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什么让“豪车控”对艾瑞泽EX路转粉?

2018年10月21日 11:39:54
分享到:
来源:每日车讯

作为隔三岔五试驾各种豪车或性能车的汽车媒体,说实话,我对试驾一款6-8万的家用买菜车实在提不起多大兴趣。但前天的艾瑞泽EX却让我突然提起了兴趣。

源于一个细节。我们的试驾车队从望江宾馆编队前往东郊记忆,由于担心车队中的外地媒体掉队迷路,领队的教练在对讲机里玩了一个“小花招”,他说:“你们也别自个儿导航了,我试试用语音统一来启动导航。小艾,你好!导航到东郊记忆。”

神奇的一幕发生了,我驾驶的车辆人机交互系统马上应答,转到导航界面,罗列出东郊记忆的各大入口,它就像一个聪明的小伙伴,回应说:“您要选择第几个地址?”教练:“第二个。”此时车机导航自动规划实时躲避拥堵的路线,将我们带往东郊记忆的北大门。

这款顶配才8万出头的艾瑞泽EX对语音指令的识别居然如此精准,反应如此迅速,实在让人意外。相比起来,四五十万级别宝马5系上引以为傲的自然语音识别系统,都不好意思宣称自己是黑科技了。难怪有汽车行业的大咖称,“在车联网的应用领域,中国品牌走到了当之无愧的世界前列”。

追根溯源,艾瑞泽EX是艾瑞泽5的全新换代车型。这次换代,奇瑞并不满足于外观或内饰的小升级,而是在7大模块上进行了29项目革新,用“颠覆新生”来形容都不为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加入了“雄狮智云”智能互联系统,这个系统包括“AI增强型自然语音交互”及“AI智云管家”。

车队的领队教练已带给我们一个精彩的开场白,而在接下来的试驾中,同车的小伙伴乐此不疲地探索它的新功能。比如用口音晦涩难辨的乐山话说“小艾,你好,我有点热”,15秒后空调打开了;“小艾,你好,唱个歌来听听”,音乐响起了;“小艾,你好,声音大一点”,音量增大了……遗憾的是,我们只会川普、四川话、乐山话等寥寥几种方言,不能一一测试它的46种方言识别能力。

另一项“AI智云管家”的功能更贴心,它可以让我们共享位置,实时看到其他编队车辆的行驶轨迹。据说油箱若是没油了,它还会用语音主动提示导航到附近的加油站,车辆出现故障了还可以一键呼叫救援,不过在试驾中我们没机会一一体验。

如前所述,艾瑞泽EX脱胎于奇瑞的明星车型艾瑞泽5,后者一直是奇瑞近年来的销量担当。公开的数据显示,艾瑞泽5上市2年就卖出了35万辆,创造了“中国品牌轿车上市销量增速最快奇迹”。10天前,在艾瑞泽EX的上市盛典上,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曾这样分析艾瑞泽5的热销之谜:一是安全,艾瑞泽5曾以56.24分的高分获得新版C-NCAP碰撞试验五星安全水准,在自主品牌A级轿车中名列前茅;二是可靠,艾瑞泽5的新车3个月千车故障数(3misIPTV)低至20左右,不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更高于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

而在艾瑞泽5基础上颠覆新生的艾瑞泽EX,从某种意义上看,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不仅传承了上代车型的优点,而且还消弭了过去的缺憾,向着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向往的完美车型进化。除了智能,这款车还有如下让我印象深刻的细节。

它很宽,1825毫米的车身宽度堪比B级车,坐在车内四肢舒展,丝毫没有普通A级车的局促,比叫滴滴坐到的捷达爱丽舍舒服多了。尤其重要的是,开手动车型换挡再也不会出现摸到副驾驶大腿的尴尬。

它的内饰也很炫,有自己的设计风格,贯通式设计的空调出风口、非对称式悬浮仪表台都体现了设计师对“年轻化”的思考。而三屏环绕的设计则能给驾乘者带来数字座舱的科技感。

说到设计,不禁想到奇瑞最近发布的两则消息,一是原宝马设计师 Kevin Rice(凯文·莱斯)加盟奇瑞,任职奇瑞汽车造型副总兼全球首席设计师。二是奇瑞位于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欧洲研发中心已完成筹建,预计不久之后将投入运营。奇瑞已分别在北美、欧洲建立了研发中心,支持其汽车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

原宝马设计师 Kevin Rice

历经多年的砥砺前行,今天的中国品牌已非昔日吴下阿蒙,在不经意间,中国品牌的车型已经刷新了我们的认知,是时候该摘下有色眼镜了,艾瑞泽EX是一个开始,但远远不是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