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资是种生活状态,是种逼格,也是丰田奕泽

2018年10月09日 11:20: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小资是90年代开始在中国大陆流行的名词,原本的含义是向往西方思想生活,追求内心体验、物质和精神享受的年轻人。这对于当时并不算太开放的我们来说,自然算得上足够新潮。但在互联网时代下,小资我想更多指的是思想、态度上的独立,主要的标签为个性的鲜明,既是种逼格,也是很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

一眼可见的“TNGA”,更为独立与个性

那么当代的“小资”又是如何与丰田奕泽产生联系的呢?由9月下旬在沈阳站的试驾体验中,该车给个人留下的整体印象而得出结论。从奕泽的整体设计中,我们能够发现它不同于“老丰田”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年轻而富有激情的外观,多色车身搭配,溜背式尾部造型,17吋刀锋式轮毂,辨识度卓著,一眼便能瞧见TNGA架构与理念的影子。

IMG_0004

没错,个性二字便是对其外观最好的解读。除去以上素外,奕泽更融合了大量复杂线条,使得整体车身看起来更加饱满与动感,与当前以简洁、硬朗为主题的诸多SUV产品行成了较大的差异。同时,鹰眼式前大灯组所集成的LED光源与自动头灯、自适应远近光灯等功能也是其主要对手XR-V与缤智所不具备的。

IMG_0048

尾部设计同样使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悬浮式回旋镖尾灯搭配尾部扰流设计以及大尺寸运动包围,带来了更为浓厚的运动氛围。

IMG_0017

IMG_0021

对于奕泽的外观设计,虽不可能说每个人都会喜欢,但是相信看过后一定的都会留下较为难忘的印象。事实上,在产品同质化越发严重的今天,奕泽这样的产品设计毫无疑问更为独立与个性,符合现代“小资”的定位,使我们爱与恨都在一念之间。

驾驶者至上,内饰风格很“小资”

同样延续这一点的还有这款车的内饰系统,从图中我们能够发现,奕泽采用了更加偏向于驾驶者的设计,悬浮式9英寸中控屏集成CarLife手机智能互联,4.2英寸TFT彩色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可显示油耗速度等常规信息,各类功能按键如电子手刹、自动启停等分布明确,一目了然。虽然在顶配版中车款仅有倒车视频影像(无全景),但几者协同,也能在日常的行车中能较好的为我们提供帮助。

IMG_0127

悬浮式9英寸中控屏显示较为细腻,遮光式设计与其功能操作的便利性都值得好评。

IMG_0109

多功能方向盘采用了真皮包裹,握感依然是“丰田式”的舒适。另外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调校上偏运动,但其转向手感也控制的较为适中,对女性驾驶者较为友好。

IMG_0136

较为复古的机械仪表盘看似与新潮的车身设计不搭,但从实用性以及其竞品来看,也都并非无法接受。

1538996157(1)

除此之外,该车的各类配置在同级车型中也能算得上丰富。例如其搭载的后视镜电动折叠、自适应巡航系统、PM2.5过滤功能的左右独立温度控制自动空调、nanoe™纳米水离子、全车车窗一键升降以及全系标配的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在其它两大日系品牌的竞品车型中,都未曾搭载。

IMG_0124

同样胜出的还有这款车对于安全上的关注。据了解,奕泽除了全系标配了同级别车甚至是市面中大多数汽车所未搭载的10个安全气囊外;丰田全新开发,由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组合而成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同样也是全系车型都有搭载。这对于一款售价仅为14.98万-17.58万元的合资车而言,可谓是十分罕见。

当然,不足之处也很明显——即后排乘坐感受。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首先在空间上,奕泽轴距并未落后于同级车型且后排地台设计得较为平整,所以在整体表现上还算凑合;但在空间感上,由于较小的后排车窗且并未搭载天窗,Coupe造型所带来压抑感就会被很大层次的放大,而这也正是这款SUV受到诸多诟病的最主要原因。

IMG_0121

由此可见,或许是因为对驾驶者或者是驾驶本身的关注,而让奕泽丢失了一些其它的元素,这一点虽并非影响该车在北美的销量,但是否会成功满足国内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我们尚且不得而知。但客观分析,在这个价位来看,奕泽在配置以及性价比上在目前同级对手中都可称得上强势。

钻石动力组合,成就最强“买菜车”

在当代小资的世界里,哪怕只是出门买菜,那也得精心装扮一番。而对于足够“小资”的奕泽来说,即便是日常通勤中,其“钻石动力组合”依然能够提供给我们足够的惊喜。

在动力总成上,奕泽搭载了TNGA丰巢概念下的两项最新“黑科技”——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全新TNGA 2.0L喷气流控发动机)和Direct Shift CVT(新一代10速双传动CVT变速箱),热效率可达到40%,能够输出126kW的最大功率以及203N·m的最大扭矩。

1539005229(1)

综合驾驶感受而言,新一代10速双传动CVT变速箱与发动机的良好匹配,使之将日系车所拥有的平顺感发挥到了极致。在起步过程中,奕泽的动力踏板没有想象中的灵敏,轻快平顺的起步,给人很踏实的感觉;而当我们需要动力时,自吸发动机所需要的拉高转速做法在这款SUV中也没有出现意外,整体提速过程虽依然线性,但发动机所能爆发出的能量却丝毫不能小觑。

1539005323(1)

由于奕泽TNGA拥有丰巢概念打造的超低重心车架,并采用了ACA主动弯道辅助系统,能够在弯道时奕泽不仅有着更加强劲的动态稳定性,而还能通过对前驱动轮的控制从而提供更加顺畅的转向,达到辅助过弯的目的。除此之外,该车还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挂组合,所以过弯时侧倾支撑性也比较到位,能够带来一定的安全感。

1539005299(1)

综合而言,这样一辆操控感受上乘的汽车,在目前SUV阵营算是比较“罕见”的玩具。而个人对其最强“买菜车”的定位,主要还是源于漂亮的油耗数据以及相对平顺的驾驶体验,毕竟对于一辆长久使用的家用车而言,这些才是更多消费者更加关注的现实。

理性客观地讲,对于购买这一级别SUV的消费者来说,来自TNGA架构,极具当代“小资”范儿的奕泽所拥有的不错的安全属性、比同级车型更高的科技配置以及得心应手的驾驶感都会成为很多人购买它的原因;但是对后排使用频率较大,经常3-4人出行的朋友而言,或许这款SUV并非会是你的最佳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