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29.88-32.88万元,工况续航451公里,买腾势值不值?

2018年10月23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腾势,戴姆勒与比亚迪共同打造的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品牌。2012年腾势成立,2014年推出其首款纯电动汽车。与如今的造车新势力、新品牌相比,腾势依托于戴姆勒集团严格的品质把控和比亚迪成熟的三电技术,早早就已经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耕耘。

null


时至今日,已历经腾势300、腾势400及腾势500三代车型的发展,但腾势的市场表现却并不理想,甚至有点差强人意。究其原因不外乎一点,定价偏高。拿腾势500车型来讲,电池组容量70kWh,综合工况续航451km,快充1h/慢充9h,但补贴后29.88-32.88万的售价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那么,现在弱弱问一句:腾势,你凭啥卖这么贵?

是因为贵族出身顶着品牌光环吗?好像不是,腾势的品牌溢价也没有那么高。那么,其产品力与售价是否成正比呢?这个问题就要深究了,带着疑问,电驹参加了腾势的技术公开课,分别从设计、研发、制造、品质把控、三电技术等不同方面深入了解腾势。

遵循严苛的戴姆勒标准

null


汽车作为一个极为复杂的工业产品,研发设计是重中之重,初期的研发设计做不好,后期一切都是枉谈。对纯电动汽车而言,而正向研发是保证纯电动汽车整车高品质的重要基石。

1、坚持正向研发,做专业的纯电动平台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油改电”也就是逆向研发的电动车型。车企为了节约成本,省略一辆车最关键的研发步骤,直接将燃油车改成纯电动车。这样一来成本降低,对车企本身有利,但对广大消费者而言则是百害而无一利。结构布局方面,“油改电”车型将动力电池放置在油箱位置,前轻后重,前后轴载荷不均匀,严重降低驾乘感受和舒适性。安全方面,电动车型有很多高压线路,但“油改电”车型的线路并没有经过合理科学的布线设计,且电池组的防护包裹措施不到位,电池、电压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反观腾势,专属纯电动车的设计使其具有优良基因。

null


不同于部分传统车企燃油车改装的电动车生产线,及互联网汽车的代工生产模式,腾势自诞生的第一天起,便在戴姆勒标准管理体系的作用下进行正向研发设计,从车辆的设计到生产,保证整个项目各个环节的高品质,在看不到的地方为用户提供标准的德系品质,打消消费者对于品质的顾虑。可以这么讲,路上挂奔驰标的车都是这个标准。

2、围绕电池进行整车设计

“围绕电池进行整车设计”,这是腾势正向研发的理念之一。首先,腾势的乘客舱与动力电压相关零部件是分开设计的,具有定制的车身结构。空间上进行合理规划,充分考虑到电池的优势,将动力电池组布置在底盘,展现出电动车先天的设计优势和SUV般的良好视野,打造出最优质的纯电动车型。

3、五环相扣——戴姆勒标准的整车工艺

null


整车工艺方面,腾势由戴姆勒品质控制环提供高品质把控,并且制定了一套规范的五环品质控制流程。第一环叫产品制造质量,由员工和零部件构成;第二环叫品质监控,由专业的检验员通过仪器对产品和装配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估;第三个环节叫产品审核,由质检员对产品和过程两个部分进行审核。第四个环节叫顾客产品审核,也就是从顾客的角度去对这辆车进行审核;第五环是对产品质量的最终审核和整车放行。

五环相连,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快速反馈到上一个环,这样不仅能避免问题被遗漏,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

4、多重测试标准

null


NVH测试

不仅整车生产工艺方面遵循严苛标准,腾势还参考戴姆勒标准并在戴姆勒工程师的指导下进行NVH测试。通过结合国内的行驶环境和中国用户的驾驶习惯进行深度定制,确保车辆的NVH解决方案在设计寿命期间保持高品质标准。不仅如此,为了确保其能达到设计要求,腾势在产品研发阶段就进行了NVH相关测试。

仅仅是NVH测试是不够的,严苛的安全测试是戴姆勒标准的硬性要求。在碰撞测试中,腾势是中国首个基于C-NCAP评分标准达到碰撞测试五星安全的电动车,值得注意的是C-NCAP就是基于腾势而专门定制的测试。在前40%偏置64km/h的侧柱碰中,腾势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null


null


电池组的安全性不容小觑。为了模拟车辆燃烧情况下的电池反应,腾势对电池组进行了30分钟的火烧试验,确保动力电池组不会因为外界起火受到影响。另外,为了防止一些坚硬物体穿透电池托盘,腾势还进行了穿刺测试,FC100%,50km/h机械碰撞。

领先的三电技术

null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以北京为参考,选择最大续航、最高配置、补贴后最高价格

上面是关于市场上主流电动车续航和价格的图表。可以看到,腾势的价格比多数国产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都要贵,但续航里程也更长。续航里程更长只是腾势价格贵的表层原因,下面我们一步步深究。

null


1、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体积不变,续航里程增加,能耗降低

电池能量密度是指单位体积内所储存的电能。能量密度越大,单位体积内的电能就越大。比亚迪领先的三电技术为腾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所与腾势400相比较,腾势500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电池组体积保持不变,重量未增加,但电池容量从62 kWh升级至70kWh,百公里能耗从17.4 kWh 降低至15.9kWh。综合工况续航里程由352km提升到451km。

2、采用更高效的电机

null


腾势500所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效率达到97%,消耗较少电量就能获得更多的功率,提升能源利用率从而降低电池电量浪费。而且高效电机在低转速就能输出大扭矩,具有起步快、加速快、变速快等优点。

3、多种电控各司其职,双大脑双重保障

null


电控系统决定了整车能否协同高效工作。腾势的电控系统由五个子系统构成,分别为能量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系统、再生控制系统、动力总成系统以及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这五个系统各司其职,大大提高了运作效率,有利于降低能耗。

“双大脑”设计也是腾势的一大亮点。一般的车型都只配备一个芯片,而腾势采用冗余双芯片设计,假如其中一个芯片出现问题,另外一个备用芯片就会自动“上岗”,这样的“双大脑”设计为整车提供了双重保障。

4、电池及整车安全提供多级防护

null


null


null


为了保证绝对安全性,腾势在电池安全、电压安全、扭矩安全以及电磁安全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电池安全方面,腾势采用稳定性较高的磷酸铁锂电池,碰撞后电池更稳定不易起火。结构方面,腾势通过采用单体布置设计、极片连接设计、绝缘设计、通风阀设计以及电池托盘等结构保证了安全。功能性安全方面,短路保护、过充保护、过放保护、过热保护以及绝缘监控为车辆提供主动的监控和保护。在电压安全设计方面,由于腾势的充电口设计在车辆头部,避免高压电流经过驾驶舱,从整车安全角度切断高压危险。

(文/蔡中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