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绿灯扣分罚款、左侧开门违法……不想吃亏,这几个冷门交规必须了解一下!

2018年10月19日 12:51:45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闯绿灯扣分罚款、左侧开门违法……不想吃亏,这几个冷门交规必须了解一下!

因为身边的朋友都知道缸哥个人从事的是汽车媒体行业,所以总有朋友给缸哥发来消息,通常都是给出一张罚单的照片然后抱怨,“怎么这也是违章?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是不是交警队又缺钱了瞎开罚单?”而实际上,缸哥的这些朋友们的确都是违章违反交规了,至于那几条交规,的确冷门,平日里都不太注意。其中有一些甚至还成为了大家日常习惯,所以为了安全也为了钱包和分数着想,这几条冷门的交规是该看看了。

 

闯绿灯

 

没记错的话我们国内最早实行这个交规的是深圳。现在在深圳,如果“闯绿灯”是会被扣2分并罚款300的。

 

“闯绿灯”的意思是明知前方拥堵无法通过,却仍继续驶进路口的行为。对于城市交通道路拥堵的地方来说,这项交规是可以一定程度的缓解交通拥堵的。

 

拥堵时绿灯不能走,如果道路通畅时绿灯不走,也是会被罚款记分的。

 

逆向停车

 

主要针对路边施划的侧方停车位,车头方向要与所处行驶方向一致。逆向停车一样按照违章停车来处罚,就是“违反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且驾驶人不在现场,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对机动车驾驶人处以100-200元的罚款。

 

停车后车身与路边的距离超30厘米

 

如果方向停对了距离没把握好,一样会被处罚。具体是对车身右侧距道路边缘超过30厘米的车辆进行违规处罚,罚金50元。如果碰巧因为你的违停而引发事故,你也要负全责。如果不想躺枪,只能规范停车。

 

有很多网友看了这条估计会问以后停车是不是要带尺子了?其实交警也不会这么严格,只要是30厘米左右的区间,只要不出停车线,一般是没问题的。

 

左侧车门下车

 



坐出租车时,如果坐在后排,下车时司机会经常提示从右侧下车,我们通常理解是为了安全,但实际上这一点也在《交通安全法》内。

 

《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乘客不得在机动车道上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属于交通违法行为,而且车门撞到非机动车引发的意外,也基本都来自于左侧车门。

 

头部或者身体伸出窗外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驾乘人员均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如有违反,交警可对司机或乘坐人员予以罚款。

 

那些让小朋友们把头或者身体伸到天窗外的“大条”父母,你们可长点心吧!违规罚款不说,危险是真的存在。对于那些把身体或头伸出窗外的成年人,缸哥想说,花几十块钱买个电扇吹更安全!

 

左右两车同时变道,左车没让右车

 

左右两侧的机动车同时往中间变道的情况下,左侧的车需要让右侧的车先变道,这是出于安全考虑,如果两侧车辆发生碰撞,右侧的车辆有可能会被撞到驾驶室,所以左侧的车辆要让行右侧的车辆。

 

同理,在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直行的车辆也需要让行从自己右手方向过来的直行车辆,否则发生碰撞,全责无疑。

 

车顶载物过高

 

车顶顶书包的汽车现在越来越多了,缸哥自己也喜欢旅行车上顶个背包,但大家要切记,车顶行李尺寸是有明确规定的,行李的长度和宽度不可以超出车身尺寸,高度不可以超过半米,所以骑行爱好者们要注意了,自行车立着放是超高的。

 

另外,在交规中还指出,行李架和车身的总高度不可以超过4米,如行李架或总高度超标,交警可以对驾驶者开出200元记1分的罚单。

 

一次变更两条以上机动车道

 

开车并道是很正常的事,不过一次变更两条以上机动车道,不仅属于违法行为,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的表现。

 

一次性变更两条以上车道的驾驶员,会出现视觉盲点,尤其是变换到第二条车道时,很容易出现事故。随意变更车道的,除了会被处以最高200元的罚款外,若发生事故,变道车负全责。

 

故意遮挡车牌

 

新增“扣分规定”中,对遮挡号牌的处罚从6分提至12分。对于之前有过故意摘掉车牌、遮挡号牌的驾驶者要注意了: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一律会被一次性扣除12分。

 

交警指挥高于一切

 

当你驾车遇到交警的指挥与信号灯、指示牌不符的时候,说明有特殊情况发生,这时一定要按照交警的指挥通行,交警的指挥优先于一切指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规定,不按照交警指示通行的,会被开具罚款200的罚单,若造成严重后果的,可根据实际情况,最多扣6分。

 

微信公众号又改版了…………

为了不让我们在茫茫公众号中走散

请大家快把12缸汽车公众号“设置星标” 吧

详细的操作步骤缸哥给你准备好了↓↓↓

20万以内最好的4款动力总成是哪些?其中有一款竟然还是自主车型!

9月轿车、SUV销量TOP10丨朗逸轩逸双破4万!SUV同比跌幅达到14.5%!

最懂车的德国人都怎样买车、买什么车?销量前十中竟然没有SUV!

外媒权威评最省油的十大SUV,排名第二竟是一辆美系车?

15万就能买到迈腾?近期降价最猛的4款合资B级车!

以你的工资能开什么车?快过来参照一下,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十二连涨!这里的油价已达9.32元,猜猜是哪个省率先打破全国纪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