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撸过手动挡的进口宝马1系,遗憾已成绝唱

2018年09月30日 03:43:2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撸过手动挡的进口宝马1系,遗憾已成绝唱

文|之见

图|之见

进口宝马1系进入销售末期,海底捞的机会来临,这是一款被低估的小车,富有驾驶乐趣和彪悍的操控性,然而短小精干的两厢身形和仅仅够用的后排空间注定让它在中国的政治取向出现偏差,哪怕拥有过人的品牌力也注定成小众,满足不拘一格的少数派懂家。

说到1系的驾驶乐趣,怎能少了手动挡。有幸大海捞针找到一台116手动,更幸运的是同时背靠背的驾驶了一台116自动,把它们看成两道菜,汤底都一样,手动那台往汤里放了胡椒。

这台6速手动波箱手感略微铿锵,尤其是入挡行程结束的瞬间会有撞墙感,激烈操作时粗鲁的动作能招架得住,手重的驾驶员也不用担心把它撸得魂不守舍。当然,6个挡位的轨迹横平竖直,行程长度也保持相同,能在每个挡位上保持力量和方向感的一致性是件难能可贵的事,放心宝马必须做到。

离合踏板的感觉很正,重量不算轻但不让人厌恶。结合点不是像很多日系街车神经质般的低,1系的离合留下了足够的误操作空间供你在放开踏板的开始阶段可以随性些加快抬腿的速度,一旦离合片开始摩擦,直到咬紧的全过程传递到踏板的震动都不明显,这种感觉叫高档。与之性格相近的印象中还有大众的MQ200变速箱,为什么我老是提起它呢?因为真的很好啊。

在这台116上面搭载的是1.6L涡轮增压4缸宝马王子发动机,一个自嗨的名字,BMW prince engine,诞生于2006年。比较讽刺的是它在2014年的年度发动机评选中击败了宝马自家全新的B38发动机,就是后来被广泛使用的那台1.5T三缸发动机……

这台王子发动机的力量很足,1.6L排量加上涡轮的助推很适合1系这种体量的小车,完完全全可以开出钢炮的气势。但可惜的是低扭依然不济,如果你想感受涡轮机阶梯式的发力脾气,手动挡是最好的方式。从低转速开始踩下半油门,千万别加挡,当转速翻过2000的时候古典的力量美感也随之越上一个台阶,就像突然吃了药丸一下就精神起来,不过这些都是资深手动挡爱好者才愿意涉足的领域,拿自动挡驾照的司机永远都无法理解何以如此自残。

既然如此,我们也看看自动挡的116何德何能。宝马的自动挡向来标定水准高超,虽没有达到手动挡那般人为掌控的随心所欲,但AI思维已经超越其他品牌太多太多。AT变速箱常见典型痛点在这台116上面都规避得很仔细,除此以外尽量避免了小排量增压机低扭建立时间过长的问题。一看不对劲就立马减挡,在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机器已经响应完毕并且平滑增扭,做到肉体不易擦觉的扭力变化,高,实在是高。

然而,这么开有意思吗?诚然动力总成越没有存在感越好,尤其是对手动挡不熟练的朋友可以通过这台8挡自动变速箱潜心体验1系的底盘乐趣,但更有追求的人不会满足这碗仅仅是咸淡合适的汤,多多少少都想往里面撒点胡椒。

可惜的是大陆销售的手动挡1系从2012款就成为绝唱,能撸到它的幸运儿为数不多,现在想过过瘾也只能从二手车市场去淘,而且价格比自动挡的还高。市场教育我们这些少数人享乐器物终究会被淘汰,甚至连1系这种豪华品牌小两厢车的日子也不好过,我们只能抓住最后的机会从F20的方向盘和悬架中找寻往日荣光了。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