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广本加冠与样本迷思

2018年09月30日 12:54:40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文 | 姜 鹏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一开始,广汽本田不动声色。

2018年9月27日,广州亚运城,2018年广汽本田品牌之夜如期而至,全新一代凌派以9.98万到13.98万元上市,讴歌RDX则以34.8万元到39.8万元启动预售。

踏在2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广汽本田极力克制,但面对媒体的刺探和外界的关切,它还是按耐不住,羞答答地开始展示20年来的芳华。

当大屏显示出“起步,就与世界同步”重新唤起一代人对于广汽本田的最初记忆时;当雅阁飞度、凌派、奥德赛款款登上舞台展示着这个品牌独具的魅力时;当20年650万辆的数字耀眼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时……

广汽本田低调而直接地撩拨着观众的神经,在这个特殊节点重温过去。

null

“20岁的广汽本田是什么样子?20年的芳华,我们不在乎经历了多少,更在乎顾客喜欢我们多少;20年的芳华,我们不在乎承受了什么,更在乎自己真正成长了什么。”

很少在媒体面前流露真实情感的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在这个夜晚深情回望20周岁的广汽本田。

这当然是一家极具样本意义的汽车制造商。1998年,出生即承载广州造车梦的广汽本田从广州标致留下的荒芜中起步。

此后20年内,广汽本田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商业冒险中体验得与失,经历兴与衰。20年间,站在改革开放滩前阵地的珠三角,广汽本田在一场场商业传奇故事中抒写开拓创新的篇章,将自己的命运牢牢地与时代牵连在一起,成为广汽集团最亮眼的名片,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芳华。

20年内,广汽本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树立小投入、快产出的滚动发展模式,开创四位一体特约销售服务模式,以独具魅力的产品打造出被业界称赞的“广汽本田模式”。

20年内,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化内核,在“三个喜悦”的成长密码中完成了从单一品牌到Honda、理念讴歌三品牌协同发展。

20年内,以它为基石,广汽集团完成了广汽丰田、广汽传祺广汽三菱等业务扩张,一举位列六大汽车集团之一。

这就是20岁的广汽本田的样子,有年轻的朝气,有流年的芳华。

但亦有20岁少年的稚嫩与困惑,带着一点迷思。

2018年,因众所周知的原因,蓄势待发的广汽本田节奏被打乱。从第十代雅阁无奈延迟上市,到1.0T凌派的被动出击,以及取代凌派的全新一代中级车、全新中级SUV暂无音信。

本该强势出击的广汽本田经历着苦闷的战略回调,似乎在错失Honda过去3年的增长势头,而在野心勃勃的2020年100万规模冲高下,向来不以增长见长的广汽本田这一步战略回调是不是过于稳健,甚至带一点保守的味道?

null

还有日益下行的讴歌品牌。从2016年切入中国市场的讴歌品牌迟迟不达预期,在广汽本田处于爆发成长关键期,在本田品牌分享更多资源下,被本田品牌光环笼罩的讴歌品牌还未闪耀一个豪华品牌应有的光芒。

现在,勇敢而无畏地选择独立的冒险之旅是不是可以成为新选择?

年长者总能在回忆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但对于刚刚满20周岁的广汽本田,年轻的它除了追忆美好的芳华,还需要咀嚼成长的苦涩。

这也是20周岁的广汽本田应该有的样子。

01

样本广本

2018年,是集体怀旧的好年份。这一年,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迎来了四十周年,而车企也在这一年集体站在回忆的年轮上。

2018年6月,东风日产在不事张扬中渡过了15周岁生日;2018年7月,15周岁的东风本田用一场内部晚会选择告别与迎接;2018年9月,同样15周岁的一汽丰田在新荣放与电动车计划发布中向未来发出邀请。

这一次,轮到了广汽本田。在一场年轻的品牌之夜中,广汽本田用两款车低调地庆祝20周岁,但它绽放着芳华却并不会因为刻意回避而磨灭。

很少人能够否认广汽本田的意义,因为一出身就风华正茂并最终成为独具魅力的广汽本田是不择不扣的样本企业。

null

时间回溯至二十年前,当广州标致项目失败后,“广州能不能打造汽车工业”的质疑四起,广汽本田就在一片质疑中来到广州增城。

一片荒芜而偏僻的厂房上,广汽本田接手了惟一的旧工厂。它们无畏而大胆地开始了广州汽车工业的再创业,接棒了振兴广州汽车工业新使命。

起步,就与世界同步,桀骜不驯的广汽本田强势导入了雅阁车型,在一面加强项目改造,一面追求五万辆的生死线下与时间赛跑。

为了发展,就在那个市场经济春风还未完全打开下,广汽本田以市场为导向,开创性地建立小投入、快产出的滚动发展模式,实现万辆即盈利的奇迹,并将生产能力从3万辆逐步扩大到12万辆、24万辆,打造了独树一帜的广汽本田模式。

此后,随着飞度、奥德赛、凌派等一款款全球车型的导入,广汽本田咄咄逼人,光芒四射,在销量日益上行、产品日益强大、品牌日益锐化中成为车市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但其骄傲散漫个性也让广汽本田第一次遇到挫折。从2008年开始,随着雅阁逐渐下行,广汽本田的骄傲渐渐被打碎。

它开始在时光里舔舐伤口,在挫折中磨砺个性。它变得沉默而低调,慢慢散去了倨傲、自大的个性,在隐忍中学习敬畏,积蓄力量,等待爆发 。

随着2014年底缤智到来、第九代代雅阁2017年复苏归来、冠道一举站上30万元市场,一个千帆过后的广汽本田重新归来。2017年,在合资品牌遭遇负增长下,广汽本田逆势上扬,在同比超过两位数的增长下,第一次站上了70万级的市场。

null

此时的它不再有霹雳手段,但敬畏市场的隐忍让它变得更有力量,更让市场胆寒。

“广汽本田发展的密码是什么?其实是购买的喜悦、销售的喜悦和创造的喜悦这三个喜悦,这便是广汽本田20年来通关密码与经营之道。”郑衡如是总结。

是的,在这20年内,以市场为导向的广汽本田在滚动发展模式中稳健经营,以强烈特性的产品塑造了独有的“广汽本田模式”;以人为本,它在“三个喜悦”的成长密码中传承文化,逐渐形成了Honda、理念、讴歌三品牌携手向前。

它更是广汽集团依赖的力量。一面,广汽集团以它为核,完成了自助事业与合资事业的布局,打造了广汽丰田、广汽传祺、广汽三菱等版块;另一面,从销量到资金,再到人才,广汽本田源源不断地完成输送,帮助广汽集团稳健前行。

“这是广汽集团的黄埔军校。”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如此评价道。

更强大的是广汽本田身上时代的印记。

这20年,是这个国家高速发展的20年,是强势崛起的20年,是日新月异的20年,是开拓创新的20年,屹立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州,广汽本田也用20年抒写了一个企业的成长史,并在今天依然能够以稳健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成为样本企业。

“随着自然吸气、混合动力、涡轮增压的动力引入、EV电动平台加入在即,将助力广汽本田实现全擎升级,以技术驱动产品创新,助力消费者实现缤纷多元的汽车梦想。”郑衡说。

null

这才是真正芳华,属于一个朝气蓬勃的广汽本田。

但同样,对于一个刚刚20周岁的“年轻人”,困恼也从未缺席。

02

两道不解题

进入2018年三季度,广汽本田终端销量有所不济,一度出现同比下滑,而冠道还在召回中接受调整。

因受同侪兄弟相关事件的影响,广汽本田的势头被遏制,节奏也被打乱,颇为苦闷。但更让市场担忧的是它的战略回调。

事实上,2018年本该是广汽本田意气风发、强势出击的一年。

过去几年内,以缤智、XR-V为发力标志,自2015年八乡隆弘接手Honda成为社长后,这个长相酷似“憨豆先生”的神奈川人更是一手强化了Honda在华攻势。第十代思域、冠道、UR-V一系列车型接连进入中国,Honda在过去3年内一路收割产品与技术红利,风头正劲。

null

于广汽本田而言,它将在2018年接过东风本田发力大旗,承接Honda新一轮的增长。

在2018年的原计划里,从第十代雅阁开始,广汽本田新产品周期强劲启行,包括新奥德赛、新凌派、与CR-V同平台中型SUV、来自思域平台,取代凌派的全新一代中级车都将纷至沓来,完成一个令对手敬畏的全系产品布局,搭建出百万体系矩阵。

只是这一切随着CR-V机油门事件被打乱,广汽本田经历着苦闷的战略收缩。

除第十代雅阁延迟至2018年5月上市,本次上市的全新一代凌派车型没有搭载成就第十代思域的1.5T动力,而采用了1.0T——事实上,强如第十代思域也没有在1.0T上斩获太多份额。

而且,与上一代凌派相比,新一代凌派更是将价格下探到10万元以下。但这里早已随着自主品牌的冲高刀光剑影,危机四伏。新一代凌派不仅没有将广汽本田带到更安全的领域,反而陷入10万级车型的残酷竞争中。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取代凌派的全新一代中级车,还是与CR-V同平台中型SUV已经杳无音信。“不知道”、“没听说”、“没计划”,多位广汽本田内部人士如此回应帮宁工作室。

现在,战略收缩的广汽本田还要碰到一个野心勃勃的销量目标。

按照计划,广汽本田要在2020年挑战百万规模,曾庆洪也在采访中表示,希望广汽本田在未来十年内销量翻一番。

但需要认清的一个现实是,在过去20年内广汽本田的规模仅停留在70万辆级,与成立12年就实现百万辆规模的东风日产相形见绌。这意味着,广汽本田一直不是一个以销量增长见长的车企。

面对愈加严酷的大环境,需要聚焦销量的广汽本田不仅要切换节奏与思路,还要面对失去强产品刺激的窘境。

这样的背景下,广汽本田这一步的战略收缩是不是显得过于谨慎,甚至多了一点保守的味道?这样的广汽本田是否能承接Honda长达3年的增长?毕竟,这是一家依靠产品带来光环的企业。

“我们将始终注重稳健发展。”广汽本田总经理佐藤利彦如此回应。

null

这样的Honda似乎缺少了一点自信。

还有不达预期的讴歌品牌。从2016年国产以来,这个豪华品牌似乎从未踏准市场节奏。期待满满的CDX逐月下行,TLX-L也突围乏力。

当然,一系列复杂的大环境是其难以突围的诱因,但广汽本田芜杂的内部环境也对讴歌品牌发展有所遏制。

这是一个正在搭建百万辆体系的广汽本田,其发展重点更多会聚焦在本田品牌上,讴歌品牌一定程度被轻视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点得到一位不具名的广汽本田内部人士的认可。“在资源方面,讴歌确实分享得不多。”他说。

与此同时,讴歌品牌还要躲藏在本田品牌的光环下。产品光环强一直是本田品牌的重要特点,而也正是强烈的产品特性成就了本田品牌,但现在也在某种程度上压制了讴歌品牌。

事实上,讴歌品牌至今在中国找不到一个豪华品牌应有的独特性,一如“CDX只是缤智升级版”的调侃。

null

那么,讴歌品牌独立前行,展开更大胆的商业冒险是不是一个可供参考的选择?

得失与荣耀,广汽本田在20岁里经历着芳华;疑惑与不解,这同样也是下一个20周年的开始。

更年轻的广汽本田又该如何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