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途观L的肩膀上, 探岳如何更高端?

2018年09月29日 15:12:5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中国车市,南北大众相辅相成的市场策略独树一帜,通常一汽-大众的车型,在上汽大众也有对应的产品。比如宝来和朗逸,迈腾和帕萨特。虽然他们存在竞争关系,但是各自的定位和产品力还是有所不同,所以消费者选择起来并不难。他们各自也成为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市场表现相当不错。

null


在SUV市场,上汽大众发展得比较早,目前两款产品途观L、途昂的市场表现不错。今年,一汽-大众加大了对SUV市场的产品投放力度,在紧凑型SUV探歌上市之后,第二款定位高端中型的SUV探岳也要上市了。它在上汽大众对应的产品就是途观L。

null


探岳与途观L,都是中型SUV有什么不同

我们对Tiguan(欧版途观)已经很熟悉了,从上一代车型开始就已经实现了国产化,车型加长之后国产命名为途观L。探岳与途观L血脉相通,同样诞生于大众先进的MQB A2平台。由于是后研发的车型,探岳在Tiguan(欧版途观)的基础上,在细节设计和科技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对比下来,探岳和途观L这对同源兄弟主要有4点不同:

null


1.设计不同:打破传统设计风格,强调个性

大众汽车的家族式设计,已经深入人心。但也有不少消费者觉得缺少了一些个性。探岳采用最新的“锋·尚主义”设计理念,就是为了打破了大众一贯的“套娃脸”。

正面看,前引擎盖的八条棱线形成聚合态势,力量感强劲,蜂窝链式格栅设计强化了现代感,可以鲜明地看出大众车型的年轻化趋势和设计感;侧面,探岳的腰线犀利且灵动,连接起饱满的轮包与车肩,呈现出运动前倾的姿态;尾部造型圆润饱满,LED光源的尾灯造型很大众,银色饰条也为探岳增加了几分运动气息。就是这样偏向运动的设计,让探岳看起来比途观L更精神和年轻了不少。

null


2.科技不同:实现L2智能驾驶,强调科技

由于更偏向年轻的定位,年轻消费者现在都喜欢高科技。而探岳是同级量产合资品牌唯一实现L2级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搭载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搭配ACC3.0自适应巡航系统和Lane Assist车道保持功能,使车辆能够在交通拥堵的路况中,以低速行驶的状态也能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因此,在面临拥堵和复杂路况时,这项功能不仅可以有效缓解驾驶疲劳,还将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安全等级。这也是与偏向家用的途观L不一样的地方。

null


3.理念不同:不再以大为美,强调合理性

中国消费者喜欢大车,途观L因此加长了轴距。而探岳的设计理念认为当前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并不是车身尺寸大,而是车内空间大。所以探岳不再盲目加长车身,而是在尽可能少量占有社会空间资源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车身长度,配合短悬长轴、座椅前后可调等创新设计,实现最大化的内部空间,全面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4.定位不同:衍生车型丰富,强调多元化

与途观L不同的是,探岳将会有更多的衍生车型。除了提供两驱、四驱版本以外,大众看家的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也会搭载。另外,未来探岳将推出R-Line车型,PHEV插电式混动版,一汽-大众在高端中型SUV市场还将迎来COUPE SUV车型的加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

null


当前市场环境下,探岳的销量有望超过途观L

目前途观L已经是合资中型车销量冠军,8月份销量22273辆,今年1~8月累计销量达到19万5769辆。比第二名昂科威多5万辆左右,领先优势十分明显。

而定位更年轻,更高端的探岳上市之后,将完成大众在中型SUV市场的南北双雄布局,二者通过产品互补,将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如果探岳的价格合理,销量或许有望超越途观L,成为中国最畅销的中型SUV。

null


探歌、探岳只是开始,一汽-大众还有更高端SUV

除了探歌和探岳之外,未来2年,一汽-大众会密集推出5款SUV产品,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另外3款SUV也将在2020年之内上市,它们分别是入门级的实用SUV、中级高端SUV,以及全新的中大型SUV。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一汽-大众生产的中大型SUV,对应的就是上汽-大众的途昂。因此,一汽-大众还将以探岳为核心和立足点,全面布局高端中型SUV产品矩阵。

null


总结:南北大众一连手,中国车市抖三抖

南北大众在2018年的SUV产品家族达到6款,而大众计划到2020年把这一数字扩增到12款。依靠“MQB+TSI+DSG”包括2019年投放的“MEB”等核心技术,大众汽车将完成对中国SUV市场的全面“收割”。

南北大众一连手,中国车市抖三抖。这不是一句玩笑话。在紧凑型车市场,捷达和桑塔纳,宝来和朗逸在A级车市呼风唤雨。迈腾与帕萨特也是B级车市场的领头羊。

途观L已经是SUV的销量冠军,而探岳作为大众第六款国产SUV,是大众汽车2020年12款SUV计划的一个中间节点。站在途观L销量和市场口碑的肩膀上,也必将成为中国高端中型SUV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