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途达野外生存救援特训营开幕

2018年10月19日 06:33:44
分享到:
来源:58车

原标题:东风日产途达野外生存救援特训营开幕

近日,东风日产途达在楚雄彝族自治州谋县举办了野外生存特训营活动。仪式上,主办方对全路况道路安全以及本次特训营的目的作了简单的介绍,像“CPR心肺复苏”“骨折固定”“简易破拆”等名词都请专家进行解释。

而此次培训活动的救援车辆东风日产途达在设计上也颇有看点:标志的V-Motion家族前脸,配上流畅的车身,大气又不失硬朗。或许它没有跑车的跃动和清丽,但作为一辆救人于危难的越野硬汉,棱角和底气都够。

安全理为先,救援并不简单

首先是理论学习。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特聘专家简格民先生和车辆安全讲师柳实先生在两个小时的课程里分别就人身救援及车辆救援给我们这些“菜鸟”们进行了专业细致、深入浅出的讲解。

人身救援,顾名思义就是在事故发生时针对被困人员所采取的救援措施,毕竟危急关头,首先要保证生命无恙。世界卫生组织邀约专家的讲解彻底颠覆了我们对于人身救援的认识。以最简单的胸外按压为例,并非找准所谓的“胸骨体下半”折腾一番就够了,“评估”才是救援能否成功的关键。对于伤员、环境和自身状况的评估,直接影响到施救的方式,并将决定施救的成功与否。

简单破拆、补胎、拖车救援对于柳实教授而言都是烂熟于胸的本能,但对于常人而言,还是有些难度的,毕竟把车开进水里、爆胎、现场救人救车这种事情接触的概率较低。所幸道路救援跟人身救援一样,不仅有理论指导,还有实地演示。

实践出真知,专业让救援更轻松

模拟实践是本次特训营最为核心的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三场模拟实地救援任务将此前学习的人身、道路救援知识融会贯通,能够切实有效地让学员习得道路安全救援技能。在这个活动中我们不仅需要运用到此前学习的人身救援知识,还必须直面陡坡、急降坡、急转弯、涉水路、沙土路、碎石路等复杂路况,在完成极限越野挑战的同时,尽可能地在规定时间内抵达救援地点,守护 “伤员”人身安全。

第一场模拟实践就相当具有挑战性。在接到“求救讯息”后,车队需要赶往前方越野道路中救援因为车辆事故受伤的“伤员”。任务要求我们在20分钟内穿越驼峰,涉水和交叉轴三个特殊路段,打破事故车辆的车窗,并对受伤人员实施心肺复苏急救。

心肺复苏急救是人身救援的基础项目,只要掌握节奏和力度,一般不会出太大问题。而涉水路、驼峰路和交叉轴路对救援车辆的底盘、扭矩分配、四驱系统等性能要求很高。所幸途达作为一辆专业的越野SUV,赋予了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涉水路面是前往救援地途中碰到的第一个难关。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碰到雨天是家常便饭,大雨过后路面时有积水,这时就需要谨慎处理。要是放在平时的试驾场地,区区涉水路面还真的不能算困难,但土林当地多为泥土路面,水坑里也是“暗藏杀机”。因此虽然途达拥有225mm的最小离地间隙,保证了极高的通过性,但出于小心,我还是采用一个较缓的速度进入水坑。开头的一段距离都很顺利,就当我放松警惕的时候,一个水下的暗坑让左后车轮瞬间悬空了。这时,途达的机械牙嵌式后差速锁快速生效,降低打滑车轮的扭矩耗散,将更多的扭矩传递给有附着力的车轮,让我们得以顺势稳住了车身,安全“渡过难关”。

闯过涉水路面之后,便赶往救援地途中的第二大难关大驼峰路段。对于越野车来说,这是最考验车辆基本功的项目。由于土林当地特殊的沙土地形,上坡下坡都存在着溜车的危险,因而开普通的城市SUV一定得小心再小心。但在搭载了全地形电控分时四驱的途达面前,这个大陡坡一点也没有难度。还没能体验四驱的扭矩控制,一给油就上了坡顶。看来“无形无相,浑然没有烟火气”说的就是这样的高手。

前往救援地途中的最后一关是交叉轴路面。这同样也是越野时经常会遇到的路况,也就是俗称的“过炮弹坑”。一般的四驱车型陷在炮弹坑的时候,往往需要经过多人的通力协作,借助脱困板、铁锹、拖车绳才能完成脱困。而途达只需要调到低速四驱模式,然后踩油门,经过分动箱放大了2.7倍的扭力,加上四驱锁止的功能,通过交叉轴路面轻而易举。这种强悍的越野能力让途达相比大多数城市SUV而言都更具专业化。

得益于途达强悍的越野实力,第一轮救援实践完成得非常顺利。迅速抵达救援地点之后,一帮“肌肉发达”的男人们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破坏力”。拿着破窗器抵着车窗的下边角,用力一怼,车窗必碎。男士用力气破窗,女士用头枕细致地扫除玻璃渣子,在规定时间,我们完成了对“伤员”的紧急救助,并将之送往安全地带。

有了第一场车辆救援实践的经验,后续救援任务就显得轻而易举。第二场模拟自驾途中不慎车掉入深坑的场景,需要自主脱困。主要任务包括为“在事故中受伤的副驾驶员”止血包扎,以及补胎。

脱困自救环节真正体现了什么叫“慢工出细活”。从选择合适的脱困板,到找准放置点,最后使用巧劲推车,虽然搞得一身汗,但我们仍然兴致高涨。而补胎环节中,唯一的难点就在找到漏气点。这对于经常越野的人来说,显然是小菜一碟。

第三场车辆救援实践模拟的是拖车自救场景,我们需要对“伤员”进行骨折处理,然后将事故车辆从沟里拉出来。通过非承载式车身、全封闭式“O”型车架,东风日产途达提供了超强的车身刚性和抗扭性,能够有效抵御越野路面上障碍物的冲击。在整个拖车救援过程中,途达表现出强悍的底盘刚性,救援一气呵成,“事故车”很快就完成了“脱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