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MA/M8X/M3X,中国品牌都有哪些先进模块化架构和平台?

2018年10月23日 20:10: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在今年6月的时候,乐高推出了一款1:8比例的布加迪Chiron玩具车。不仅还原了真车的机械结构,甚至连布加迪的W16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结构逼真还原。3个月后,疯狂的乐高更是推出了1:1比例的布加迪Chiron,这次不仅可以乘坐2人,甚至还能开!

null


“ 

这年头,玩具厂商可以用积木“造车”;可反过来一想,汽车厂商们不也是在用“积木”造车吗?

01

玩具厂商将不同规格的积木进行组装能够搭建出不同款的汽车模型,而汽车厂商拥有各种模块化平台/架构,当汽车平台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零部件的通用率不断提高,汽车各部分总成例如发动机总成、变速箱总成、车身部件及电气系统等以模块的形式自由组合,就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开发出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车型。这不是跟积木搭车很相似吗?

平台和架构别看只是名称上不一样,其实内在也有所区别。汽车平台是指汽车从开发阶段到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设计方法、设备基础、生产工艺、制造流程乃至汽车核心零部件及质量控制的一整套体系。而模块化架构是由汽车制造厂商设计的,不同级别、不同类别、不同车身底盘架构、不同电气系统等共用的产品架构。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两者有一定的差异。

null


各大汽车生产商都有自己出名的模块化架构/平台,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有大众MQB/MLB、宝马UKL/CLAR、丰田TNGA等等,最新的架构有助于全面提升产品的价值。以丰田TNGA架构为例,“以驾驶者为中心”重新开发汽车,让第八代凯美瑞焕然新生。9月销量达到14628台,同比增长了153.2%,为广汽丰田的销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既然模块化架构/平台如此有用,那么国内的自主品牌们在这方面建树如何?

02

吉利BMA基础模块化架构

代表车型:缤瑞、缤越

作为中国品牌飞速发展的前沿部队,吉利拥有丰富的产品线,目前已经形成了4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BMA、CMA、SPA以及全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属架构。

null


BMA是完全自主研发和设计的、符合国际化技术标准的紧凑型基础模块化架构,这个架构的特点在于可适用于A0至A+级的多级别、多类型车型开发,高达70%的零部件通用率让研发成本相比传统平台降低20%-30%;匹配多种动力组合,可以做到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车型的同步开发和同步推出;主被动安全设计完善,高强度钢比例的使用,率先实现行业领先的L2级自动驾驶。

如同一个智能造车魔方,使得新车研发时间缩短至18-24个月,相比传统平台研发速度提升近1倍,这也是吉利“下饺子”般新车速度的底气。

null


null


BMA架构的代表作自然就是吉利最新的“缤”字辈——缤瑞和缤越了。缤瑞是吉利专为年轻人群打造的A+级运动风轿车,也是BMA架构下的首款轿车,而缤越则是同样出自该平台的首款SUV车型。这两款新车均在轻量化设计、主被动安全、空间利用率、车联网、新能源和达到L2级别智能驾驶技术方面拥有前瞻性的技术。它们将分别在轿车、SUV领域向主流合资车型发起正面挑战。

03

华晨中华M8X模块化平台

代表车型:中华V7

null


今年是华晨与宝马合作的第十五周年,这个局势千变万化的15年里,华晨中华完成了技术与品质的原始累积。M8X模块化平台是华晨集团联手宝马及麦格纳共同开发的全新模块化平台,带有浓浓的宝马“基因”。

null


M8X模块化平台汲取宝马ACES战略精髓,具有原生宝马技术、宝马智能制造、安全标准与宝马同级、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七大特点和优势。基于该平台可开发出轿车、SUV、MPV等不同级别和功能的车型,并且将采用宝马新一代王子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德国格特拉克湿式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组合,未来宝马原装新一代控制系统、宝马专利CVVL技术、OVERBOOST技术等技术也将出现在该平台车型上。

null


作为诞生于M8X平台的首款车型,华晨中华V7最初的目标就是彻底解决自主品牌车型智能化和动力系统缺失的顽疾。中华V7身上搭载宝马授权生产的1.6T发动机,匹配30万级豪华车才有的格特拉克7速湿式DCT变速箱,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280N·m,百公里加速仅8.7秒。并且中华V7身上的核心部件共享了宝马供应商体系,带来豪门驾控快感。

04

奇瑞M3X平台

代表车型:EXEED TX

null


奇瑞作为国内具有技术储备的车企,旗下的平台也并不少。主打A00/A0/A-级别的A3X平台,主打A/A+级轿车的M1X平台,主打A/A+级SUV的T1X平台,以及主打B/C/D级车型的M3X平台。其中奇瑞主打M1X、T1X两大平台推进产品革新,比如刚刚上市的艾瑞泽GX就是出自M1X平台。

null


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奇瑞正式发布了旗下的全新车型系列EXEED,以及首款车型——EXEED TX。据汽车生活目前得到的消息,EXEED定名为“先道”,将在11月进行国内首发。

定位于高端的EXEED TX是基于全新的M3X平台打造,这个平台也有类似模块化的理念,能够生产从紧凑型到中型轿车、SUV车型的能力,也可以研发不同动力的车型,它也是奇瑞品牌布局战略的重点。

模块化平台/架构,其实是一个非常专业和理论的名词。能够自主研发出一套完整的车身平台架构或许比研发单独的动力总成都还要困难。对于任何一家中国品牌,能够研发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平台架构,我们都应该报以肯定和鼓励的掌声,因为这才是技术能够进步的关键,而不是仅仅靠“颜值”当作噱头成为卖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