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油5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2018年10月26日 07:27:57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原标题:机油5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很多人都知道机油的重要性,机油够不够润滑,会直接影响发动机的用户体验。但是真正知道哪些机油好,哪些机油适合自己的车子的人却不多。懂车君曾经也很困惑,机油究竟分为哪几种呢?他们之间有什么差别呢?

首先机油大致分为3种:全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矿物机油。全合成机油——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化学合成获得,机油中最贵最好就属它。矿物机油——直接在石油中提炼出的基础油,最便宜。半合成机油——介乎于两者之间,价格适中。这三者的使用更换周期是这样的:

矿物油 5000-7000km

半合成 7000-10000km

全合成 10000-15000km

经济能力较好的朋友懂车君建议选择全合成机油。虽然价格比起矿物机油和半合成机油贵,但是更换周期也更长,对发动机的保护也更加周到。那机油外包装的那些字母和数字又该怎么区分呢?

在以前美国石油协会制定了个API标准,来用来衡量机油质量高低。标准从“SA”一直设置到“SN”,每递增一个字母,机油的性能越好,价格自然就越贵,目前最高级别的机油是“SN”级。

0W-40、5W-30这类数字,就是机油的另一项重要参数——SAE标识。字母W是winter(冬季)的缩写,W前面的数字代表机油低温流动能力的大小,数字越小流动能力越强。北方的老铁要更加注意W前面的数字,根据自己的用车环境更换冬季机油。南方的老铁常年处于高温状态,5W-40这个级别基本够用。W后面的数字代表着机油的粘度!数字越大,表示黏度越高。

这些机油误区你听过没?

了解完机油的一些基本知识,我们在日常使用车辆的过程中,经常要对车子进行保养,但是很多细节车主们都会忽略掉,这些误区有可能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误区一、保养剩下的机油不带走

很多时候我们车辆去4S店保养的时候,机油都是一桶一桶购买使用的,难免会遇到机油剩余的情况,大多数车主都会因为懒得带走而大方留给4S店。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带走剩余机油保存好,如果后面车辆使用过程中发现机油量缺少即可及时补充机油。


同时,带走剩余机油也是避免某些4S点违规操作,储存机油转卖出去。当然我们还可以多积攒几次机油,在下次换机油前,用这些机油涮一涮发动机,这样可以更好的把上次的旧机油冲刷出去。

误区二、加机油不等于换机油

添加机油而不换机油的方式,仅仅只是让机油达到一个标准使用量,但是,对于机油的性能却并不能完全达到正常,换句话说,就是往已经用了一段时间的机油中加入新的机油,并不能让机油恢复到最佳性能。


有些车机油损耗比较大,补充机油只能作为短期的保养发动机的方式,到了机油生命周期后,一定要把机油全部换掉,补充进入全新机油。

误区三、不同品牌机油不混加

每一种机油其实都是在基础油中加入不同的添加剂,基础油都是一样的,只是添加剂的品种和数量的不同而产生了不同的机油品种和等级。如果不同机油混合在一起,这些添加剂很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破坏掉机油的原有的性能,所以,不能混加。

误区四、柴油机中加汽油机机油

汽油发动机是点火燃烧,而柴油机是压缩燃烧。柴油发动机压缩比要比汽油发动机至少大两倍,所以柴油发动机要求的机油性能要更高,使用汽油车机油反而会伤害到柴油发动机。另外更换机油周期一般是以公里数和时间为标准,普通矿物油在5000公里或者半年一换,半合成机油7500公里一换,全合成机油10000公里一换。


一般建议根据保养手册更换,或者按实际情况而定。比如,我们加了一桶还有3个月就要超过了它的有效期的机油,哪怕没有达到这些公里数也要换掉。

误区五、贵的进口的就是好油吗?

有些司机朋友保养的时候认为贵的机油或者进口的机油就是最好的机油,其实并不是,有时候进口机油贵,可能包含了其他附加的费用导致最终价格偏高。另外,大多数国外的进口机油的粘度都比国产机油要低,很多国产车发动机部件的间隙要大,受热膨胀后需要更粘稠的机油来保障发动机正常运转。国外机油虽然贵,但可能并不一定适合这样的发动机,强行使用不适合的机油反而会加大磨损发动机,最终受损的还是自己。

俗话说,买车一时爽,养车心憔悴。懂车君建议车主朋友们可以多了解汽车的小知识,这样才会在用车的过程中更加省力省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