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的设计精髓到底是什么?听听品牌首席设计师怎么说

2018年10月16日 22:29:44
分享到:
来源:ramp驾道


保时捷就是保时捷,就连孩子都能在车流中分辨出来。但是,如何从设计的角度来具体定义一辆保时捷?又如何来概括保时捷品牌的设计语言和风格?或许总结一下保时捷品牌首席设计师Michael Mauer的言论就清楚了。

“有两大理念在支撑着保时捷的设计思路,首先就是品牌特征。品牌特征的意义在于,路人能够一眼认出这是一辆保时捷,而其次的产品特征则是让路人能够一眼分辨出这是哪一款保时捷。”



“在汽车设计领域,有三件至关重要的事情:比例,比例,还是比例。保时捷永远都会按照跑车的比例来设计,而这也是将这个品牌的产品与其他品牌车型区分开的根本所在。虽然保时捷拥有多样化的车型布局,但我敢说,每一辆保时捷都是引人注目的。”


“保时捷Panamera是一辆跑车,但它并非是一辆具备传统特色的跑车,而是带有豪华轿车特点的跑车。但抛开那些轿车素独立审视Panamera,它就是一辆跑车。



“保时捷品牌一直都注重体验,而一辆跑车性格的塑造,驾驶时的响应表现占到了其中的90%。除此之外,听觉、视觉都是塑造跑车性格的关键所在。但如果想要一辆在听觉、视觉上更为出色的跑车,那保时捷并非是一个最合适的选择,可综合考虑到操控、性能等方面,保时捷又会成为几乎所有人的首选。在未来,保时捷品牌将如何转型?由电机驱动的保时捷会彻底丧失过往所具备的感性?其实,我们现在还在努力挖掘保时捷在未来关于感性方面的表现,而且这也值得期待。”



“车灯在设计方面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而这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品牌的形象。在更具体的产品方面,保时捷是这样分类的:911一直使用的是圆形车灯,Panamera采用了椭圆形车灯,Mission E概念车则采用了更为扁平化的设计。每一款保时捷都分享了相似的共同点,但它们依旧在设计方面有着属于自己的特征,这正是保时捷设计思路中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地方。”



“除了车头的设计特征,在车身轮廓比例方面它们永远都会保持保时捷品牌一贯的经典形象。从车头到车尾,标志性的车顶曲线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车尾部的造型也有着明显的承袭特点,就连车尾的反光条都有着一贯不变的设计逻辑。”



车身涂装颜色在当下相当重要,因为颜色可以更为直接地定义一辆汽车的属性。跑车代表了更为充沛的驾驶乐趣,所以在911家族中,以Targa、Turbo、GT3为代表的车型使用了更为艳丽的涂装颜色。而那些以磨砂黑色点缀细节的保时捷911,更凸显出了这个车系家族在赛道上所创立的运动传统。”


“在Mission E概念车的设计上,我们尝试将字母设置在背光的尾灯灯条上,而最后一个字母‘E’会在充电时有特殊的响应状态。尾灯灯条对于保时捷跑车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设计元素,它是911家族获得四轮驱动系统时在外观上的一个重要特征,它的存在也见证了保时捷品牌设计的进化,从产品特征到品牌特征,尾灯灯条相当有代表性。”



“电动化是保时捷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所以在设计方面,也要有所调整。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在设计细节方面,保时捷品牌已经逐渐形成了新的风格。以Mission E概念车为例,它就将车身上细节的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当然,变化归变化,保时捷仍旧会遵循原有最基本的设计思路,让驾驶乐趣和性能通过设计的语言全面展现出来。”


留言告诉我们

你最喜欢的保时捷是哪一款?

《ramp驾道》工作微信号正式开通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搜索“rampjiadao”添加


这里每天不仅有福利

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

一起侃车、聊车、玩儿车

———   END   ———

点我  点我

点开新世界的大门!

▼有什么想说的,下拉就可以写留言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