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才会用一辈子拼多多|企业号

2018年10月17日 10:30:37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企业号」专栏,铁西区的李子的个人专栏,任性聊汽车商业,每周三更新。查看往期文章请点这里。

前两天在一个行业交流群里看到有人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未来的出行主流一定会是只能乘坐一到两个人的微型车。

当然有很多人反对了。某些反对者支持的设想是丰田今年一月初在拉斯维加斯CES上发布的e-Palette自动驾驶小巴。他们认为未来人们不会再想要一台车,只要用自动驾驶的共享车就可以了。

这两种设想其实都已经是很有代表性主流观念了。但其实它们从本质上是相同的思路,这两种观念的持有者之间明明应该是相亲相爱携手恭迎未来的关系,结果演变成了相互争论,实在是让我感到非常意外。

我将这两种设想视为那种科幻小说/电影式的幻想,并不是因为它们多么富有想象力,而是因为它们太没有想象力了,只是在用一种想当然的方式「安排」一个未来的假象而已。

很多科幻作品创作者都有这样的毛病,他们不愿意对未来社会形态中的细节发挥想象力(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人物和故事里了),于是他们在设想未来社会中的产品、工具、有形资产的时候,会用那种纯粹效率化的方式去做假设:

那些科幻世界中不存在香奈儿、阿玛尼等等任何奢侈品,人们的所有需求都是效率最高的工具,每个人都穿着一样的衣服、开着一样的汽车、住着一样的房子。衣服的目的是为了在完全不妨碍任何动作的情况下遮羞、汽车的目的是为了最快最方便的出行和使用、房子是为了在最优化空间的情况下挡风遮雨。

这意味着什么呢?人们不会想要穿着更时髦、更合身、材质更舒适的衣服,也不会想要一台外观更酷、空间更大、速度更快的车子,也不会想要一套各类房间更丰富、装修更精美、风景更漂亮、有个院子的房子。在那些科幻作品里,爱通常也是不存在的,婚姻的唯一目的是生育,人与人之间的唯一关系是协作。

也就是说,在科幻世界里,相当多的创作者根本不在乎人是不是有追求更美好的东西的欲望。那些创作者认为人们生存的唯一目的只是效率最高,人们需要的只是最好用的工具。

这种设想的终极形态是什么呢?还记得《黑客帝国》里为机器人提供能源的「人类胶囊」吧,人类从出生到死亡都像电池那样存在,意识行为全在虚拟世界里完成——当人类的一切需求都仅仅只是工具需求的时候,人类也仅仅只是一个工具而已。

电池才会用一辈子拼多多|企业号

截图来自《黑客帝国》

人们不需要更宽敞舒适、有酣畅淋漓的驾驶体验的车子,只要一台刚刚好容纳一两个人的普通车就行了,这种设想的本质是认定人类只需要完成从A到B的出行动作而已,不需要享受,最高效率完成通勤就可以了。

这就是把人当做电池,电池不需要享受,电池只需要创造价值。

我并无意否认微型车或者自动驾驶公共出行工具,在人类一生中的某个阶段,这些出行方案的确存在其必要性。我也在之前的文章里猜测过,传统车厂在提出这类设想的时候,其主要目的在于将业务覆盖至更低的消费水平,用更廉价的产品或者服务获取更多用户;新厂商推出这类产品的目的则是认为这是一个还未被开发且会有巨大规模的市场。

但我们为什么总是把自己设定为企业的经营者呢,我们就是消费者而已,不管我们现在有没有车、有一台什么车,这都不妨碍我们想要拥有一台特斯拉roadster或者保时捷911,我们当然也会梦寐以求宾利兰博基尼或者劳斯莱斯法拉利了。

的确有一些人因为境遇不佳经济不宽裕,在某个时期不得不在拼多多上购买使用那些假冒伪劣貨,但是他们每天拼死拼活地工作,不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坐飞机去美国、日本、欧洲在奢侈品牌商店里疯狂刷卡买个痛快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