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准备工作已完成”的雷克萨斯,到底国产不国产?!| 中国汽车报

2018年10月11日 20:21:49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最近,汽车圈爆出一条重磅新闻:据外媒路透社报道,两位丰田内部人士就雷克萨斯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问题给出了肯定答案,并称“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们现在就等管理层‘一声令下’。

此消息迅速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力,甚至恒大集团与法拉第未来的纠纷都被这条消息所湮没,足以见得雷克萨斯强大的市场影响力。

本着求实的态度,记者向雷克萨斯(中国)以及丰田(中国)方面进行了询问。

丰田(中国)表示不方便透露;

而雷克萨斯(中国)则表示“一直在进行国产化议题的调研和考量,但目前尚无确切时间”。

从上述两方的回应来看,相较于前几年斩钉截铁回应“不国产”,到如今“不方便透露”,雷克萨斯本土化生产问题的进程其实已暗中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特立独行的雷克萨斯

一直以来 ,雷克萨斯绝对算得上是豪华品牌中的另类:当诸多豪华品牌纷纷投入到本土化生产的热情当中,雷克萨斯却始终没有加入;当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豪华品牌纷纷为争夺市场空间而让利促销时,雷克萨斯产品的售价降幅最小;当有些豪华品牌尝试了各种方法仍没见到销量起色时,雷克萨斯的销量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雷克萨斯这些“非主流”的做法,反而让其成为了第二梯队中的主流。

据丰田发布的最新数据,雷克萨斯9月在华销量为1.6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6%。前9个月雷克萨斯共计出售新车已达11.77万辆,在第二梯队中位居第二名,超过了诸多已经本土化生产的豪华品牌。

雷克萨斯的与众不同还体现在售后服务上。“随着新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经销商在新车零售上实际是赔本的,豪华品牌也不例外。但经销商通过搭售保险、装饰等方法,能把钱赚回来,尤其是售后保养及维修,在经销商利润中占比是第二大部分。”某豪华品牌经销商整车销售人员孙先生表示,雷克萨斯在售后保修保养上,同样是与众多豪华品牌反其道而行之。据官网内容,雷克萨斯为消费者提供4年或10万公里(燃油车型)、6年或15万公里(混合动力车型)的免费保修和保养政策,保养包括三滤、部分工作油液、火花塞等项目,以及达到磨损极限的制动衬片、制动盘、雨刷片等零件的更换。这些耗材在其他豪华品牌的售后价目表中少则几百,多的可达千元,且像火花塞这样的配件一换便是4只,其利润可想而知。

雷克萨斯这些坚持,使得其在产品稳定性和售后服务上有着更好的客户口碑。而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对雷克萨斯产品和品牌认同的背后,要求其本土化生产化的呼声越来越多,雷克萨斯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一个另类典型。

本土化的可能性

正因为雷克萨斯行事风格如此独特,所以业界和消费者对其本土化生产一直保持着很大关注。基于雷克萨斯蒸蒸日上的销量表现,业界有理由相信本土化生产是雷克萨斯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的最重要一步,而消费者则更期待此举带来了价格优势。

但丰田方面曾表示,本土化生产的最大阻碍是品质和利润。

雷克萨斯在产品可靠性方面几乎是全球汽车品牌的标杆,追求极致的造车工艺使得该品牌斩获了无数J.D.Power奖项,这与雷克萨斯海外工厂的品控有直接关系,雷克萨斯迟迟不敢在本土化方面迈出脚步,有很大程度上是担心合作方的制造工艺跟不上、配套零部件不匹配等问题。

不过现在来看,丰田这两方面的担心都有了很好的解决对策。

今年4月发改委宣布,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到了2022年,雷克萨斯就具备了独资建厂的资格,这种方式既保证了利润,又使其产品能够保持同样的品质,不失为上上策。

若雷克萨斯欲加速本土化生产进程,也可以选择先落户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随着近些年中国汽车生产制造水平的突飞猛进,质量问题的担忧其实已经不再是主要矛盾,国内合资工厂经过升级改造,硬件完全有能力保持雷克萨斯的一贯品质。与全新ES同为TNGA平台的产品已分别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投产,恰恰证明了两大合资厂商具备生产雷克萨斯产品的基本条件。同时,中国豪华车销量的迅猛增长,以及雷克萨斯今年在美国总体销量的走低,也给丰田重新规划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契机。

如此看来,丰田内部人士所言并非空穴来风,雷克萨斯若想推进本土化生产,确实在硬件上已经具备了充分的基础条件。

但正如雷克萨斯在回应记者时所说,雷克萨斯始终坚持稳步前行的原则,“当下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提升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好感度,以及深入洞察用户需求,为客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这个回应看似很官方、很套路,但简单平实的态度可能恰恰是雷克萨斯获得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认可的根基。至于何时国产,雷克萨斯似乎并不着急,因为水到自然渠成。

文:张海天   编辑:齐萌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