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找工作、找对象,该不该在意户口?

2018年10月16日 06:58:18
分享到:
来源:视知车学院

原标题:找工作、找对象,该不该在意户口?

户口是什么?

传闻有老外这样向西方人解释:“中国的户口相当于中国一个县或一个市里发的护照,在这个县内,你拥有相应的权利与义务。如果你去了其他地区,你就部分地失去了这个权利。你不能享受当地的医疗保险、劳动保险,甚至不能同工同酬,一般报酬比本地人低,不能应聘当地的政府雇员,没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他们的小孩不能与当地小孩一样去受同等的教育。当然,小孩也不能参加当地的高考去上大学,因为他们相当于是非法移民。”

鸡汤哥觉得,户口就像一套正装,它平时可能在你的柜子里挂着,但到了需要的时候,你没有这么一套衣服还真没办法做一些事。

相信很多中国的家长都告诫过外出打拼的子女,“一定要拿到户口啊”

但家长说得到底有没有道理,户口对你的生活重不重要,找工作、找对象该不该在意户口?鸡汤哥今天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1.

户口的功能,那个老外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

我们要考虑的是,这些功能,自己需要的是哪些,不需要哪些

家长以及其他人让你一定要取得户口,进一步是为了让你获得什么好处?你想要的和户口能给你的是否匹配?

比如,一个高中生已经下定决心学文科,而家长只记得“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所以拼命让孩子做数理化习题,那这些练习其实就没多大用处。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出门旅行前,为应对各种状况而准备好多东西,等到旅行回来,发现很多东西其实完全没用上,反而成为累赘。

在为人生做准备的时候,我们也可能是这样的。

面对未知,基因决定了人会焦虑,而多做准备可以缓解我们的焦虑。所以很多人忘记了思考,这些准备是否必要。

当然,也有相反的情况:没准备好什么东西,但事情发生时十分需要它。

那么就进入下一个问题:当我们确定了,未来自己的确需要一个户口,为了取得户口应该花费多大的代价?


2.

常见的一个误区是:如果X是必需品,那么为X花费多少代价都是值得的。这个X可能是一个硕士学位、可能是一位心爱的人、可能是一套婚房等。

鸡汤哥要说,必需品不一定代表高价值因为“必需”只是在为了某个特定目标的情况下才成立,而你完全可以有更换目标的选择。

很多时候,是人的思维把自己困住,才迫不得已为此付出极大的代价。

比如,孩子一定要上那所著名学校吗?

如果家长认为一定,那就要节衣缩食买学区房,导致学区房的高价。

如果家长认为不一定,可以把钱花在其他地方培养孩子多方面发展,那学区房就不会那么值钱。

至于要坚持一个目标,还是更换目标,那就要衡量得到与付出的多少了


3.

没有公司会平白无故地给你额外的好处。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你在各家公司能拿到的总收益应该是差不多的。总收益包括工资、福利、落户等各方面。

那些能给你解决落户问题的公司,往往在合同里有特殊条件,比如几年内不得离职,否则要缴纳违约金等

而你的入职前很难搞清楚这个公司的职场环境,一旦跟领导相处不来,那在这几年之内,就会非常难受了。

如果选择那个不能解决户口的公司,你会拿到更高的薪水,也拥有跳槽的自由。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要找有本地户口的对象,好处是享受本地社保和子女教育。但是,你对他/她在别的方面的标准,就必须要降低一些了。

找对象一般都是门当户对的,如果你的资质可以匹配80分的人,而户口占据了其中的10分,那么对方剩余资质加起来就只有70分了。

难道只有户口是必需品吗?美貌、才智、经济条件难道都要被你忽略吗?所以,这样再看,你还愿意为了户口不计代价吗?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不过,这又引出了另一个影响选择的因素:如果我取得户口,意味着给自己加分了,就可以去找更条件更好的对象。

这样计算固然是没错,但鸡汤哥要提醒各位,我们自己在变、社会环境也在变。只在你现在拥有的财富、情绪、才智条件下,户口给你的是这个功能。

很简单的例子是,当未来你更换了居住城市,原来那个城市的户口就不再重要了;如果政府把福利跟户籍脱钩,那户口的分量也会减轻。

所以,如果把自己的利益跟户口绑定,等于把人生的选择面缩窄


4.

除了上面比较功利性的权衡取舍,值得注意的是,户口也可能让人产生思想层面的矛盾

我们知道,开放、包容、自由、平等,这些价值应该是一个社会逐步向好的发展方向。

而户籍制度,它的特性鼓励人呆的原地、限制人的自由迁徙和择业,同时把生活在一个城市、做着同样工作的人分成两个等级,显然跟那些美好的社会价值是相违背的。

北京夜景 /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如果你在思想上认可社会是不断变好的,但取得户口等于把自己的利益跟落后的户籍制度绑定,那么就会有矛盾了:为了自己的利益,你应该反对户籍制度变松动;为了社会变得更好,你应该支持取消户籍制度。

这有点类似于你从事着一份夕阳产业的工作,时代的进步必然要淘汰这个工作,而你为了养活自己必须死守这份工作。

解决这种思想矛盾的办法:要么抛弃落后的东西,损失的是你此前为了获得它而付出的大把成本;要么把自己的思想变得落后,损失的是你的智力或者良心。总之,思想进步的人跟落后的制度之间,必然存在矛盾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以上,鸡汤哥不是劝你别在意户口,只是想说,当你做出了选择,那就要承当相应的代价

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如果你考虑清楚了收益和成本,去争取户口,鸡汤哥并不反对。社会的变化往往出乎人的意料,而人根据有限的见识所预言的未来又何其缥缈!

网上流传着建国后派出所给溥仪上户口的轶事——家庭住址难道填紫禁城吗?就像末代皇帝年轻的时候肯定想不到自己有一天要填户口一样,我们也无法想象,或许将来自己就不再需要户口簿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