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戴姆勒吉利将合组网约车公司;特斯拉股东入股蔚来;吉利GE11曝光

2018年10月10日 08:35:40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戴姆勒吉利将合组网约车公司;特斯拉股东入股蔚来;吉利GE11曝光

1、戴姆勒将与吉利合组网约车公司

据彭博社报道,戴姆勒将与吉利合作在中国成立网约车合资公司负责乘车和汽车共享服务。双方将各持50%的股权。该公司将与滴滴出行直接竞争。目前,戴姆勒和吉利仍在谈判讨论合作细节。戴姆勒和吉利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今年初,吉利集团收购了戴姆勒公司近10%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股东。目前,吉利汽车的“曹操专车”拥有2.3万辆电动汽车,在国内24个城市提供打车服务,戴姆勒在欧洲提供汽车共享服务。

点评:这是吉利寻求和戴姆勒合作的第一步,也是面向汽车企业未来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领域。从这一点判断,双方未来的合作前景很有想象空间。

2、获特斯拉股东入股 蔚来股价大涨22%

持有特斯拉9%股份的投资公司Baillie Gifford,在一份文件中披露其持有蔚来汽车8530万股股票,持股比例达11.4%。周二,蔚来汽车股价暴涨逾22%,收报7.39美,总市值突破75亿美元。

近日,有多家券商首次覆盖该公司,并给予增持或中性评级。大摩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为8.50美元。德意志银行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为9.50美元。高盛亦是首次覆盖蔚来汽车,给予中性评级,目标价6.56美元。

截至2018年8月31日,蔚来共完成ES8生产2399台,已交付1602台,还有14376台订单等待交付。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年底前将交付一万台。

点评:自9月12日上市以来,蔚来股价在前几日上涨之后已经连日阴跌,直到再度跌破发行价。Baillie Gifford的入股对蔚来股价的提振非常及时,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蔚来得到部分投资者的认可。不过,蔚来在资本市场的中长期表现仍将基于其业绩表现。

3、东风悦达起亚将于第四季度推出KX3 EV

日前,东风悦达起亚发布了一组旗下纯电动小型SUV——KX3 EV的官图,新车预计在今年四季度上市。

新车造型设计上与现款汽油版起亚KX3的设计风格整体保持一致,仅在一些设计细节上做出了带有新能源车型特点的调整。该车搭载了最大功率为81.4kW的驱动电机,最高车速可达150km/h。动力电池采用了三元锂电池,电池组容量约45.2kWh。目前关于充电时间和续航能力的信息暂未公布。

点评:越来越多合资公司加入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是非常好的迹象,总体来说,合资车企在产品制造、质量管控等方面相比自主品牌车企来说仍然拥有一定优势,而且基于其外方股东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积累,在产品性能表现上不会弱于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

4、东风风行两款纯电新车10月14日上市

据汽车之家报道,东风汽车新款风行S50EV与菱智M5EV两款车型将于10月14日上市。两款新车相比现款在外观方面变化不大,最主要的升级是增大了电池容量,从而使前者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410km,而后者也达到了353km。

新款S50EV配备与现款车型参数相同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依然为90kW,最大扭矩280N·m。不过电池容量得到显著提升,从现款的38.09kWh提升到了57kWh,容量增大了近50%。这也使得该车的续航里程达到了410km。在快充状态下,该车可实现45分钟充电80%。

菱智M5EV搭载永磁同步电机,功率只有80kW一种,电机扭矩可达450N·m。电池容量同样得到显著提升,采用了57kWh的三元锂电池,容量比现款车型提升了16.6kWh。得益于较大的电池容量,该车综合续航里程从200km提升到了353km。

点评:随着补贴标准对于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提出更高要求,原本一些低续航里程的车型纷纷升级推出高续航版本是大势所趋。如果升级后车型的价格能够保持稳定或者涨幅较小,对于其维持市场竞争力将非常关键。

5、吉利将于广州车展发布纯电动轿跑GE11

日前,吉利汽车曝光了一组全新纯电动车型的路试谍照。根据车辆的轿跑式造型、全新轮毂以及大灯设计样式来看,很可能是之前透露的首款正向研发纯电动轿跑车。据悉,新车的内部代号为GE11,预计将在11月的广州车展首发,并启用代表新能源车型的全新LOGO。

从已曝光的外观细节来看,新车的造型风格与以往的吉利车型有很大不同,犀利狭长的前大灯内部采用熏黑处理,并配有LED灯带,同时,全新样式的低风阻轮毂都特征都突显着新能源车型的前卫特质。从前脸下方的毫米波雷达探头推测,新车极有可能会搭载自动驾驶技术。车尾部伪装覆盖较多,但仍然可看出轿跑风格的溜背设计。

据了解,GE11很可能于2019年上市,预计补贴前售价在20万-25万元,搭载50kWh左右的三元锂电池,续航接近400km,其将与特斯拉Model 3同台竞争。

点评:截止目前,吉利已经推出的博瑞GE、帝豪GSe、帝豪EV450这三款新能源车型市场表现都非常好,GE11也将进入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希望其能保持这种势头。

6、里卡多与多家机构研发固态锂电池

据外媒报道,里卡多(Ricardo)公司宣布,其已与Ilika technologies公司、英国技术创新中心-Centre for Process Innovation、本田欧洲研发中心(Honda R&D Europe)以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合作研发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电动汽车的锂基固态Stereaxä电池,建立固态电池的预试验线,并为固态电池材料供应链开发流程。该创新固态电池技术将产出更安全、更节能并且功率密集的电池,实现超快速充电(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能够在25分钟内充满电)。

里卡多将设计和制造原型电池模块,还将运用其在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方面的行业领先专业知识。此外,里卡多还将进一步研发其电池管理系统,以便让其可以适应充电功率为50至350千瓦的超高速和超快速充电的固态锂电池。

点评: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电池公司和汽车企业加入到固态电池的研发中将极大的加速这项技术的突破。目前的三元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和充电速度方面的天花板已经出现,要想进一步提升性能,只能寄希望于下一代电池技术。

7、王秉刚:电池安全与否不能以材料为标准

国家科技部 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电池安全的判断,要以能不能达到安全要求为标准,而不能以材料为标准。

他说,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性上有优势,目前单体能量密度已经提高到每公斤160-170千瓦时,我一直主张在对安全要求特别高的地方,比如大客车,要用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上,我了解到很多优秀企业对三元材料电池安全性做得很充分。三元材料电池有各种不同的配方,不同企业各自的安全标准不一样,不能简单地说三元材料不安全。

关于电池能量密度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关系,王秉刚表示,现阶段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追求不能再往上拔高了,政策也不要过于鼓励大续航里程。当前技术条件下,能量密度每公斤200多千瓦时就是一个门槛,国家提出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每公斤300到350千瓦时,再往上走是非常困难的,当然实验室可以做出各种能量密度很高的电池方案,但要想产业化,需要解决安全和寿命两大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据他了解,我认为今后十年左右电池产品有重大技术突破的可能性比较小。

点评:非常赞同王秉刚的观点。EV世纪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于2020年彻底退出,以及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同的需求,届时电动汽车电池的能量密度将出现分化,有些车型仍然会追求高能量密度,但也会出现搭载较低能量密度电池的电动汽车,以降低成本和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