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集体进入中国, 自主品牌遇危机, 但消费者却笑了

2018年10月12日 09:00:37
分享到:

誓要超越淘宝的拼多多没有拿下淘宝,却带火了这样一个词——消费降级,大意指的就是中国的消费者开始更愿意买便宜实用的东西了,随着榨菜、泡面、二锅头的大卖,人们的消费变得越来越朴素。

消费降级虽然有些自嘲的意味,但是这是摆在天朝人民面前赤裸裸的事实。但是即便是这样,在汽车市场,诸多豪华品牌反而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null

10月11日,在豪华合资品牌华晨宝马的15周年庆典之际,宝马公布再斥资36亿欧增持华晨宝马25%的股份,也就是说未来宝马集团将占华晨宝马75%的股份。

null

开放合资股比,也是为了吸引一些正在等待着独资建厂的外资品牌,比如特斯拉已经与上海政府达成了在上海独资建厂的协议。另外据外媒报道,在这个国庆假期期间,有丰田内部的人士透露,紧随BBA之后、等了万年不国产的雷克萨斯也正在考虑在中国投产。

从中国的消费大趋势来看,豪华品牌不断进入中国进一步推进中国的“消费升级”,但却有着难以诉说的降级之实。

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越来越理性,不再盲目的从众、攀比。再加上进口品牌没有任何价格优势,帐面上变化明显,所以要把厂见到中国去,减轻造车成本,从而给消费者最合适的价格。

不想成为贸易战的炮灰,也是外资品牌纷纷来华建厂的导火索。

null

自中美贸易矛盾以来,可谓是“城门失火,殃及鱼池”。其中宝马和奔驰就受到了来自贸易战的伤害,因为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加征25%的关税,而宝马全球最大的工厂就在美国,直接加大了宝马车的进口成本。不止宝马,此外奔驰在美国也拥有许多工厂,此次加征关税的范围就包括了不少美产的宝马、奔驰车型。为什么马斯克几经波折也要拿下特斯拉在中国独资建厂的资格,也同样是为了一劳永逸地降低造车成本,诸多外资品牌正在加注对中国未来的期待。

null

股比开放这样的决定,有人欢喜,有人忧。

开放股比的决定给了外资抢滩登陆中国市场的机会,但同时,也给本来就不占市场优势的中国自主品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市场充分竞争时代下,强者越强,弱者出局将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洗牌方式。自股比调整消息一出,华晨中国股价就一路下滑,截止到10月11日下午3点40,在港股上市的华晨中国相比该消息爆出之前跌幅超过22%。在华晨将结束寄生宝马的赚钱的模式,未来华晨的发展走向会如何还将是个谜。

null

此外,包括一汽长安、北汽等在合资岁月里进步并不明显的企业也将会感受到明显威胁了。当然股比的开放,并不会突然改变市场的现有格局,而是需要经历较长的时间去改变。这或许能给到自主品牌一点时间来做调整。

细思极恐的是面对大肆进入中国扎根的豪华品牌,自主品牌向上的路将被彻底封死了?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赢得市场,通过同级竞争难以实现,只有越级挑战才能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是自主品牌还有向上挑战的空间吗?

自主品牌的“向上”发展,是自主车企寻求突破的一条路,在主流的自主品牌中,18-20万基本上就已经是天花板了,这正好是豪华品牌的起步价,国产化的趋势可能会让豪华品牌的起步价更加便宜。那么有20万买车预算是选择有品牌影响力的品牌还是品牌力还处于成长阶段的自主品牌?与其说是消费降级不如说是消费者对消费更加谨慎了。

null

不过好在自主品牌在低价车市场的地位基本稳定,但在这样的自主品牌基本上就失去了向上挑战的底气。

但终究,股比的开放,对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产生的影响完全不同,对自主品牌来说,是困难的,同时也是磨练性的。但没有“护短”,越来越公平的竞争环境,对消费者也是公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