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感受完长城经典车拉力赛,我仿佛看到当年布拉格街头行走的经典

2018年10月08日 17:44: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我一直不认为长城经典车接力赛是一项比赛,因为整个活动从时间、距离上来说都不算长,气氛也很轻松,倒像是一次休闲、巡游性质的大Party。不过作为亲身参与者,完全与“吃瓜群众”的围观感受不同,置身其中,在“大玩家们”的带动下确实能真真切切的爱上经典车文化,并近乎偏执的陶醉其中。

null

2018年长城经典车接力赛于中秋之季在北京拉开序幕,比赛从雁栖岛出发,途径风景秀美的长城内外,并于,9月29日抵达终点华彬庄园。各个品牌经典车风骚尽显,其中斯柯达三辆经典车型——斯柯达明锐OCTAVIA、422和FELICIA尤其亮眼,不仅展示出斯柯达品牌历久弥新的文化传承,更是将布拉格城市文化中的纯粹与简单、自信与包容呈现在遥远的东方国度。

发现布拉格之纯粹

一部电影《布拉格之恋》、一首歌《布拉格广场》、一部小说《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让布拉格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成为无数人为之憧憬向往的地方。

但布拉格最大的魅力还在于这座城市的纯粹,不仅影响了它那赋予文化和历史气息的建筑,更影响了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总部就位于布拉格北部的斯柯达,与这个城市一起,经历了近两个甲子的岁月的洗礼,吸收着这座城市的文化与精华,百年品牌斯柯达同时也将这种纯粹融入到了自己的造车理念中,推动着生活和历史共同前行。

null

翻开斯柯达的历史,在经受过一战和二战的战火洗礼、股权纠纷等艰难困局后,百年过后斯柯达依然坚韧的生存着、坚持着造车的理念,屹立不倒,其不仅是捷克工业的代表,更是捷克百年工业进程中最有力的见证者。为了造出人民能买得起的汽车,斯柯达生产了许多经典耐用的车型,在每一段时光的变迁中,矢志不渝坚持造车理念,每一辆带着时代标签的汽车都被斯柯达品牌视为珍宝。时至今日,在斯柯达总部博物馆内,这些刻上了岁月印记,至今车龄高达“古稀”的车型依然用稳健、优雅的身躯向外人展示斯柯达的造车精神。

而这种纯粹,也逐渐蔓延至遥远的中国。

null

从时间上算起,中国与斯柯达最早的缘分是在上世纪20年代。那时,中国从斯柯达为股东的捷克军械厂大量的进口轻武器,也就是著名的ZB26式轻机枪,这种枪后来成了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对抗活力上完全处于优势的日军的重要装备,也就是各种文学作品里经常提及的“捷克式”。再一晃就到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从社会主义联盟中大量进口斯柯达的公交车,作为大城市的骨干线路之用,这也是很多人一提斯柯达就特别动情的缘故。

null

其实可以发现,百年斯柯达的前行历程,就是与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紧密相联。今天,斯柯达的每一款产品在技术上的与时俱进都与生活相连,尤其是其进军中国的首款战略车型明锐,这款车型从2007年引进中国开始,就不断创造着中级车市场的第一。它是同级别产品中第一款配载了TSI发动机的车型,这个动力配置即使在今天的中级车市场也十分先进。它与大众数款车型一起进入了TSI+DSG的惊艳时代。而它更独一无二地国产了高性能的明锐RS和明锐GreenLine系列产品,这些先进技术足以让这款产品在同级车市场中持续保持领先。

斯柯达是一个如此纯粹坚持工艺,内秀却不失动人风情的品牌。回首斯柯达的成长历程,这是一个为了时光而前行,一个为了生活而前行,将时光与生活深深的烙刻在自己的每一座建筑、每一部汽车上的品牌。

生活:与斯柯达的优雅前行

相信很多人曾经不止一次的幻想过:开上一台拥有几十年车龄且运转完好的老车,在忙碌的日子里逃离,恣意畅游一番,距离不需要太远,离开喧闹中心就刚刚好。然而事实上这一切都显得那么不切实际,既没老车又没时间。不过跟着斯柯达参加长城经典车接力赛,这个幻想竟变成了现实。这种感觉就像是和一位久未谋面的老友短暂相聚、共叙旧情,美好时光结束后爽快的分开,继续各奔东西。

null

在4天的行程里,斯柯达负责人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用追求比赛成绩,只需要优雅的前行,一路欣赏美景就好。

漫步是一种态度,虽然在比赛,但是心态也很重要。一路上,我们感受了此次参赛的斯柯达422、Octavia明锐以及Felicia三款斯柯达经典车,跟着在优雅的奔跑中,享受着慢生活的从容。

null

生产于1930年的斯柯达422是本次参赛的车龄最老的车辆。斯柯达422是斯柯达于1929年至1932年间生产的一款轿车。作为从斯柯达当时最先进的生产线下线的车型,斯柯达422搭载了木质框架、钢制车身、1195cc四缸发动机等一系列兼具品质与实用性的配置。它的设计和制造理念更是对斯柯达之后几十年的车型产生了重要影响,从传奇的斯柯达POPULAR,斯柯达RAPID和斯柯达SUPERB等车型身上都能看到斯柯达422的影子。

null

在此次经典车拉力比赛中,许多路段都是险阻的山路,但并没有阻碍到斯柯达422的脚步,左弯、右转,钢制车身给车辆提供了出色的支撑力度,使得车身在一次次重心转移中,能够保证优雅的姿态奔跑。其实,即便在现今,钢制车身仍然是主流材质,只是会加入一些更高强度的钢材以及制造工艺。但设想在近百年前,斯柯达即采用了此种车身构造,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null

另一辆蓝绿色涂装的FELICIA稍稍年轻些,不过它也已经有60多岁了。斯柯达FELICIA车型生产于1958年到1964年,是斯柯达品牌最著名的敞篷车型,传承了公司在敞篷车制造方面的优秀传统。优雅的车身象征20世纪60年代捷克的社会变革,也让它出现在了众多电影作品中。这款车型的设计受到英国敞篷跑车的启发,低矮的车身和流水线的造型,软顶敞篷和垂直尾翼放到今天都不算过时,但在驱动特性、整体品质以及驾乘舒适性等方面都胜之颇多。

null

不过相比80多岁的422,FELICIA在此次行程中显然表现得更加让人惊喜,超过100km/h的时速仿佛在告诉人们它还没老,它还能跑。在如画的风景里,这台带有上世纪欧洲风的车子完全没有违和感,这应该就是设计之美的体现了。50马力、74.5牛米的最大扭矩,让Felicia健步如飞,轻盈的步伐配合上灵巧的姿态,成为了此次大赛中的一抹倩影。当然,出色的车况也是其跑出好成绩的重中之重。

null

另外一款车就是生产于1959至1971年间的经典款斯柯达明锐OCTAVIA,本次参加拉力赛的这辆斯柯达明锐产于1961年。早期的斯柯达明锐运用大量创新技术配置,拥有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赢得了大众的喜爱。斯柯达明锐具有卓越的操控性能,在条件恶劣的路面上优势更加明显。另外,精巧的设计使车型重量在前后轴之间得到合理的分配。

null

斯柯达明锐的辉煌自不必过多赘述,这款斯柯达在二战后推出的第八款车型,已经历时了近70年风雨。现代版的斯柯达明锐1996年上市,随后很快成为全球热销车型,直到今天仍然是斯柯达最畅销的车型。迄今为止,斯柯达明锐车型已累计生产600多万辆,为斯柯达在国际市场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null

三款车,三种风格,“精准”、“简约”、“永恒”也是斯柯达之美的精神所在。“精准”,展现着其所蕴藏的斯柯达百年品牌尊贵血统,以斯柯达422明朗、清晰的设计语言,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都可以一眼辨认;“简约”,则将百年历史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从简约的设计风格中感悟睿智,经典的FELICIA将斯柯达的自由乐观诠释,背后就是斯柯达品牌所持有的特质;“永恒”,则意味着明锐的设计语言既不过时,亦没有强烈时代烙印,而是化为与时间永存的经典设计符号,亦如百年斯柯达品牌,历经时间洗礼依旧光彩照人。

就像随时准备为生活的新意而出发的前行者,斯柯达的优雅根植于其品牌灵魂之中。而其追求永恒之美与时尚素结合的纯粹,不仅彰显着斯柯达产品独特的美,同时也以自己的方式,向人们传递着真爱生活的精髓。

结语:

斯柯达中国总裁韩盛博士在斯柯达出发致辞中表示:“斯柯达汽车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有着122年的传奇历史。从汽车工业发展的初期,斯柯达就生产出了很多经典的车型。我们经常参加欧洲和中国的经典车拉力赛,很高兴能够与消费者和车迷朋友们分享斯柯达的经典车型以及斯柯达独特的汽车文化和历史传承。”

确实如此,但凡是有历史的东西,都不应该被历史埋没。

null

在这次长城经典车接力赛中,斯柯达先后荣获雁栖岛优雅大展“最具风格战前经典车”和“60年代最具风格家用车”大奖,以及“凯择竞速赛段RT赛段冠军”等多项大奖,背后正是历史刻画的痕迹和斯柯达坚持工艺的结晶。

透过斯柯达经典车的驰骋,愈来愈多的中国人有机会与自信和热情的斯柯达亲密接触,也有机会是想像感受简约浪漫的布拉格风情,并在不断前行的汽车生活中,发现斯柯达之美,感受其独特的纯粹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