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强汽车大脑”齐聚湖南湘潭 汽车智库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10月25日 18:07:28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才聚湘江畔,智论中国车。10月25日,“汽车智库成立大会暨2018智行中国汽车发展研讨会”在湖南湘潭隆重举行。来自工信部、人民日报社、湖南省相关部门及中国汽车报社、湘潭市政府及各级相关部门的领导,国内知名汽车专家、学者,以及汽车企业高管、媒体记者等200多人,共同见证了汽车智库的诞生。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汽车报社、湘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湘潭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湘潭市千亿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

产业发展所需 成立汽车智库势在必行

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经过激烈市场竞争环境的不断洗礼,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品牌自信逐步确立,整体发展来到一个新的重要关口。品牌升级和国际化不仅是自主品牌企业的内在需求,也是实现汽车强国目标的必然要求。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在致辞中表示: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红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差距,特别是自主品牌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而只唱赞歌培养不出自主品牌的优等生。除了技术和资金,我们还需要冷静思考和箴言。这是我们创建汽车智库的初衷。”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我国汽车行业权威媒体的中国汽车报社,依托人民日报社强大的优质资源,联合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行业知名机构,汇聚数十位汽车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组建汽车智库。组建汽车智库的目的,是建设高水平、可持续、目标明确的汽车产业服务平台,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及国际化提供智力服务和舆论支持。

汽车界“最强大脑” 为行业提供智力服务和舆论支持

《中国汽车报》创刊于1984年,是我国汽车业历史最长、极具影响力的专业产经类媒体,以汽车全产业链高层管理者为主要服务对象。30多年来,《中国汽车报》通过与汽车业的广泛接触和对行业、企业发展历程的持续报道,熟识并聚集起一大批专业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业内专家、学者。由他们组成的汽车智库,堪称我国汽车界“最强大脑”。

汽车智库专家代表接受聘书

在会议现场,主办方为以下11位智库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原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

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王秉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

中国汽车咨询委员会委员、江淮汽车原董事长左延安;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宋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工业发展室原主任赵英;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主任张琦;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

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桂俊松

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桂俊松表示,汽车智库的成立,为我国自主汽车企业与汽车行业顶级专家对接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据了解,中国汽车报社将围绕汽车智库,不定期举办各类汽车产业峰会、研讨会,发布产业研究和舆情分析报告,以企业调研、战略咨询、案例研究、品牌价值评估、舆情分析、信息发布等多种形式,为行业和企业提供智力服务和舆论支持。

智库专家奉上智慧盛宴

针对当今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改革开放4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成就与不足、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汽车产业集群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新造车企业对产业的影响与推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等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智库专家或发表主题演讲,或进行现场互动,为与会者奉上了一场智慧盛宴。

关于汽车技术路线,赵福全认为,未来汽车将是多动力源共存时代,唱衰内燃机汽车是错误的。未来15年内,纯内燃机汽车还会有至少50%的份额,仍是市场主力。内燃机低成本的强大优势弥补了电动汽车的不足。整车共性节能技术不可忽视,多种技术合理组合方能承担节能减排重任。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赵福全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给汽车产业的战略价值巨大。应对未来,电动汽车一定要跟智能网联技术互动发展。对于企业来说,特色竞争战略更难也更重要。汽车企业要掌控未来,必须开放合作,资源整合,快速反应,才有希望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今后10年甚至更长时间要立足于能量密度300Wh/kg左右的电池,更高能量密度的新型动力电池技术产业化前景未知。”王秉刚表示,以单体能量密度300Wh/kg及系统成本1/Wh的电池装备A级及以下乘用车,从购车及使用成本等综合经济性来看,已经可与燃油车相竞争。

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王秉刚

不过,王秉刚同时指出,在高速行驶工况下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会显著下降,目前高能量密度电池不具备快充能力,强行快充会带来寿命下降与安全风险,预计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内,电动汽车仅适于城市内交通使用,难以满足城市间交通需求,而燃油车仍将在交通出行中扮演重要角色。

“三长联动”机制 推进湘潭千亿汽车产业计划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在致辞中介绍了湘潭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湘潭市地处湖南长株潭一体化核心区域,是伟人毛泽东的故乡。作为新中国的老工业基地,湘潭市拥有工业研发、制造和高等、职业教育等方面的资源积累。近十年间,吉利汽车众泰汽车、舍弗勒、埃贝赫、麦格纳、弗吉亚、克康、桑顿新能源等中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陆续扎根,院士工作站、华研实验室、F2国际赛道等相继落户。2017年,湘潭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今年有望接近600亿元。

根据湘潭市“千亿汽车产业”计划,2020年,湘潭汽车产业将实现产值1000亿元。为保证计划目标的实现,2018年初,湘潭市又在湖南省率先推出支持产业发展的“三长联动”机制,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出任湘潭汽车产业链“链长”,和核心优势企业总经理担任的产业联盟“盟长”及银行“行长”一起,组成湘潭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强帮帮团”。

中国汽车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发布

由中国汽车报社旗下汽车品牌研究院编制的《中国汽车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也在本次会议上发布。

《中国汽车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包括乘用车品牌、商用车品牌和零部件品牌3个榜单,分别以我国自主乘用车、商用车及零部件企业2017年全年业绩、舆情声量等数据为基础,综合计算得出最终结果。

其中,销量数据主要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销售收入和利润额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年报,舆情数据来自中国汽车报建立的汽车产业大数据平台——“有数”。

《中国汽车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中,自主品牌乘用车排名前三名分别是:上汽集团、吉利集团和长城汽车。自主品牌商用车前三名是: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和福田汽车。零部件榜单中,潍柴控股、华域汽车系统和福耀玻璃名列前三。

文:刘秀虹 张冬梅   编辑:齐萌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