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产学研大佬把脉汽车智能网联 解码千亿市场

2018年10月19日 08:37:5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原标题:政产学研大佬把脉汽车智能网联 解码千亿市场

    10月18日,由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WICV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上,政、产、学、研各领域的多位“大咖”发表致辞或主题演讲,着重讨论了汽车发展战略、路线、创新合作问题,旨在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开启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以崭新的面貌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型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向各个领域的渗透,发展智能网联已经成为各国共识,且前景广阔。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到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规模有望达1000亿以上。但在汽车迈向一个新时代的过程中,苗圩坦言,问题与挑战不可忽视。对此,苗圩分别从布局、创新、标准和示范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近两年,虽然中国掀起了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研发的浪潮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顶层设计、关键技术、跨界融合以及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短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将汽车技术发展比作是五项全能甚至十项全能项目,这意味着传统汽车产品上机械、电子、材料、节能、安全、环保的发展都不能少,电动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是新增项目。

    对于进入深度调整期的中国车市来说,智能网联汽车无疑是下一个风口,如何在市场的寒意再次袭来之时有足够的储备分食未来达千亿的“蛋糕”,与会的整车企业和科技巨头有话说。

   李书福的关键词:安全

    作为目前自主品牌的头部企业,吉利的智能汽车发展将以“安全,隐私保护”为核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是智能,本质是汽车,特点是通信基础设施网联化,前提是确保交通安全顺畅高效率。”

    李书福表示,操作系统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部件,也是整部汽车的大脑,操作系统的健壮性、安全性是决定智能网联汽车命运的关键。而且,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的趋势,李书福坚持,无论是开放系统,还是非开放系统,后门设计都有其隐蔽性,对于国家和用户而言,安全与隐私保护是第一诉求。

    安全之外,李书福还强调了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智能网联汽车的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拿来主义看上去很美,但不利于我们自身能力建设,关键时刻就会出乱子、掉链子,总是让人提心吊胆。”

   王传福的比喻:智能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认为,智能化的基础是电动化,“电动化做好了才有望在自动化方面做得更好。”智能化的关键是开放。目前,比亚迪已经开放了汽车上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并致力于成为“智能汽车硬件平台的提供商”。

    王传福以智能手机的兴起带给人们生活的变化预测,汽车智能化将给世界带来超乎想象的改变。他甚至给出了一个相当形象的比喻:“智能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当然,他也明确表示,智能汽车的应用场景要比手机多得多。

   徐和谊公布五年行动计划:“海豚+”战略

    大会现场,北汽集团正式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海豚+”战略(DOLPH-in+)。根据该战略,北汽集团将重点聚焦 “保护、优化、解放、个性、和谐”五个维度。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认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主要呈现三大特征。1.发展速度上,全面新能源化渐入佳境,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驶向快车道;2.发展广度上,汽车产业生态正在动态重构,合纵连横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主基调;3.发展深度上,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箭在弦上,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最基本的移动单元。

    基于上述判断,北汽将聚焦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生态和智能交通四大战略重点。智能技术聚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和核心能力的提升;智能产品专注于领先的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产品的规模化落地;智能生态将加强高性能传感器、域控制器、计算平台、自动驾驶系统、高精度地图等产业链布局;智能交通则开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良好的示范应用,加快建设顺义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等项目,全面提升测试验证能力。

   小鹏:制造是基础,运营是核心

    作为主论坛惟一的造车新创企业,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的flag 是:“跨界创新,做智能汽车的驱动者。”

    何小鹏认为,蔚来一定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而载体则是新能源汽车。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他对制造和运营的解读更为严谨:“在智能汽车的定义中,制造是基础,运营是核心。”

    而提到造车新创企业的发展过程,何小鹏认为,挑战和机遇共存,挑战的关键是因为“智能汽车是惟一年销过百万,零部件个数过万,代码量过百万行的软硬件结合的产品。”

   马化腾:积极共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寄托着我们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梦想,是跨界融合的创新载体。腾讯更是将汽车产业作为产业互联网探索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具体来看,马化腾认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科技公司一起携手,沉下心打磨三项基本功,网络连接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安全能力。

   李彦宏:安全是“第一天条”

    与李书福的关键词一样,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李彦宏同样强调了智能驾驶中,安全的重要性。不过,在此次李彦宏的发言中,安全的定义更多的是指驾驶场景下的安全。

    此外,李彦宏认为,智能的车更需要智能的路,比如智能红绿灯、自动泊车、智能驾驶监测、疲劳监测等,都可以有效减少因交通拥堵带来的经济损失,直击现在很多城市的“痛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