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智造ONE发布,综合续航超70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6.5秒

2018年10月22日 10:57:26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null

null


提起李想,相信喜欢车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它创立了泡泡网和汽车之家,后又在“造车大潮”中创立了车和家,旨在提供智能的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虽然车和家推出的小而美的SEV最终在法国被叫停,但在国内以另一种方式重获了新生,作为新石器物流车的方式存活了下来。

null


而作为车和家全新品牌“理想智造”所推出的大而强的SUV也在近日浮出水面,它就是理想智造ONE,它定位为“无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售价则要低于40万,将于2019年9月进行交付。

而不同于其它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理想智造ONE走的是一条极为特殊的道路,它使用了比较小众的增程式混动

为何ONE会选用增程式混动?

null


解释疑问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到底什么是增程式混动。

增程式混动,从结构上来说可以看作是串联式混合动力,由发动机电动机组成,当电量充足时采用纯电动行驶,而当电量不足时,车内的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为电动机运行提供所需电力。由于仅为发电运行的发动机机可以长期运转在较为经济的工况下,因此相比于传统燃油车型,增程式混合动力在油耗方面具有相当高的优势。

增程式混动说白了就是搭载了一台发动机的电动车,但仅由电动机作为动力来源,而发动机则是作为增程器来使用,可以加油从而带动发电机并充电,提升了续航里程,而且油耗更低。

null


那接着我们再来说说为什么理想智造ONE会采用增程式混动呢?

大家都知道纯电动车都是有续航里程限制的,虽然目前的纯电动车都有300-500公里左右的续航,但是一旦上了高速之后续航能力就极速下降。如果没能及时找到充电桩,车子基本上就“趴窝了”。即使找到充电桩,充电耗时也会比加油时间(排除拥堵)更长,所以纯电动车在没有续航里程的保证下,大家就不能优雅的去看世界,对于续航里程的焦虑直接导致大家果断放弃纯电动车。

如何让大家重拾对于纯电动车的信心,除了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充电桩的建设,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所以理想智造ONE在选择动力驱动时更加倾向于增程式混动,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里程焦虑。这也与理想智造品牌的slogan“无里程焦虑”不谋而合。

null


当然增程式混动并不是所有驱动方式中最简单的技术,反而结构更加复杂,控制逻辑开发难度也更高。所以目前汽车市场上使用增程式混动作为驱动动力的车型少之又少,其中别克Velite5和宝马i3(已停产)是比较典型的代表。

ONE有哪些过人之处?

null


理想智造ONE的设计很霸气威武,显然比蔚来ES8还有气势。当然5020/1960/1760mm的长、宽、高和2935mm的轴距这些数据也让其来到了中大型SUV级别,与蔚来ES8、特斯拉Model X不相上下。

null


四块大屏幕让理想智造ONE的内饰瞬间高大上,其中中控大屏则采用的是16.2英寸大屏。大屏除了很吸引眼球外,其内部还搭载了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同时还配备了双芯片和双系统架构,采用高通骁龙820A车规级芯片,搭配Android Automotive系统,提供丰富的功能和应用;德州仪器J6芯片搭配Linux系统,保证稳定和安全。

另外,12.3英寸的副驾驶屏幕拥有专属的娱乐系统,可以观看电影,而且还有独立的播放音源,不会对驾驶者正常的驾驶形成干扰。

null


虽然理想智造ONE只推出一款可选车型,但座椅布局则提供了6座(2+2+2)和7座(2+3+2)两种方式供选择。

null


理想智造ONE是基于纯电车平台开发,采用了前后双电机+内燃机的组合,其中的内燃机是由一台1.2T三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来为电池充电,以此来消除用户在使用纯电动车时的里程焦虑问题。

这款车的动力总成为前后双电驱四驱系统,电机的综合功率为326马力,峰值扭矩为530牛·米,相当于一台3.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数据,这也使得其0-100km/h加速时间缩短至6.5秒。而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也低至5L,如果在高速上驾驶,百公里综合油耗也将低于10L。

null


另外,与一般纯电车型不同,其在装备大容量电池组,来自宁德时代提供的VDA电池,电池容量为40.6kWh,而可用电量也达到了37.2kWh。这套电池能够提供180公里的续航里程,再加上增程器可提供520公里的续航里程,所以理想智造ONE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了700公里,如果是在市区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或将超过1000公里。

这款车还拥有快充、慢充、加油发电三种方式,直流快充0-80%需30分钟,家用慢充从0-100%则需要6小时。

null


智能科技在理想智造ONE上自然不会少,新车全系会标配L2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这套系统对标的是特斯拉的Autopilot,供应商包括Mobileye和博世。据悉,理想智造ONE未来或将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ONE未来的竞争力如何?

null


虽然理想智造ONE号称能够提供超过7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但没有正式上市,没有实际续航数据,这一切都是空话。在2019年9月新车交付前,还有很多问题等待着李想和车和家团队解决。

null


首先是生产资质问题。理想智造采用的是自建工厂的形式来生产理想智造ONE,这与蔚来的代工方式形成了区别,为的就是能够更好的控制产品质量和供应商体系。虽然工厂设立在常州,但还并未获得生产资质,不过李想的回答则是“在正式交付前可以拿到资质”。

null


其次是享受新能源政策问题。从补贴情况来看,增程式与插电式混动属于一个标准,补贴额度显然要比纯电动车低。所以价格因素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购买因素。

另外,不同限牌城市对增程式的政策也有所差异。以北京为例,增程式车型不能享有新能源号牌政策,买理想智造ONE显然还需要使用燃油车指标。不过在上海,增程式车型则可以获得与插电式混动车型相同的新能源车牌。而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又明确将“增程式电动汽车”划归纯电动车投资项目,插电式混动车型属于燃油车投资范围。

这些问题势必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决策,在补贴和送牌问题上怎样做好平衡都是车和家团队要做的事。

湃客结语

理想智造ONE能够在续航里程方面做到超700公里,这确实能够为用户一定程度上解决续航里程焦虑的问题,当然实车能否做到这一点还有等到新车交付后由市场来验证,我们拭目以待!

null


大家看好理想智造ONE吗?

欢迎关注“电动湃”,了解更多有趣、有用的新能源汽车资讯。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电动湃出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