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奥迪木已成舟,经销商这次也闹不动了!

2018年10月24日 12:11:51
分享到:

两年前“上汽奥迪”事件仍然历历在目,一度闹得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上门维权,甚至罢卖。最后奥迪方面做出妥协,风波才得以平息。

null


当时平息该风波还是一则《三亚宣言》,宣言内容其中一条为:第三方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为了能尽量保证一汽奥迪经销商的利益,奥迪做出了条款里最大的让步。

本来以为上汽奥迪这事儿至少需要过个一两年才有戏了。但是近日,一则上汽的喜讯再次打破了上汽奥迪”的话匣子。

10月19日,上汽大众宣布其安亭新能源工厂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0月份将正式建成投产,并将实现30万辆的年产能,随后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未来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工厂将投产奥迪电动车产品。”等于说上汽奥迪的产品也将在未来一两年之内与公众见面了。

null


2018年6月26日,在上汽集团2017年的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证实了德国大众集团已经将其持有的上汽大众股份中的1%转股给奥迪公司的消息,这也意味着上汽大众已经具备生产与销售奥迪品牌产品的资质。

null


除了建厂和资质问题之外,在领导团队方面,奥迪也已经开始派驻高管进入上汽大众,比如:现任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Fred Schulze将会入主上汽大众,以及Fred Schulze将会接替冯克定在上汽大众的职务。

上汽奥迪的发展比媒体的预料要发展地更快,而且这一切进行似乎都在情理之中。但上汽奥迪这么“明目张胆”,是否顾及过过一汽大众奥迪以及其经销商。因为上汽奥迪的计划惟独和《三亚宣言》其中一条撞了车:如果上汽奥迪谨遵妥协条款的话,也就意味着,即便车子提前一两年造出来了,也要等到2022年再卖,否则,就等于单方面破坏了条款。那么破了条款,接下来的剧情如何发展?吃瓜群众等着看大戏了。

2016年11月,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带着一行人在德国狼堡与奥迪董事长施泰德、大众中国CEO海滋曼等德方领导签署合作协议。才正式将上汽奥迪事件推向公众,随后该项目的推进就一直受阻。在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各种阻挠下,才终于以《三亚宣言》暂停了矛盾的激化。

null


有分析人士的观点宣称:上汽奥迪项目从表面上虽然暂停了,但实际上,仅仅是奥迪的一个缓兵之计,实际有关项目的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只是并没有公之于众。毕竟要真正要等到2022年1月才上市销售新车,对上汽奥迪来说是不现实的,奥迪也没法儿等那么长的时间。

null


奥迪曾表示2022年时会向中国市场投放10款新能源产品,其中超过半数为国产,为了能够充分准备,上汽奥迪就需要提前两到三年来准备比如:生产线的打造、产品研发等都必须要提前布置,以目前很多新型合资公司不断结合的例子来看,上汽奥迪肯定不想再次落后。更何况,对手奔驰宝马已经动作在先了: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将共同投资50亿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宝马与长城汽车也在今年7月签署了合资协议,在中国成立光束汽车,生产MINI电动汽车。

null


协议上的模棱两可也是当时奥迪给自己留下的备招,因为协议中2022年前上汽奥迪不在中国销售,但是并没有说不能在此前挂牌成立,毕竟养猪还得先修猪圈。另外,关于经销商权益的保障上,经销商妥协估计也只是时间问题。

2018年9月,奥迪全球销量达到139150辆,同比下滑22%。前9个月累计销量达到1407700辆,同比增长仅2%。但是反观中国的表现,金9月里,奥迪卖出65767辆,同比增长了12.5%,几乎是全球销量的一半,今年前9个月累计在华卖出了483001辆,同比增长15.4%。几乎决定了奥迪一半生命的中国市场,奥迪自然是捧在手上都怕化了。

今年是奥迪在入华30周年,在奥迪品牌2025发展战略中,奥迪表示要将中国的研发团队规模将扩充一倍以上,以全面提升在中国的研发实力。奥迪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在中国的30年,奥迪得到了与奔驰、宝马齐头并进的机会,这都得益于奥迪的本土化。所以在外资都在与中国聊合作,将工厂往中国搬的时候,奥迪更是不能错过。竞争对手的在华的本土化布局也在加速,奥迪此前的本土化战略还能给自己带来多大的优势,奥迪自己也表示了担心。所以在第二个中国合作伙伴上,奥迪的态度是坚决的。

null


与上汽大众的合作,宜早不宜迟,就算破了约定提前发布,奥迪也会用尽一切办法来安抚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木已成舟,只能往前划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