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力远8.19亿收购CHS股权!吉利欲推动混合动力国产化

2018年10月22日 15:29:36
分享到:

摘要: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退坡,新能源技术路径将呈现多化,而混合动力技术则是吉利新能源汽车布局不可或缺的部分。

10月16日,科力远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4.47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吉利集团和华普汽车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CHS公司)36.97%的股权,本次交易中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8.19亿元。

吉利成为第二大股东

科力远在公告称,为引入吉利集团作为重要战略投资者,吸收其领先的制造及经营管理理念,增强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并促进主要产品的市场化进程,提升对 CHS 公司的持股比例,为CHS 公司泛平台化建设预留空间,拟采用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吉利集团、华普汽车合计持有的 CHS 公司 36.97%的股权。

根据交易方案,以2018年6月30日为预估基准日,CHS公司100%的股权的预估值为22.16亿元。相较CHS公司未经审计的母公司账面净资产21.05亿元元增值1.1亿元,预估增值率为5.24%。参考前述预估结果,并经各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作价暂定为8.19亿元。

科力远本身已持有51.02%的股权,本次交易购买吉利集团、华普汽车合计持有的CHS公司 36.9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 CHS 公司 87.99%的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2.97%的股权,华普汽车将持有上市公司8.13%的股权,吉利集团直接持有及通过华普汽车间接控制的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合计为11.10%,成为科力远第二大股东。

科力远实控人钟发平及其控制的科力远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25.13%下降为22.34%。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集团在本次交易中获得的对价股份,自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华普汽车在本次交易中获得的对价股份自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科力远

科力远作为号称混合动力系统的龙头公司,最近几年的业绩并不好看。

根据科力远披露的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83亿元,同比略有下降;净利润为亏损4338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亏3400万元。

而在2015年至2017年,科力远扣非净利润亏损9696.74万元、2.26亿元、1.02亿元。如果往上追溯,科力远上一次扣非净利润为正值还是2010年,这也就意味该公司已连续亏损7年半,共计7.17亿元。

作为本次交易对象CHS公司的业绩也不好看。

CHS公司成立于2014年底,由科力远和吉利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主营业务为CHS混动系统总成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配套技术开发服务。

数据显示,CHS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为4920.93万元,而2016年度、2018年上半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9282.61万元、6042.36万元。

CHS公司研发的CHS系统,至今也一直没有大规模量产车型适用这套HEV系统,此前适配的吉利帝豪EC7产品也过于老旧。对此,科力远方面解释称,动力电池及极片、混合动力系统与纯电动系统业务处于规模化生产初期,毛利率较低,CHS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较高,项目存在爬坡期,前期议价空间较小。

目前,CHS公司已经形成了CHS1800、CHS2800、CHS3800和CHS18000四个平台,可以覆盖从A级车、B级车、公交大巴、货运皮卡等各种车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CHS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是吉利汽车,同时为国内一线主机厂提供样车开发及CHS混动系统总成产品销售业务。

对此,科力远称报告期内CHS公司重点与吉利集团开展样车合作开发业务,导致报告期内CHS公司的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交易预案称,CHS公司已经与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主机厂展开深度合作,未来CHS公司的客户集中度会逐步下降。

推动混合动力国产化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比达到8%,2025年升至20%,2030年再提升至25%。

由于需求增加,丰田正通过其合资企业湖南科力远在中国加大混合动力电池的生产量,该合资企业将在2020年将产量翻番至每年约210000个电池组,并力争在那之后将年产量进一步翻倍至约480000。

8月27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曾向媒体透露,丰田汽车正在通过其中国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合作伙伴科力远,与吉利汽车合作推广混合动力技术。

而在9月份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称准备与中国分享混合动力汽车引擎技术的细节,洽商将其混合动力系统授权给吉利。

目前还不清楚吉利和丰田正在讨论的混合动力技术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但知情人士表示,这两家公司已经在分别联系了中国的电池技术供应商湖南科力远新能源公司。

目前丰田汽车在国内投放的混合动力车型主要有普锐斯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

而吉利新能源主要是纯电汽车以及沃尔沃的48V轻混技术。拥有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无疑有利于公司获得更多样化的新能源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9月11日科力远发布对外公告称,董事会一致同意提名杨健和徐志豪为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董事候选人,同时科力远指出,两位董事提名人将帮助上市公司在混合动力系统、动力电池等领域的整体竞争力,推动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国产化进程。

据悉,提名的两位董事均在吉利任职,其中杨健为吉利控股集团副董事长,负责集团年度经营战略、考核目标制定,企业规划、新能源业务、前瞻技术研究、经营管理绩效考核等核心工作。

而另一位董事徐志豪则是吉利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主要负责吉利集团新业务板块,其中包括曹操专车、太力飞行汽车等业务。

根据规划,2019年吉利生产的第一台飞行汽车将销往美国,而飞行汽车所采用的混合动力系统极有可能需要在中国拥有固定的零部件配套商。

总结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退坡,新能源技术路径将呈现多元化,而混合动力技术则是吉利新能源汽车布局不可或缺的部分。

精彩回顾

170亿!产能30万!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工

谁是谁非?长城汽车怒斥“黑公关” 吉利称:造谣者必将受法律严惩!

共获12亿搬迁款 股权已质押13次 力帆的未来在哪?

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昆山!总投资超千亿、产能逾230万辆

胡润百富榜:吉利李书福登顶 李斌、小鹏在列 贾跃亭财富翻倍!

声明:起点电动网对本文保留全部著作权限,未经许可授权,禁止第三方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温馨提示

2018 APEC起点新能源年会暨第四届起点金鼎奖颁奖典礼(同期2018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俱乐部年会)将于12月5日-7日深圳维纳斯皇家酒店(宝安沙井麒麟店)三楼维纳斯厅举办,敬请关注!

大会报名: 
缪先生:13798293650
大会赞助: 
杨先生:18922757775

扫描二维码在线报名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立刻报名参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