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与福特合并?两头座头鲸,到底谁吃谁呢?

2018年10月22日 08:53:13
分享到:

大众福特合并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大热点,有媒体和观察家们对这个强强联手、巨无霸式的结合充满了信心,但是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彼此的利益扩大化,本身就是竞争对手的大众与福特如何扮演好分工不同的座头鲸角色?

null


近日,福特的日子并不好过,全球市场,仅有北美市场是盈利的,最有潜力的中国市场也对福特表现出了不友好。也有不少网友的观点表示:这两家的合作(合并),其实是关乎着福特生死的收购。

另外,大众的市值是福特的两倍,大众在去年(2017年)世界范围内总共交付了1070万辆汽车,其营业收入达到了2680亿美。反观福特,去年的交付量仅660万辆,营业收入为1560亿美元,远远低于合作伙伴大众。

上个月福特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高达43%, 中国市场是福特主要面临调节的市场之一,而大众占据了世界上最大汽车市场中国销量的近15%。

由于福特受限于一些本土规则,很难在本土以外的市场大展拳脚,但是除去本土市场,福特的全球市场急需调整。

null


所以就目前来看,福特最需要的就是合作伙伴了,福特也一直在尽力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比如今年早些时候还透露了计划与印度较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Mahindra & Mahindra合作,开发新的运动型多用途车系列,以及专门为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开发的电池汽车。

如今大众正在大力发展电动车,正好能弥补福特目前落后的相关领域。

null


福特“求伴若渴”处境让这场合作显得不太平等,更是抛出了疑问:为什么大众要选择与福特合作?

合作更多的是各取所需,面对巨大的美国市场,所有车企都想在这快乐土分一杯羹,大众选择福特其实就是选择了整个美国市场,大众还得依靠福特来重振北美主要市场。急需被拯救的不止是福特。

商用车并不是大众的专长,甚至在大众的车型里,显得有些薄弱。尤其在商用车方面,大众都承认,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但是在部分领域,依然无法达到规模并实现成本效益的最大化。但福特恰恰以其高盈利性F系列皮卡以及SUV主导着美国市场。福特生产了美国市场上近40%的全尺寸皮卡。

null


虽然在中国来说,大众品牌妇孺皆知,但在美国,大众却并不受待见,在遭遇“尾气作弊门”事件后,大众在美国市场的地位更是一落千丈。与福特合作或许能帮助大众改善在美国的尴尬境地。

数据上,大众虽然高高在上,位居全球第一,但就2017年的全年利润来看,大众仅实现了59.37亿美元,在利润排行榜上排到第六名,是第一名的丰田168.99亿美元的三分之一左右,更是被对手如戴姆勒、通用和宝马远远甩在身后。

null


目前来自行业的分析者的观点是:两家的合作应该不会局限于商用车层面,两者正在考虑全面合并或者至少是交叉持股的可能性。对于大众来说,这不就等于回归了美国市场了吗?

在两家合作的默契上,也有人表示出了担心,北美地区汽车供应商咨询公司Advanced Purchasing Dynamics创立者杰夫·贝尔雷斯说:“失败或由文化差异所导致,禁欲主义的德国人与自由散漫的美国人之间的文化差异。”其实在早年间(1995年),两家车企就在大厢式货车上合作过,大众的Sharan和福特Galaxy曾经在位于葡萄牙里斯本附近的AutoEuropa工厂生产,这个AutoEuropa工厂就是福特与大众共同持有的。只不过随后福特将其在该工厂的股份卖给大众。有过合作经验的两家应该会更加得心应手。

null


当国内的两家车企还在因为“黑公关”的事件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世界巨头已经在牵手合作了。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这两家的的合作无疑会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势力,这是值得竞争对手值得注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