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雷诺再签战略合作:主攻轻型商用车重点布局新能源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10月19日 19:16:1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华晨宝马在成立15周年庆典当天,传闻已久的华晨宝马合资股比调整方案正式出炉,宝马以持有合资公司75%的最新股比,打响汽车行业股比放开第一枪,并在庆典当天发布包括增资扩建、合作延长、新品导入在内的“一揽子”深度合作计划后,10月16日,华晨汽车旗下另一家合资公司——华晨雷诺也传出了深化合作的重磅新闻。

当地时间10月16日上午,华晨集团、雷诺集团与辽宁省沈阳市三方共同在巴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三方合作打造“三全服务”

助力华晨雷诺跻身商用车领先企业

在签约仪式现场,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一军这样评价华晨、雷诺和辽宁省沈阳市的三方战略合作:此次战略合作签约的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华晨雷诺合资项目添一把火、助一把力,希望双方的合作早日结出硕果。

为了使三方合作高效推进,未来,在技术升级、推出新品、做强品牌、人才交流等方面,华晨雷诺合资双方将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按照计划,下一步,华晨雷诺将对金杯华颂等现有产品进行包括内外饰在内的技术升级并推出新产品,继续做强、做优金杯、华颂品牌;同时,加快引进雷诺品牌旗下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商务车产品;另外,积极引进雷诺高端商务车型,满足中国高端MPV市场的需求;在人才交流方面,目前有9位中国专业技术人员在雷诺技术中心接受培训,未来双方将继续拓展人才交流和技术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战略落地提速

未来3年在华推7款轻型商用 3款为新能源车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晨雷诺金杯计划在未来3年内引进7款轻型商用车,其中包括3款电动车型。

事实上,这一节奏,使双方的合作进度和效率再次提速。今年年初,在一次专访中,华晨雷诺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华晨雷诺的目标是,到2020年旗下轻型商用车成为支撑其销量增长和规模扩大的主力产品,到2022年,包括MPV、轻型商用车在内的多款产品将陆续在国内市场投放,与此同时成为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的主力军。在电动车型方面,华晨雷诺金杯F50作为合资品牌旗下的重磅产品,其电动版车型也将有望成为华晨雷诺第一款纯电动商用车。

按照计划,华晨雷诺希望借雷诺的背书,实现金杯和华颂两个品牌从产品到技术、品牌的全面升级,包括金杯品牌旗下将推出SUV,从而实现品牌从商用车领域向MPV、SUV市场全面覆盖和布局。与此同时,华晨雷诺将陆续引进雷诺Master、Trafic等车型。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核心目标是,华晨和雷诺在遵循合作承诺的基础上,将华晨雷诺打造成国内商用车市场引领者、新能源商行用车市场的引领者和改装商用车市场的引领者。为此,双方将加快合资公司新技术、新产品、新车型引进的速度和效率,并在沈阳建立商用车研发中心,用以提升产品(包括新能源产品)研发能力,同时在辽宁省布局国际化、高水平的零部件产业集群,并扩展改装车和专用车市场。

金杯、华颂、雷诺三个品牌需有效权衡

在华晨雷诺合资公司成立之时,金杯、华颂、雷诺三个品牌共生共存的模式已经被确定。那么,关于金杯、华颂和雷诺三个品牌如何和谐共生、相互支撑打好差异化组合拳,实现对国内商用车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从而实现华晨雷诺成为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主力军的目标?

事实上,经历过辉煌历史的金杯品牌,其凭借实用性、经济性、可靠性的优势,在庞大的用户群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曾经是多年蝉联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但面对新的竞争环境,曾经经典的金杯品牌也成了一把“双刃剑”,品牌的相对老化、低端形象难以摆脱、创新动力不足等等尴尬,使金杯品牌亟需转型、升级。如何借力雷诺品牌的优势,全面提升金杯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品质、科技化多化特质,是华晨雷诺在再度演绎金杯品牌辉煌的目标下,必须要下的真功夫。据了解,今年年底金杯品牌将发布新车型,并正式启用新标,业界期待一个新金杯、新奇迹的到来。

而华颂品牌的尴尬,似乎比金杯更严重。尽管配装宝马发动机、定位高端商务细分市场,但在终端市场,从上市以来,华颂并未得到来自终端市场的充分认可。自主品牌在高端商务车市场究竟能否站稳脚跟并有一席之地?华颂作为这一细分市场的自主品牌代表,仍需通过努力呈现给业界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而来自雷诺的背书和加持,但愿可以助其在“翻身”的道路上一臂之力。

未来导入的雷诺品牌车型,又能否如愿以偿扮演国内轻型商用车细分市场的主流角色?虽然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屡屡受挫,但在欧洲市场雷诺轻型商用车的资历,让华晨雷诺不愿失去一个在中国市场挖掘潜力的机会。

华晨雷诺三个品牌如何打好组合拳,玩转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相信好戏还在后头。

文:王璞   编辑:吕彩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