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赢了品质却输了人心 又一款经典车型停产

2018年10月16日 10:30:33
分享到:

10月9日,随着最后一辆奥迪Q5在长春工厂下线,这款在中国“服役”八年的“老兵”最终迎来停产,一代经典四驱车最终谢幕。自此,该工厂将开足马力生产新一代奥迪Q5L车型,其将成为奥迪在豪华SUV市场的主力产品。

▲最值得缅怀的一款经典车型

奥迪Q5在2008年4月于北京迎来了全球首发,并在2009年率先以进口身份进入中国市场,同年12月奥迪Q5开始在长春工厂进行试生产,直到2010年11月,由一汽-大众奥迪生产的国产奥迪Q5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null


从2010年开始,奥迪Q5就稳稳占据豪华中型SUV销量排行榜榜首,2017年,临近换代奥迪Q5依旧宝刀不老,共卖出去124,924辆,将刚刚换代的奔驰GLC(107376辆)踩在脚下,至于宝马X3凯迪拉克XT5,更是永无出头之日。

作为奥迪在国内的首款豪华中型SUV,老Q5用强大的Quattro四驱,杰出的可靠性以及出色的性价比征服了国内的复杂路况和用车环境,更征服了消费者的心。

▲奥迪Quattro、奔驰4 MATIC、宝马x-Drive的角逐

null


说到奥迪,小白们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几年前的“官车大军”,而在业内人眼里,奥迪最大的杀手锏当然是历史悠久且全球闻名的Quattro四驱系统,相比奔驰GLC/宝马X3,这也是老款奥迪Q5的核心竞争力。

null


null


我们经常看到路上有的车子尾部会贴上“壁虎”,实际上,这本是奥迪的“专利”,寓意是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强大的抓地力。因为“壁虎”谐音“庇护”,所以现在这玩意儿已经被崇尚玄学的国内车主用滥了,一辆前置前驱的家轿都会在屁股上贴一个“壁虎”。

null


说到高速稳定性和脱困能力,不吹不黑,奥迪Quattro就是比奔驰/宝马牛!其技术核心是托森C型中央差速器,采用行星齿轮结构的扭矩感应式C型中央差速器结构精巧,自动锁止功能的反应时间更为迅速。直白点说,相比奔驰的4 MATIC和宝马的x-Drive(中央差速器为多片离合),奥迪Quattro四驱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差器的锁止不需要电控系统介入,反应迅速,且工作可靠。具体表现的话,把Q5/X3/GLC(GLK)拉去跑冰面坡道,Q5绝对是最有可能脱困的。

null


当然,奥迪Q5也有缺点,被吐槽最多的当然是后排空间捉急和油耗偏高的问题,这两个短板的出现四驱系统都得背锅。首先,复杂的四驱结构会大量占用底盘空间,特别是后桥传动轴,使得Q5/Q7的后排中间都要非常明显的凸起,导致后排中间座椅基本没法坐人。另外,托森差速器不能像多片离合那样硬连接或者彻底断开后桥,所以传动比没法变成100:0或者0:100,所以,Q5/Q7都只能一直保持四轮驱动,在只需要前驱或后驱的铺装路面上,这样无疑会增加机械损耗,影响燃油经济性。

▲被丢掉灵魂的新一代Q5L

2018年7月6日,一汽-大众奥迪全新Q5L正式上市,与海外版相比轴距加长了88mm,国内售价39.28-51.70万,主要以奔驰GLC和宝马X3为竞争对手。相比老Q5,全新Q5L取消了8AT,换装了7速双离合,同时改为了适时四驱车。一时间,Q5L相比Q5究竟是升级了,还是“阉割”了,成了消费者讨论的焦点。

null


关于四驱的差异,实际上奥迪已经推出了第七代Quatro四驱系统,同时,为适应当前用户对燃油经济性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奥迪还开发了名为“Quattro ultra”新四驱系统作为第七代Quattro四驱的衍生产品。没错,这就是奥迪Q5L使用的适时四驱系统。

null


为什么有人吐槽Q5L丢了灵魂?核心原因就是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其相比正统的Quattro“阉割”了托森式中央差速器,取而代之的是多片离合中央差速器,也就是MQB横置平台上那瀚德四驱系统的纵置版,基本架构上已经跟奔驰的4 MATIC(固定分配比)、宝马的x-Drive(随意分配比)没啥区别,核心优势没了,还怎么装逼?

null


因为用了Quattro ultra,奥迪Q5L终于可以实现单前驱了,喜大普奔!新四驱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通过控制多片离合器压紧与松开,实现前后桥动力比的线性变化,也就是说,必要时,奥迪Q5L可以彻底断开后桥连接,这样在铺装路面上行驶时可以最大限度省油。不过,多片离合的热衰减问题始终没法解决,在面对冰雪路面这种需要四驱系统频繁介入的工况时,离合器频繁差速摩擦生热,Quattro ultra的可靠性始终不如正统的第七代Quattro(新一代A7、A8)。

null


另外,全系换装双离合变速箱也是消费者重点攻击对象。双离合嘛,虽然在响应速度上相比之前的8AT(采埃孚提供)有所提升,但低档位的平顺性和整体可靠性都不如行星齿轮变速器,低速蠕动时的闯动感在频繁激烈驾驶时表现得尤为明显(过热)。对大众旗下的低端车来说,这些小问题还算无伤大雅,但对Q5L这样动辄四五十万的豪车来说,还是严重拉低了逼格。

null


当然了,双离合也不是一无是处,其高效的传动带来的省油效果是AT类变速箱没法比的,同时,DL382也不仅仅是DQ381(途观L、柯迪亚克等)的纵置版本,除了改为纵置布局外,DL382还加入了带离心摆的双质量飞轮,在大变速比的超速挡时,这种结构可以让发动机在更低转速下平稳运行(1000转左右),从而进一步凸显燃油经济性。

▲经典落幕是对市场的妥协

尺寸空间更大,设计更前卫,低速更灵活,高速更省油,从Q5到Q5L,我们看到了奥迪在产品开发方向上的转变。同时,因用车环境越来越好,Quattro ultra的出现也预示着四驱系统开始从可靠性朝经济性方向转型,这种改变无疑是对排放法规的一种妥协,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Q5停产,Q5L“接棒”,自此以后,想要见到正统Quattro全时四驱的Q5也就只能指望二手车市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