渠道、销售及服务方面的问题。因为广汇是中国排名第一的乘用车销售商、中国最大的融资租赁提供商及中国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其在新疆、广西、河南、安徽、重庆等12大区域拥有380多家汽车4S店专卖店,代理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逾80个,已连续三年成为中国最大的乘用车经销商集团。2018年,广汇汽车位列2018《财富》中国500强第50位。恒大入股广汇,为法拉第未来进入国内市场铺平了道路。

null


但是,FF91是一款树品牌、不走量、赚吆喝的产品,和蔚来的EP9一个调调。为了这么一款车,花140多亿去收购广汇集团40.96%的股份。就好比想吃一汉堡,结果收购一麦当劳,再有钱也不是这么花的。恒大为什么这么做呢?

再继续追问一下,恒大为什么入股FF?贾老板的事情闹得风风火火,FF在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圈可不是什么优质资产。有的资本避之唯恐不及,小股东更是希望解套。但为什么恒大愿意入局,接受这个摊子呢?

再放眼整个造车圈,最近两年,房地产公司似乎都比较喜欢汽车。例如:去年12月,宝能系接纳观致汽车51%股权,以65亿元布局新能源。另外,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通过旗下知合出行,拿下合众汽车控股股东位置,知合出行还投资了汽车租赁、自动驾驶等领域一系列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8家地产商通过投资入股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是恒大、宝能、华夏幸福、碧桂园、万达、万通地产、冠城大通和大名城。万达王健林入股珠海银隆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5个亿“不多、不多”的阔气犹在耳畔。

这是为什么?房地产商真的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做强做大吗?还是从小喜欢用泥巴捏车玩,现在有钱了,去造个真车,实现儿时的梦想?

最近,电驹小编采访了多位业界大佬,发现背后的故事没这么简单。

业内人士介绍:大致来说,在国内,有三个池子存放大笔资金:楼市、股市和车市。相较于楼市和股市,车市利润薄,周期长。因此,资本大佬的资金更多在楼市和股市“兴风作浪、呼风换雨”。但现在,情况变了。

先看楼市:近年来,房地产的发展受制于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已经变得十分严峻,房企去地产化成为了行业主流。比如,今年2月,万达名称由“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月,“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8月,“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更改至“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9月,保利地产正式宣布将公司名字由“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战略收缩也成为房市的主风向。今年上半年恒大新增土地储备少了54%,今年拿了3000万+平米土地,而去年同期则拿了6700万+土地。拿地谨慎了,现金流更为充裕,今年恒大提前实现半年利润超500亿,达到530亿元,怎么安置资产就显得更为重要。

房企要多元化经营的口号喊了多年,但容纳数百数千亿资金的“大池子”,还不真好找。之前许老板也折腾过卖粮油、卖矿泉水、卖保险,效果还真是一般般。

null


简单概括就是:楼市已经不适合存放大笔资金了,大佬的钱没处花了。去年,宝能和万达的股权之争,最后宝能被相关部门称为“兴风作浪的妖精”,也说明,大笔资金想投放到楼市,已经不合时宜了,这不,宝能已经撤了吗。

再看股市,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股市也不是存放大额资金的好去处。目前A股处于横盘状态,近期大涨的可能性不大。在经历了牛市之后,收益率已经降到了很低的水平,只能说以往的股市太好,现在回归正常了。

再看海外置业。之前,这是资本大佬们转移资产的妙招,海外买酒店、买足球俱乐部,买娱乐相关产业曾蔚然成风。但现在也不行了,已经被国家严厉叫停。到海外大笔投资、安置资产也行不通了。当然,如果去国外收购类似芯片等核心技术企业,国家还是鼓励的。

手握大笔资金没处花,那咋办呢?这些地产大佬们把目光转移到了车市。因为车市政策环境相当的好,也正缺大笔资金,有的企业嗷嗷待哺。

先看政策环境: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产业。“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这是国家定的调子。另外,这些年,国家从补贴、牌照、路权、车船税等多个层面,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环境顺风顺水。

从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也是大势所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的潮流。滴滴能在短时间内成为巨无霸、特斯拉不断亏钱依然估值甚高,都是拜汽车新四化所赐。因此,一句话,进入造车业,造新能源汽车,就是识时务,赶潮流。

再看车市环境,政策鼓励和汽车新四化加持,引得造车新势力纷至沓来,也诱惑传统车企重仓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但是,很多造车新势力或转型的传统车企“缺钱”,急需资金支持。同时,地产大佬或资本大佬恰好不缺钱,正愁钱怎么花出去,于是一拍即合。

资本大佬们此时进入造车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皆备。

另外,地产大佬进军造车业,还能收获很多副产品,其价值可能更高。坊间猜测,部分地产商很有可能是借新能源汽车产业之名,行房地产圈地之实。君不见,地方政府对造车新势力或传统车企圈地设厂求之不得,往往拿出大把政策、土地或资金支持,吸引车企来建厂。建厂的土地周边同时开发房地产,可谓一举两得。

例如,自2017年3月成立宝能汽车之后,宝能集团便在西安、广州、昆明、杭州、武汉等地规划新能源汽车项目。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宝能地产31个项目土地总市值2613亿元,土地增值达2358亿元。土地项目增值达到9倍。另外,有的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圈了很多土地来建厂,这是圈内的公开秘密。

null

可见,地产大佬们进军汽车业,是当下最好的选择,是安置资本的最佳手段。 大佬们身边谋士如云,怎么会做赔钱的买卖? (文/刘响林、马连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