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一个二维码带来的方便,但又多了许多痛点

2018年10月11日 12:33:14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现如今的共享经济越来越进入人们日常生活当中,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纸巾、共享充电宝、共享洗衣机,甚至是共享男女朋友(应该不是充气的)等等,差点小编就想去租个共享女友国庆出去玩耍,可以说你能想到或者想不到的,资本家都能够把它变成现实的共享产物,那共享汽车也是其中的一员。

共享汽车跟以往的租车有点不同,一般共享汽车都为分时租赁,需要去到固定的停车点取车或还车,用户可直接通过APP与车辆取得联系,跟滴滴的计费方式差不多,也是里程加上时长的计费。

null

存在即合理,说到底,每一项共享经济的项目在出现前提下肯定是解决目前用户在社会生活中一些痛点问题,那小编也总结了共享汽车出现解决了什么痛点:

一是它目前解决一些大城市限牌限行的政策,共享汽车在大城市本地车牌避免限行的问题;

二是现在年轻一代买车稍贵,上牌不易,还没有能够随便买车的程度,共享汽车把买车的负担转移了;

三是中国的私家车保有量和驾照保有量有很大的差距,三亿的驾照持有者和一亿的私家车保有量,潜在的开车心理,年轻一代更倾向于租赁而不是购买,有需求才去消费,资金的利用率更高;

四是针对现在网约车的受限很多,加上打车贵,安全性低,频繁出事,租车的前景发展非常大,并且国家出台的政策明确鼓励发展共享汽车,共享汽车也是赶在政策的福利下。

null

有了这些痛点,各大共享的汽车品牌也层出不穷,我们也在广州在国庆期间也体验其中一款共享汽车品牌Ponycar,带着我们好奇和问题体验了一把,把体验的真实感受带给大家。

该品牌的使用也是同样的在其车上扫描二维码下载APP之后,再进行注册,打开APP就可以看到附近的一些车辆位置。

null

果然不出小编所料,几乎每个APP都是一样的操作,前期需要身份证和驾照拍照上传验证。验证的工作还是由人工客服来操作,时间一般在2个工作日,对于小编我立马用车还是些许不方便,机智的我打了电话催促客服人员,也答应我现在立马审核,态度不错,效率也高,不到15分钟就验证显示通过了,如果大家需要急需用车可以尝试打电话过去人工客服催促一下。

null

审核通过之后,Ponycar也需要500块押金,对比其他平台的不算贵,支付宝芝麻信用要超过650分以上才可免押金,而小编是拥有760分芝麻信用的人不免有些小骄傲。

查看周边的一些车辆之后小编预约一辆5座北汽EC200,车辆保留15分钟,取车之后开始计费。如果在预约时间内到达不了取车网点,仍需要用车,可以先点击取车,不过车辆将开始计费,计费的规则如图所示。

null

null

到达现场是一个停车特别多地方,说实话确实不好找车,APP上的鸣笛找车点一下,鸣笛的声音比较小,小编也找了挺久了才发现车辆。APP提示在上车之前要环绕车辆周围检查车辆是否有损坏迹象,有的话可以拍照存档通过APP发送给客服告知情况。我们体验的停车点是不用停车费,有些停车场的收取费用要索要发票通过APP发送给客服报销,时间最好是订单完成3天之后。

null

这一环绕给小编吓坏了,车辆外部外表剐蹭和凹陷的的情况不说,右边底下的外壳已经分离了,发动机盖有些右边翘起,怎么盖也不能完全合上,最主要整车的四个车轮都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右前车轮轮毂已经出现了裂缝,几乎轮毂外面一层就要分离了,这种情况太容易发生意外了,难道后期没有人来维护吗?

null

null

这辆车车已经行驶了16000多公里,副驾驶的手套箱内是车辆的说明书,可以放东西地方太少了。上车之后发现整车的卫生环境小编简直是折磨啊,副驾驶前后座都有一些零食残渣,中控屏和仪表台都有很大的灰尘,打开按钮启动之后,发现车内的空调是损坏的,广州这炎热的天气在车里面真的是汗如雨下,整车就像是个蒸笼,加上车上有很重的皮革塑料味,只好打开窗散散味。

null

null

null

启动倒车有倒车影像还算比较方便,液晶屏幕反应比较慢。整车的是纯电动,中控的有旋转按钮换挡,分别为N是空档,R是倒档,D是前进档,S是运动档,动力方面体验还算够用。整车在行驶中胎噪非常大,你都误以为自己没有关闭车窗,另外通过一些颠簸的路面时底盘 异响也特别严重,也发现不了具体在哪个位置,换上S档电门的反应非常灵敏,0-60km/h的加速性能也非常不错,有一定的推背感,但是后期要再提上去会有一些力不从心。底盘调试比较硬,在一定的速度上过一些小坑路感非常明显,转弯的时候,侧倾比较严重,每次转弯整个人都甩来甩去。

null

用车结束后,小编又将车开回原来的停车点,APP也提示了带走个人物品,检查车辆是否熄火,关闭车灯,关闭车窗,确定好点击还车就可以了。本次消费共22.2,其中里程费用为13.2元,时长费为6元,加上保养服务费3元,算下来每公里大约为2元,一般加上优惠券之后的消费价格会正常使用该品牌的共享汽车来得更优惠,对比滴滴和广州出租车的价格来说,该品牌的共享汽车还是比较经济的。

null

痛点问题:

共享汽车无疑也是考验租车者的素质,目前大部分的共享汽车车内卫生不是很好,零食残渣、烟头、座椅内饰破损、车辆碰撞剐蹭等等现象非常严重,但是车辆却依然可以使用。后期共享汽车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进行及时的维修,给用户带来很大的安全性问题,共享汽车跟共享单车一样现阶段不可避免的遇到了用户素质问题。

车位停车问题,除了网点布局少的问题,APP上更新的车位信息与现场的停车情况有出入,更新不及时,车辆在进入停车场的时候经常被告知停车场的车位已经满了,需要驱车到有空余的车位的停车场,但APP上的车位显示却是该停车场有空余的车位可以停放。

大部分共享汽车无法随取随还,虽然不必支付停车费用,但是"最后一公里"还是需要共享单车来反驳,有些共享汽车品牌采用"接力用车"模式实现随取随还,但停车费往往需要下一位"接力"使用者支付,虽然有虚拟货币代替,但是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电动车的续航性能也是一个短板,实际标注的公里数与实际行驶的里程还是有些差距,也取决用户的驾驶习惯,充电方面也想相对比较麻烦,不适合长途旅行。

结语:

虽然共享汽车有很多可以吐槽的地方,但是确实共享汽车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如今共享汽车节约停车资源,降低出行成本,对环境环保效益更是突出。它的理念在逐步接近共享单车,以满足人们便捷性、经济性和乐趣性的需求,未来共享汽车在改变我们的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同时抹去一些本身带来的痛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