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回2014• 造车新势力

2018年10月26日 07:28:14
分享到:

原标题:重回2014• 造车新势力


2014年,4年前,但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心目中它似乎只是四个月前。

这一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里悄无声息,但回望时,却在无声中有惊雷。


这一年,是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的起点。

01

2014年,“特斯拉”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高光词汇。

埃隆•马斯克在北京向首批中国车主交付Model S,并借此机会来了一场高调的“中国行”。四月的北京已经回暖,马斯克西装革履,站在这批车主中间,也笑得很温暖。

与马斯克的高调不同,站在他身旁的一位长相憨厚的车主,显得有些腼腆。



但是,马斯克一定不会忘记他,因为四年之后,这个名叫李想的腼腆总裁,把常开的特斯拉换成了自己造的“理想智造 ONE”。



这一次,人们可选择的已不只是特斯拉。

02 

这年夏天(8月5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正式下发《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

这标志着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通过政策“红利”在这一领域寻求突破的可能性更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幕即将拉开。

而在当时,已有一些人注意到这份文件以及它深远的意义。

03

这年冬天,李斌站在自家阳台上,看着窗外北京的雾霾愈发严重,他估计是受够了,忍不了那就做点什么!

11月,蔚来汽车宣布成立,它背后站着的是包括高瓴资本、腾讯、京东、易车和顺为在内的大半个互联网江湖,之后便掀起“百亿融资”的大潮。



在这个月快结束的时候,半路杀出个“贾老师”。11月26日,贾跃亭在微博上第一次公开了乐视造车的“SEE计划”。“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呼吸纯洁空气、为推动一场新的产业革命,我们#SEE计划#见。”他写道。

为了“和梦想一起窒息”,贾老师在美国投资了日后被外界熟知的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



这个冬天,他们还没有被称作“造车新势力”,也没有三天两头上头条。更不会想到,四年之后,李斌带着蔚来赴美敲钟,贾老师也赴美了,回来却成了难题......

04

这年,看着互联网大佬们进军汽车圈玩得不亦乐乎,传统车企的大佬们似乎也蠢蠢欲动。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沈晖,离开了吉利,着手创办威马汽车。



广汽新能源中心控制科的科长夏珩则第一次拜访了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体验了红色的特斯拉Model S。两人一拍即合,小鹏汽车由此孕育而生。 



不过,四年之后的此刻,沈晖在为威马的一万辆交付的目标努力,何小鹏和夏珩,对今年的交付数量没提出要求,他们追求小米的“慢”。

05

2014年,我在一座南方小城读大学,没有体会过北京的雾霾,但这里的冬天,连着数十日下着湿冷湿冷的毛毛雨,让我很不适应。

学校要求每一个大一新生写下自己的职业规划:四年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工作? 

我回答的是:我要做导演,找黄轩拍戏,要拍出中国属于95后这一代的电影。 

但是我肯定不会想到,此刻我坐在办公室里码字,在写一个叫做公众号的东西。看着黄轩在《创业时代》里的表现,狗血的剧情让我分分钟想把编剧按在地上摩擦。

06


刚刚一阵突如其来的冷空气,让这个冬天的脚步更近了。

回忆总是会过滤掉一些你不想面对的东西,并放大一些你喜欢的东西。

四年的时间,变化太多。四年前的造车新势力,只是在图纸上“描绘未来”,四年之后,他们越来越多地实现量产。

或许2022年的此刻,李斌已经成为中国的“特斯拉”,不再为量产头疼;李想依旧腼腆,但“理想智造”推出了ONE以后的N款产品;沈晖没有辜负威马的寓意,成为新能源市场的中流砥柱;何小鹏的小鹏汽车成为了汽车界的“小米”;而贾老师可以归来......

而我,则会非常美好地回忆2018年。

这就是人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