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史上最全面的中型豪华SUV座椅横评 | 蘑菇看座

2018年10月15日 11:26:04
分享到:
来源:新车新技术

►蘑菇是典型的女车盲,对车的评判标准只有三条:1、外观帅;2、内饰美;3、Logo靓。所以,除了兰博基尼法拉利这种可望不可及的土豪玩具外,能被蘑菇评为好车的,就只局限于BBA了,未来换车买BBA,也成了给我定下的一个任务。

不过,她对BBA多年的执念,从上周末开始松动了,因为我带她逛了一圈豪车店,做了一场前后排座椅的综合横评。当她的注意力从眼睛转移到屁股、且一下子对比过多款车型之后,不到一个小时,BBA的三款中型SUV,就被蘑菇从换车目标单里划掉了。

看看这一个小时,我们经历了什么:

坐车的时候,很少有人会用心体会座椅的舒适度,如果不是特别挤、特别难受的话,我们会觉得汽车的座椅都差不太多。不过这次我们要做的是座椅横评,所以对座椅的感受要格外用心。

体验之前,我给蘑菇讲了几个评判座椅的基本标准:

1、座椅的包裹性。适当的包裹感,会让乘客坐得更稳、更踏实;

2、靠背的角度。靠背太陡整个上身就不能很好地放松,因为前排座椅靠背角度都是可调的,所以这个标准主要用来检验后排;

3、靠背的支撑度与贴合度。优秀的座椅靠背,应该是以适当的弧线来贴合人的躯干弧度,同时腰部还能提供一定支撑,避免长途乘坐让腰部受损;

4、座垫的长度与角度。座垫是支撑大腿的地方,长度不够的话,大腿的一部分就会悬空,而被座垫承托的部位也会因为面积太小导致压力过大,至于座垫的角度,太平就会支撑不了大腿,过于上扬则会让大腿承受较大的压力;

5、头枕的位置与硬度。优秀的头枕,应该是当你找到舒服的坐姿时,头枕恰好能够承托住头部,太靠前会让颈部和背部无法贴合靠背,太靠后就托不住后脑勺了。

说完了这些,我才让蘑菇开始进行体验,这次我们的横评车型为奔驰GLC、奥迪Q5L、宝马新X3以及凯迪拉克XT5,下面我们就来看看,BBA这三款车,到底怎么在蘑菇那里丢了分。

奔驰GLC

前排座椅:7分后排座椅:7.5分

前排:和很多德系车一样,GLC的座椅是偏硬的,但硬不是问题,靠背与座垫弧度够好的话,坐进去也是很舒服的。

GLC前排看起来有明显的护翼,坐进去却没有包裹感。对于中等身材的人,这对护翼没有包裹住腰部和肩部,而是刚好挤压到了胳膊这个位置很尴尬,胳膊收着会被护翼挤压,胳膊松着就会被护翼硌着。

坐进GLC后会发现靠背弧线有种向外顶的倾向。虽然有腰部支撑,但支撑的位置处于腰部和背部之间,所以反而会有些不舒服。

至于座垫,长度是可以的,但是加上偏硬的质感,整体感受就会被扣分。

后排:从前排换到后排,感觉好了很多。虽然大腿和背部的位置没有包裹性,但是腰部有一定包裹感,这对于后排座椅来说非常难能可贵了。

靠背角度略陡,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靠背下部虽然承托住腰部了,上面背部的位置却空了,正常坐姿时,肩部和颈椎是没有靠在靠背上的,再加上头枕的位置偏后,想把后脑勺放在头枕上,就要故意向后躺了。

所以,后排座椅的问题,是腰部和背部、头枕的位置没有配合好,此外座垫的长度略显不足,整体也只能得7.5分。

奥迪Q5L

前排座椅:8分后排座椅:8分

前排:从GLC换到Q5L,会发现舒适度上了一个台阶。两款车座椅质感都偏硬,但Q5L的前排座椅包裹性比较明显,相比GLC已经好很多了。

但乘坐前排座椅会发现,腰部和背部没有明显的曲线变化,对背部、颈部的贴合度很一般,腰部也没有明显的支撑,整体感觉靠背是比较平的,说不上很舒服,但相比GLC那种该顶的地方凹、该收的地方凸出来已经好很多了。

最后,比较难得的是,Q5L前排座椅的座垫对大腿有明显的包裹性,整体感觉下来,可以拿8分,属于稳定发挥的选手。

后排:奇怪的是,Q5L后排座椅的质感比前排明显要软,一般车型是不会对前后排座椅的硬度作区分的,这说明Q5L对于前后排座椅的差异化需求还是下了功夫的。

后排座椅的靠背和座垫都比较平,感受不到包裹性,不过头枕的位置还算合理,正常坐姿就能托住后脑勺,再加上座椅材质软,坐起来还是很舒服的。当然也是有一点不足的,腰部没有明显的支撑,且座垫的长度一般,长途乘坐舒适性可能会打折扣。

最后,因为Q5L的后排靠背不能调节,稍微失点分,综合下来可以打个8分。

宝马X3

前排座椅:7分后排座椅:7.5分

前排:身为运动基因浓厚的品牌,宝马X3不出意料地选择了偏硬的座椅材质,不过硬不是问题,问题是它的前排座椅既没有包裹性、也没有贴合度,腰部缺乏支撑,和GLC很像,只能顶着腰部和背部之间的部位。

因为腰部和背部被顶起来了,上边的颈椎就悬空了,头部也不能舒服地靠在头枕上。

此外,前排座椅的座垫长度尚可,但整体很平,和靠背一样,没有陷入感和包裹性,整体评分也只能给7分了。

后排:虽然空间不大,但X3却是BBA中型SUV中唯一后排靠背可以调节角度的车型,这点对它的后排舒适性加分不少,因为靠背与身体比较贴合,不管是正常坐姿还是稍微仰躺的休息坐姿,X3的后排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

唯一的缺点,是后排没有包裹性,且腰部缺乏明显的支撑,但这两点对于后排座椅已经算是超纲的要求了。

因为空间偏小,所以X3的后排得分7.5分,略逊于Q5L。

凯迪拉克XT5

前排座椅:8+1分后排座椅:8.5分

前排:坐进去XT5的第一感觉,是座椅特别宽大,但是质感并不软。虽然出身为美系车,XT5的座椅质感其实和欧系车比较接近,质感偏硬,而不是印象中的美式大沙发。

靠背能感觉到比较明显的包裹性,但是和前面三款德系车一样,还是缺乏一些陷入感。XT5前排座椅最大的优点,是整体特别宽大,在BBA三款车上坐着嫌挤的微胖人士,坐在XT5上一定会感觉自由舒适得多。

如果只凭静态体验,XT5的前排座椅可以拿8分,我却愿意给它9分,这多加的一分,是看在座椅通风这个配置上。

今天评测的四款车中,Q5L全系不配座椅通风,只有次顶配和顶配版可以选装,选装的价格,是9900;X3更狠,选装价格18000元,直接配备座椅通风的版本,只有指导价58.58万的顶配版;GLC和X3接近,享受座椅通风就需要选择指导价57.6万的四驱豪华型,不同的是,所有其它中低配版本,都不接受选装。

再看XT5,从指导价47.99万的次顶配开始配备座椅通风,门槛比BBA低了10万元,配备座椅通风的XT5,对于很多人都触手可及了。

座椅通风的重要性,体验过的人都明白,绝对值得多加一分。

后排:XT5虽然没有加长,但是它的车身长度和宽度却是最突出的,这两点都充分体现在了车内空间。坐进XT5的后排,会发现它的腿部空间明显比GLC、X3宽敞,相比加长的Q5L也没有逊色多少,至于横向的空间,则秒杀BBA的竞品。

后排座椅包裹性虽然称不上完美但是胜在腰部是有支撑的,利于长途旅行。XT5后排最大的优势,是座椅靠背的角度可以灵活地调节,而且调节幅度很大,可调角度据称有12度,最靠后的位置坐上去,几乎已经是半躺状态了,非常适合途中小睡一会,另外XT5后排座椅还能前后移动140mm,这样可以灵活调整乘坐空间和后备箱空间,比那些完全不能调节后排座椅的竞品舒服多了。

所以综合下来,XT5后排可以得8.5分。

沃尔沃XC60

前排座椅:9分

后排座椅:8.5分

前排:座椅质感偏硬不是问题,因为这有利于长途乘坐,不过偏硬的风格还能让人一坐进去就感觉很舒服,就是最考验座椅设计功底了,沃尔沃就是这种风格的代表。

XC60的前排座椅同样有着欧洲车的偏硬质感,不过它的包裹性和腰部支撑都很明显,就连座垫对大腿、臀部的包裹也很到位,尽管如此,它的体型容纳度并不小,体型偏胖的人也不会有挤压感。

另外,座椅靠背的S形弧度很好,从腰椎到背部再到头枕,能很舒服地与座椅贴合起来,再加上靠背和座垫比较到位的包裹性,坐进去的一瞬间就能找到驾驶的状态。

后排:空间一般,但依然有很明显的包裹性,可以说是8款豪华中型SUV中包裹性最明显的后排座椅,很难得地做出了一定的陷入感。

此外后排座椅的腰部支撑也比较明显,甚至比GLC、X3等车型的前排座椅更到位,不过座垫相对略短,再加上靠背角度不可调,所以可以得8.5分。

捷豹F-Pace

前排:8.5分后排:6分

前排:捷豹是一个运动到骨子里的品牌,座椅偏硬就很正常了,不过和Q5L、X3不太一样的是,F-Pace的前排座椅更厚实一些。整体包裹性非常明显,不管是靠背还是座垫,都能将腰部、背部和大腿稳稳地固定好。

上一期蘑菇看座的评论里,有人说X3座椅不舒服是因为宝马侧重运动性,而运动基因更纯粹的捷豹在包裹性和舒适度上却完胜X3,可见运动性并不能成为一款车舒适欠缺的借口。

遗憾的是,F-Pace前排座椅的腰部支撑位置不佳,怎么调都会有点顶背,但比GLC和X3还是要好点,再加上同级最长的前排座垫,这款车前排座椅舒适度可以拿8.5分。

后排:别以为一台车前排座椅能做好,后排就一定同样舒服,F-Pace的后排就“晚节不保”,完全没有继承前排的优点。

偏小的空间就不说了,后排座椅靠背很硬,腰部和背部的填充莫名其妙地向外顶,坐进去丝毫没有任何陷入感和包裹感,因为背部被顶出去,造成颈椎的位置明显悬空,头要故意向后仰才能碰到头枕。

除此之外,后排座椅靠背角度陡、座垫短,可以说是一无是处,对于F-Pace的后排座椅,我最多只能给6分。对于那些不幸被安排在F-Pace后排的乘客,我也只能深表同情。

雷克萨斯NX

前排:9分后排:9分

前排:如果说沃尔沃在某些车型的座椅上会偶尔失手,那么雷克萨斯几乎任何一款车都不会让人失望。NX的座椅风格和欧系、美系豪华品牌完全不同,质感明显偏软,腰部、背部几乎毫无空隙地与身体完美贴合,而靠背和座垫又有很明显的包裹性,一坐进去几乎忍不住要惊呼舒服。

单论舒适度的话,质地柔软的NX比XC60还要出色,但我给NX前排座椅的分数与XC60相同,均为9分,因为NX的腰部支撑稍显欠缺,不如XC60那么到位,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还有待观察。

后排:NX是8款中型SUV中尺寸最小的,但后排的空间却比很多车型都要宽敞,再加上座椅靠背可调,在后排可以找到很舒服的仰躺坐姿。

后排座椅的质感与前排相似,填充都偏软,贴合度也很高,虽然包裹性不太明显,但是腰部背部几乎与身体完全贴合,坐垫长度和角度也很合适。所以这是8款车型中,唯一一款让我愿意给出9分的后排座椅。

英菲尼迪QX50

前排:8.5分后排:8.5分

前排:脱胎于日产英菲尼迪,在造座椅方面自然也是一把好手。QX50的前排座椅软硬适中,硬度基本介于欧系和雷克萨斯之间,不像NX那样彻底的舒适取向。

靠背和座垫都有比较好的包裹性,背部贴合性也不错,没有明显的不足,但不像NX和XC60那样让人一坐进去就觉得浑身舒爽,稍逊半筹。

后排:空间比X3、XC60这些标轴的欧系SUV略大,座椅的包裹性不同明显,但靠背贴合度很好,而且靠背的角度也可以调节,硬度同样比雷克萨斯硬一些,整体舒适度稍逊雷克萨斯,但也可以拿8.5的高分。

总结

上表是这次中型豪华SUV座椅横评的成绩总结,分三个档次的话,NX、XC60和XT5属于“坐进去就很舒服”的表现,QX50、Q5L属于“不错,还可以”,而X3、GLC和F-Pace的后排就属于“怎么坐都别扭”了。

按照思维惯性,侧重豪华舒适的奔驰理应有出色的座椅,对比之后才发现,GLC的座椅得分在本次横评中几乎垫底,宝马X3的座椅更是既不运动也不舒适,和运动操控息息相关的包裹性,反而明显不如XC60和F-Pace。

不过某款车型代表不了一个品牌的整体水平,完成本次中型豪华SUV座椅横评后,蘑菇和萝卜还会继续为大家去体验其它级别的座椅,例如最近新增了XC40、E-Pace、XT4的紧凑型豪华SUV,各个品牌的座椅表现是否有变化呢?

咱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